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要從娃娃抓起。」這個觀念木青還能接受。
可是當我要求他把所有平日裡都蹲在自家屋簷下曬太陽的「老頭子」們都抓進來,就有點不能理解了。
雖然他知道我要教他寫字時,激動得渾身發抖有點像打擺子。
但有一個現象可能連他本人都沒有注意到,他的實際年齡絕對不會超35歲,可是衰老的程度像後世70歲以上的老人——「長老」不是浪得虛名的。
可是為什麼他還沒有要「鶴駕歸西」的跡象呢?
其他部落裡的這個年齡基本上已經「見背」了,為什麼他還活得好好的?
從我來到這個部落——應該是重生到這個部落——就沒有死過一名老年人,這是為什麼?
可我能夠隱隱約約地猜到:自從兩年來食用煮熟的食品以後,不光是老年人,所有人的身體素質都有有了顯著的改善——現在我們族人的身體條件水平比其他部落高出一大截,原來就在本族的10歲以下小孩子身高都比其他族「交易」過來的高出近4到5釐米。
原來導致原始人早衰的主要因素:食物不熟、吃烤食為主,食物供給不穩定,消化能力有限,山洞生活對健康不利,陽光曬得少(特別是老年人),安全無保障,炭火、煙接觸得太多(天天在洞裡烤火),等等等等,都因為我的到來而發生了根本的改變。
到後來多數已不再能從事狩獵活動的「老人」們,在新鮮的空氣和燦爛的陽光下參加建房工作時,體內的活力和能量再次被喚醒,有的已經成為建設新圍牆的主力軍。
木青一邊在用他們,一邊卻沒有注意到這些變化。
我卻可以比較肯定地說:他們不再那麼容易早逝了。
而部落的傳統知識和沿革,許多還不為我所知道的故事與傳說,就等著他們學會使用文字後得以保留。
當然,他們絕對不是我的主要教育物件。
娃娃們才是。
一張白紙是最好畫畫的。
梓燁在家裡已經開始說一些普通話的「單詞」了。
所以我相信,只要加以足夠的努力,「把希望寄託在下一代身上」是會有回報的。
文字的主要形式我也早已經有了一點腹稿,就是在後世裡獲得的一點少得可憐的甲骨文、象形文字知識,再創一個相對獨立而完整的文字型系。
倉頡造字,夜聞鬼哭,我寧可相信是他自己在哭——實在有點傷腦筋!
像「水」字,就是三條平行曲線,其中兩條中間有斷點。「木」字和「樹」字都是畫的一顆樹,不過「木」字沒有根那一部分,「樹」則有。
還有「火」字是一朵小火花,「鳥」字上還得畫好一隻小眼睛……
我總是在頭一天先將字設計好,請木青來猜是什麼意思,第二天再上課堂上教。
木青能接受的,其他的「老人」相信應該也沒有問題——結果還算讓我滿意——不過我擔心10000年以後,gb2312肯定不是我曾經學過的那些字了,多少會有一些差異的。
木青敏銳地察覺到我所教的比當初我做的「人事檔案」上的東西好認得多,卻不會來問我原因——他總是相信:神早已經安排好了一切,他只要服從就好了。
語文課程就這樣啟動了,那麼數學呢?
用漢字?羅馬字?阿拉伯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