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節 不要妄圖去改變所有人的刻板印象

很長一段時間裡,我經常被人認為是一個心機很重、手段很多的人。我也曾因此而感到苦惱,自認為這麼多年與人溝通交流始終秉承著真誠的重要原則,思考許久後,才漸漸明白,心機重、手段多其實更多源自大家對我所從事工作的刻板印象,這其實是屬於關鍵資訊的抓取問題。我不可能做到和每一個對我有意見的人朝夕相處,當然也沒有這樣的意願。眾所周知,有時候議論和詆譭源自一種無差別的惡意,但這樣的出發點不是這裡要討論的範疇,我想討論的是那些並沒有惡意但依舊人云亦云的人。他們為什麼在不瞭解我們的情況下也會有如此判斷?這是我關心的溝通問題。

有一個邏輯是成立的,通常意義上,如果大家聽說了關於一個人的一些評論,然後又知道這個人完成了很多人都完不成的事,就會有一個刻板印象冒出來:有這樣的成果,必然就會有這樣的手段,也就一定會有這樣的心機。這個邏輯看起來天衣無縫、暢通無阻,同時也說明了刻板印象的形成緣由:我們一方面喜歡給人貼標籤,喜歡看標籤;另一方面又沒有機會去提取關鍵資訊,何況還有趨同的壓力。於是,刻板印象就產生了。我也就在不少人眼中變成了那個連我自己都不認識的人,而像這樣被「重新定義」的人,從來都不止我一個。

刻板印象是在溝通中會遇到的常見問題,我們幾乎每天都要和它打交道。小到出門買份早點,大到談成一筆大額的生意。面對刻板印象,我自己總結了兩點心得:

第一,被誤會,是一種常態。

第二,不要妄圖去改變大家的刻板印象,這不太可能。

誰都有年輕氣盛、血氣方剛的時候,以為憑自己一己之力,就可以對抗全世界。我也一樣。我曾經也因為刻板印象的不公到處解釋,大聲發聲,最終往往都只是起到了反向的效果。原因很簡單,別人只會越發覺得你不夠坦然,一旦有了這個先入為主的印象,所有的誤解就都變成了你想要去隱藏的東西。欲蓋彌彰,永遠是好奇心和獵奇心的馬達。

如果你仔細地去研究一個藝人或者他的公司是如何被罵的,就會發現一個很神奇的現象:不是真的有人想罵你,而是總有人想罵人。被罵的詞幾乎一模一樣,只是具體的被罵物件發生了改變。所有的表達方式、語言邏輯和思考邏輯都是一樣的,一旦你把這種刻板印象想象成只是自己的遭遇,把這裡面的「自己」無限放大,必然就會格外難過和傷心。

坦然地去接受這些刻板印象,是讓你明白,不是這個世界在針對你,而是每個人在溝通當中都會遇到這種困境,你自己又何嘗不會以刻板印象來看待他人呢?刻板印象不是哪一個人的狹窄,而是人類語言系統裡的必然。

我說過,只有感受,不叫成長。放在這裡是,只有面對,不叫回應。上面說到的兩條能讓我們有一個更好的心態,接下來的這兩步則是讓我們行動起來。不就是刻板印象嘛,怕它?!

解決方式:態度上不在乎,行動上用事實碾軋。

總會有人告訴我們,要想不被誤會,就應該將關鍵資訊做最準確的表達。也會有人告訴我們,要去做動態的管理,人都是會變化的,人永遠是處在流動中的,只要及時更換自己的關鍵資訊,就能減少單方面的印象。原則上這兩個辦法都是有效的,但你需要判斷自己是否真的願意也能花足夠的時間和精力去實踐。道阻且長,更何況這是否真的是你想走的道?

面對刻板印象,我的建議是:首先要不在意,然後用結果去超越這種不在意。

我不在意別人怎麼看,但不是把頭一轉,把耳朵一捂,而是要去具體分析。我重視有用的意見和真誠的建議,但刻板印象就是刻板的,它並不是對你的印象,而是把一種印象強行加在你身上。在我理解了所有資訊之後,我發現自己不能消耗情緒去抵抗這些刻板印象,而是應該把時間和精力花在真正做事情上。於我而言,我不會讓這件事情的議論影響到我的工作。如果對有些人來說,這樣的議論會影響到他的生活質量或工作結果,那就需要很小心了。

溝通中有兩個認知的方向,一個方向是把自己放進去,不管是人群還是觀點;而另一個方向是把自己抽出來。在刻板印象這件事情上,我主張先把自己抽出來,因為大眾心理是永遠不會被調和的,它不可能被認知統一,如果我們要把自己的情緒點或者價值期待放在一個大眾觀點上面,我們都會被累死。

當然僅僅告訴人別在意,是沒有意義的。因為很多人就是會忍不住,這是由性格決定的。而我這裡所強調的「不在意」是一個結構問題,如果心態上做不到不在意,就需要把注意力轉移到事情上,畢竟在意結果比在意人言更重要。

回到開頭對我的刻板印象上,如果我和對方能有足夠的接觸和溝通,那麼,心機重的刻板印象常常會不攻自破。如果我沒有和對方接觸的機會,他依舊可以保留這樣的想法,我不介意。最終,在對方的認知中同樣也會有我做出的成績,這一點雖然我也並不在意,但起碼事實會讓對方知道,通過主觀努力而造就的客觀成就是不會騙人的。

不在意不重要,但是用結果超越了不在意,這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