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是一個好訊息:從兩個方向都找到了馬群,雖然規模不大,但總共也有近400匹,這個訊息足以讓我們的騎兵頭木駝同志狂歡上幾天了。
事實上他一天也沒耽誤,當天就帶上「狼狗」——第二代的11只狼出發了。我聽到訊息是他出發了半個月以後的事。
第二個也不一定就很壞的訊息,是萊鷹出現了。
往東北方向跑得最遠的一隊騎兵,大約離開莒族走了7天,尋找我所急需要的馬群,卻在與另一小隊所發現的馬群擦肩而過後,在一片遼闊的草原上,發現了一個近500人的游牧部落,而這個部落的畜欄上,有萊鷹當初所祭祀的神鳥圖。
但這個部落卻不是以萊鷹為首。
據小心翼翼地接近觀察的騎兵說,這個部落肯定是萊夷族的一個分支,但似乎比較強大,因為部落中有一種遠比馬要大的動物,而他們的族人卻與這種動物很熟,能見到有族中的戰士爬到這種動物身上去玩。
很大的動物?比馬要大得多?我很好奇。
「而且他們的村長也出現過,萊鷹只是拿著長矛站在他身後。那個村長沒有萊鷹那麼高。」騎兵補充道。
那麼,上次趁夜襲擊大元騎兵的,應該就是這個部落了,但他們為什麼會跑到那麼遠的北方去呢?
我對這個部落的興趣越來越濃厚,但木駝的反應就完全不一樣了,他把一個野馬群趕回貿易城以後,第一件事就是向我請示,什麼時候找萊鷹算賬!
我看著這個戰鬥狂,嘿嘿笑了一下,木駝的表情嗖地變化了一下,直覺告訴他這主意要糟。
我也沒特別的表示反對,只是告訴他,什麼時候這兩個野馬群都被他調教好,什麼時候騎兵就出動,他的一張臉立刻從西紅柿變成苦瓜。
就算拋開老小,壯年的馬全加起來也不會少於300匹,沒有大半年時間的辛苦訓練,「調教好」這個要求還真是蠻高的。
開玩笑,這大半年正是我大元糧食生產發展的高峰,大量的騎兵要做好農業用地的維護巡邏,還要向已經建成的貿易城和有窮城運送物資,即將開始建設的漢土城也需要要巨大的運輸能力。
如果這個時候開戰,不用說建設問題,連保證安全都有難度。
要找萊鷹,等秋收以後吧,希望那個時候,木駝可以告訴我,馬匹都已經訓練好了。
但我私下對萊鷹所在的那個部落還是充滿了好奇:龐大的野獸,強大的部落,還有曾經襲擊過大元族人的戰士和村長。
在沒有知會木駝的情況下,我決定帶上次發現萊鷹的那個小分隊前去偵察一下這個部落,也好對數個月以後可能發生的「復仇之戰」作一點準備。
大元七年六月,當木駝忙於驅趕第二群野馬時,我帶著偵察小隊出發了。
從貿易城出發,往發現那個部落的方向走,途中要經過莒族的分佈區域,我也沒有向木窮打招呼,他應該正在忙於城內建設吧。
各小部落之間有足夠的空間讓我們通行,所以基本上不會驚動任何人。
說起來可憐,在大元騎兵近40萬平方公里的活動範圍內,已經發現的所有部族加起來,也就不到5萬人,平均8平方公里才有一個人,比後世的西藏地區人煙稀少多了。剔開那些不宜人居的地方,以及尚未開發的地方,大致估算一下,這個世紀的古中國地面上,人類的總量應該不會超過60萬到80萬吧,要知道少昊所在的地區,在這個時代應該是中國人口比較集中的地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