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夷族的戰士們全都作為俘虜參加了「大元工業城」的修建,為此我還加派了後勤和土木技術人員前去幫助,而萊夷家屬們則暫時住在了軍營的俘虜房內,我們一時還無法為他們修好單獨的住房。
當一切工作走上軌道以後,我回過頭來審視了一下大元的發展環境。
在周邊的200公里內,已經沒有比大元更強大的存在,所以我們有了一個相對和平的發展時期。
目前大元的人口已經暴增到近6000人,主要是在戰前由於萊夷的威脅,北方山地部族遷了一些進來,開戰後,受到威脅的西方部族也遷了一些進來。打敗萊夷後,這些部族的長老已經多次前來求木青,不要讓他們回山裡去——我還怕你們不肯留下來呢!
木青一臉為難的樣子,做足了戲,才來跟我講。
的確,我們的糧食會有一點壓力,但不是還可以狩獵麼——不怕,我們全收下!
如果全吃粟米的話,我們的糧食只夠供應最多六個月了,加上我們的狩獵和畜欄裡的牲口,到秋天再次收穫之前,應該不會有困難。
何況這些部族在大元族強大的防禦能力面前深深折服以後,主要是想在大元這個安全的環境下生存,卻沒有想到過大元族會對所有加入的族人都供養起來。所以他們都反覆承諾,只要讓他們的族人在大元住下來,房子自己修,狩獵自己來。
所以對我的壓力也不是太大。
生存問題一旦解決,剩下的就是發展問題。
總的來講,就是要進行以下幾個方面的改革:
私有化:在以前試行的「部族私有化、大元公共化」的基礎上,在大元內部進行區域性私有化的嘗試。
行業專業化:讓手工業生產從農業中脫離出來,成為一個獨立的部門。
設立管理層:以前人少的時候,我可以「事必躬親」,對每一項工作都從頭到腳全安排完,這個做法已經不利於更細的社會分工下的大元發展。人數達到6000以後,是到了把大元的管理工作進行分割,設立管理機構的時候到了——統治階層將要誕生了。
也只有這樣,我才能從繁重的工作中脫身出來,考慮大元發展的大計,並積極地推動與生產和生活有關的發明、創新,在現有的條件下儘量提高大元人的生活質量。
同時文化、宗教的發展也將會消耗我大量的時間。
寒冬將盡的時候,我把實際上的大元管理者們都請到一起來,開始佈置新一年的工作。
農業工作:在新的一年,由於人口結構的變化,南部各族中原來的20餘個已經加入到大元族,所以獨立的部族總數已經降到大約40個,其中有27個在大元城外有土地。今年對這些獨立部族還是老規矩,原有的土地總量不變,但位置要相對調整一下,將已經併入到大元族的那些部族的土地全部集中到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