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說:「我今天來‘大姨媽’了。」男生說:「多喝熱水。」老婆說:「我今天工作了一天,好累。」老公說:「多喝熱水。」女同事說:「最近壓力好大,好想辭職。」男同事說:「多喝熱水。」
「多喝熱水」這句話,是一個溝通中的爛梗了。為什麼這句話能夠惹得所有女生大翻白眼?原因很簡單:回答「多喝熱水」的人,要麼就是不懂共情,要麼就是不願共情。
溝通,不僅是言語上的你來我往,更是情緒上的你來我往。我們通常會把情緒理解成一種輔助手段,而溝通中的內容才是重點。有些時候,內容是要給情緒讓位的,我們需要判斷,如果對方的問題是純情緒問題,那麼這個時候,對錯、觀點、道理就都不重要了。
舉個例子:一個女孩和男朋友吵架了,需要找人傾訴男朋友的過失,她通常會先找自己的閨密。因為吵架之後的情緒第一時間是委屈,她需要一個傾聽者、一個支援者、一個同戰線的戰友。她可以在溝通中宣洩自己的情緒,直到自己的感性放大到最大值,然後理性慢慢回來。如果她找的是懂得共情的溝通者,那就會是一場同仇敵愾的交談,就是對人不對事的被理解的感覺。如果女孩找到的是一個很講道理的說教者,在情緒沒有發洩出來的時候只強調對錯和道理,那麼委屈感就會加倍,女孩會覺得自己不被理解、不被關心,甚至會覺得全世界都是她的對立面。
可以想象,第二種情況多麼慘不忍睹。而那個不懂共情的人會覺得自己說的都是對的,但是搞不懂對方為什麼就是不聽,自己反倒被指責沒人情,甚至沒人性。不好意思,人都會因為情緒爆棚而腦袋進水,你要是不能讓這女孩腦子裡的水變成淚水從眼睛裡流出去,你就永遠都無法跟她講道理、談方法。
再舉一個例子。我有個前同事,她能力很強,但總是很情緒化。每當她有情緒波動,需要找人聊天、需要人陪的時候,我就很明確地知道:她不是不知道該怎麼辦,而是想找個肩膀、找雙耳朵。我需要做的就是不斷地跟她說:「我理解你。」「我懂。」「真的不是你的問題。」只要能讓她在情緒上有個支撐,就夠了。
純情緒溝通不需要建議,更不需要解決方法。你大可以把自己想象成一個樹洞,對方只是想把情緒傾倒在你這裡。或者,你把自己想象成一個無情的站隊機器,對錯不重要,站在對方身邊才重要。
回想一下上面的三句話:「我今天來‘大姨媽’了。」「我今天工作了一天,好累。」「最近壓力好大,好想辭職。」這些表達到底在尋求什麼?答案很簡單:她就是在撒嬌,她就是希望你在意她,她就是希望獲得你的理解,她就是在渴望你的關心,她就是在期待你的安慰……
面對女友的「大姨媽」,你就抱著她,說一句:「沒事,我陪著你。」
面對老婆的疲累,你就給她按按摩,說一句:「辛苦了,好好休息一下。」
面對女同事的壓力,你就給她一個堅定的眼神,或者拍拍她的肩膀,說一句:「你這麼優秀,一定能行!」
純情緒的表達到處都是,它可能發生在親密關係中,也可能發生在職場上。它不僅發生在女生身上,男生也會有這樣的需求。這個時候,男生可能會跳起來反駁:「不是啊,如果有哥們兒給我純情緒的輸出,我一般會從事實的角度出發,給他分析,男生之間,觀點和內容更重要。」好,我可以承認這個點,但是,我就問問廣大的男生朋友,那你們為什麼這麼喜歡借酒消愁?你們喝酒的時候說的那些話,也是在給對方提供解決方案和案例分析嗎?
那些酒桌上噼裡啪啦、酒桌下啥都不記得的話,真的不是一種情緒對情緒的「嘿,兄弟,沒事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