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四章 人頭祭祀

我檢查了一下萊夷族的帳篷,除了山洞中有用煤燒過的火坑以外,大一點的帳篷裡也有類似的東西,看來燒煤是萊夷族核心成員的一種專利,在小的帳篷和俘虜們住的地方是沒有這個東西的。

煤礦的地點在洞外不到200米的地下,幾乎就是露天的一個大坑,煤面上的土層不過5米厚,最薄的地方不超3米。

有了煤,許多以前不敢想的東西就有了可能。

我流著口水yy起來。

但僅有煤是沒有用的——這個時代還缺柴燒嗎?

關鍵是得有金屬礦!

騎兵連下一步的工作任務要增加上搜集各種石頭這一項了。

在我的冶金大業開展之前,首要的是內政問題——如何消化好打敗萊夷的後續成果才是當前的重要任務。

11天后,馬齊帶著近500人來到萊夷的地盤,在各部族戰士認領了本族被萊夷族抓來的俘虜後,萊夷族戰士與俘虜們交換了身份,我讓馬齊將萊夷族老弱婦孺全部帶回大元,然後剩下的150名新「誕生」的萊夷族俘虜被投入到「勞動改造」中。

所有萊夷族的畜欄也被大元族接手過來,成為大元的財產。而被萊夷強行併入的幾個小族想要獨立回去的,我也分給一定的牲口,讓他們帶回去立足。

處理完以後,萊夷族的地面上只有那150名俘虜和我們的戰士們。

我讓馬齊儘快將大元族內先前的俘虜們分批送到萊夷「工地」上來,按「大元新村」的發展模式,這批俘虜的首要任務還不是挖煤,而是建設一個「大元工業城」!在我的計劃中,這個新城不僅得有比較強的防禦能力,還將主要開展工業生產,現在有了煤,將來再找到銅或鐵,那就將進入文明發展的新階段了。

新城的範圍將比「大元新村」要小一些,約2平方公里的樣子,把那個萊夷族所在的山崗和煤礦全都包圍起來。

對所有萊夷族的俘虜,我鄭重承諾,將實行四班三倒——儘管誰也聽不懂——每一批勞動積極性高的人,都有機會到大元城和家人團聚,這下子他們有點眉目了,不再象剛才那樣沮喪。

新城的建設在開展中,我把工作交給土魯負責,因為目前工業生產的規劃還沒有定,新城的內部結構要晚一些才能安排,第一個任務是築圍牆——或者現在該叫「城牆」了,因為牆體的厚度達到了2米左右,而且是就地採石作地基,再燒土坯磚作牆面,內部實土築緊。

這與後世的城牆已經很相近了。

我的計劃是,等圍牆一築好,先在裡面建設一點住房,再根據找到的金屬礦,確定下一步的冶金方法和建築。

而這一切必須是在有一個穩定可靠的基地前提下,才有可能完成,所以建設這樣一個基地是很重要的。

建設完成後,大元城和「大元工業城」的任務將有所不同,大元城將以發展文化和宗教、技術為主,工業城則以發展「重工業」為主——大元族冶金業基地!

然後我回到了大元。

新的一年已經開始,大元從此將在一個新的平臺和環境下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