做生意的,都有一毛不拔的劣根性?七夕節月季花大賣不是為店裡增加了營業額了嗎?作為員工的馬小綠沒獎金?
想到這一層,袁本初雖然明白都市裡做生意的不易,也有些憎惡馬桂香的吝嗇,最近不是要考察四江黑豬?不如讓馬小綠做個導遊,去四江玩玩,順便散散心,馬小綠應該是達到了疲乏期。
放假回家看看也好,而且袁本初有私心存在,在途中也許可以發展發展……或者以後農場加大規模了僱傭勤勞的馬小綠也不錯。
安全性不必擔憂,以袁本初對她的瞭解,相信能避免很多不必要的麻煩,這麼大的農場就袁本初一個人操辦,實在有點心不從心。
這段時間倒好,沒什麼時間,可是到了四江縣考察了黑豬,覺得適合的話,購進幾十頭豬崽呢?飼養就是一個大難題,袁本初可不會直接給他們吞食神土,幾天就出欄了,那就太恐怖了。
豬的體積過大,數額一頭動不動就幾千塊,幾十頭出售,太過招搖了,所以袁本初覺得稍微新增點神土就行了,如板栗樹、芹菜、西紅柿等。
一切都要等第一批蔬菜成熟,板栗樹的釘子蟲是否會好轉為基礎,接下來的一切都以這個為基準。
「小綠,你看這樣好嗎?我跟你回四江縣老家,最近我要考察下四江的黑豬,順路和你一道而已,散散心之後,你再決定是不是再來龍城闖。
當然可以選擇不再花店打工,城裡的工作崗位多的是,只要你夠努力,總會有合適你的地方。」袁本初言辭懇切,絲毫沒有扯謊的意味,明白馬小綠的苦衷和顧慮,在親戚手上打工有時候比在陌生老闆處打工更為吃力。
工資少,不好意思說,住宿條件不佳,也不好開口。相反要是別處,鳥都不鳥你,直接跳槽!
馬小綠沒想到袁本初會這樣說,四江的黑豬?家裡不是養了蠻多頭的?
「本初,我…我沒錢。」馬小綠艱難地開口道,也難怪,大半年的工資原封不動地寄回了老家,農場嘛,兄弟姊妹多,花錢的地方多了去。
孝順的馬小綠,出來打工主要目的就是為了給他們賺點學費、生活費,一直以來馬小綠都肩負著家裡面主要勞動力的角色。
放棄了很多東西,比如學業、童年等等……
龍城到四江縣城,直達的班車,要55元,到馬小綠的村子,又要二十多塊,是筆不小的開支。
「沒事,我全包了,小綠太晚了,明天早上10點,我們在民高後門碰面,記住了把這番話,直截了當地跟你姨說,回老家散散心,我想她不會阻攔的,而且沒這個權利!」袁本初最後一句話加重了語氣。
可能是氣憤馬桂香的作為吧,雖沒到無良奸商的地步,卻也是壓榨普通勞動者的合法所得啊!親戚又怎樣?
親兄弟都明算賬,何況是姨侄女關係。
「好的……」馬小綠語氣堅定,下了決心!回家是她這些日子來的最大念頭。
四江行程又會怎樣有趣的事情發生呢?黑豬是否能順利引進到龍城拉堡鎮石巖村屯袁本初租賃的農場?
板栗樹、蔬菜撒了神土的效力又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