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飯局上,一位中年大哥大聊特聊自己幸福的婚姻家庭生活,同桌的人也都很有涵養地耐心聽著,但很明顯,飯桌上的氣氛已經變得非常微妙,整個過程中我都沒有太說話。飯畢,大家到旁邊的沙發上休息,大哥過來開口便是一句:「你也到了該結婚的年紀,怎麼還單著,該結婚了。」我當時沒有什麼表情,只是簡單地回覆了他一句:
「關你啥事!」
我們都知道,現在有非常多高情商的溝通術強調要淡化矛盾,大事要用溝通化小,小事要用溝通化了,核心就是避免對立。在我看來,這樣的思路要分場合,分情況,也分心情。就拿故事裡的大哥來說,我知道他家庭幸福、闔家美滿,在這一點上,我是祝福他的,但這不能成為他站在一個高點上對我的生活橫加干涉的理由,我和他不熟。當然我並不是單純從他的一句話裡就得出這樣的判斷,而是他在飯桌上的揚揚自得已經讓很多單身人士感覺到了尷尬。真正分享幸福的溝通是不會有如此強烈的自我炫耀感的。讓大家感知你的幸福,從來不需要踩在別人的肩膀上。
他跟我說的那句話可以說是激發我情緒的最後一根稻草,他應該沒有惡意,但是我也感覺不到他的善意,所以,我選擇頂回去。關於這樣沒有善意的溝通,幾乎每個人都曾遇到過,為此,我想用幾個問題說明我的觀點。
一、你都已經明確讓我不舒服了,為什麼我一定要讓你舒服?
如果對方沒有意識到他的溝通讓我們不舒服,且持續不斷地用這種方式進行溝通,很顯然對方並沒有把我們的情緒當回事兒。這時候我們需要提醒對方,溝通是平等的,我們有讓彼此舒服的責任和義務,如果有一方打破了這個平衡,對不起,作為其中被攻擊、被調侃、被刺激的那一方,沒有義務保持禮貌。為什麼我們要為了滿足他人的虛榮心而委屈自己?我曾經收到這樣的一份表白:「你長得不漂亮,身材也不好,但我就是喜歡你。」這種話講出來,我想問哪位聽到了會高興?你是在讚美人嗎?不,你是在讚美自己。你是想說自己能看到一個人身上的優點,而不是隻看外表。這種拉踩式的讚美,就算不是出於惡意,內心深處也還是把自己放在了一個更俯視的位置,這樣是達不到好的溝通效果的。我聽完這種話,只想跟對方說:「你滾蛋。」
面對沒有善意的人,我們為什麼要花過多的時間和精力去為和諧的結果負責?為什麼為了讓對方不受傷害,我們要消減自己的情緒?這是沒有道理的。為了沒有善意的人和沒有善意的言論,我們卻要不斷安撫自己,這個成本太高。
二、是什麼讓一些人肆無忌憚地干涉他人的生活,指責別人的人生?
眾所周知,生活中從不缺少這樣的人:他總是站在一個高點上,無論高點的名字是道德還是邏輯,毫無顧忌地指點別人的生活,而大多數人則會因為這樣或那樣的原因順從、遷就和退讓。在我看來,此時我們最需要做的就是通過清晰的表達讓對方理清每個人生活和隱私之間的界限。注意,這不是工作場合。如果應酬,或者商業談判,我們或許還會有其他的顧忌和考慮;如果這樣的對話發生在生活裡,我們就必須捍衛自己的邊界。
三、溝通的目的到底是什麼?到底是為了場面好看,還是為了達成共識?
別讓溝通尷尬,別讓溝通有火藥味,別讓溝通進行不下去,這是我們的思考慣性。我們是否仔細地想過,溝通的目標和核心究竟是什麼?如果為了場面上的好看,我們丟失的是自我生活的界限,是對話中的平等,是保護一個群體的利益,我堅決反對。這不是危言聳聽,也不是得理不饒人,而是因為我們的生活中從來都不缺少沉默的體面,也從來不缺少禮貌的退讓,我們缺少的是一份能夠讓自我得到確立的堅決,特別是我們的自我在遭遇羞辱和挑釁的時候。
我們需要在清晰的表達中完成一種共識,那就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活,也擁有為自己的生活做選擇的權利。或許會有人在這裡爭論:那你好好說就好了,不一定要劍拔弩張吧。回想我們類似的溝通場景,有哪一次你的禮貌回應得到了同樣禮貌的對待?很少。為什麼?因為會讓你有這樣情緒的人,自身對於禮貌和尊重的理解就需要打一個問號,至少在溝通上,他們是先有問題的那一方。
四、如何在不冒犯別人的前提下,表達善意?
聽到過一個很經典的脫口秀段子:如果一個人生病了,他打電話給你,除了想聽到你說一句「沒事」,其他的什麼話他都不想聽。這裡面恰恰說明了我們在溝通中應該注意的兩件事:距離和善意。
先說距離,好的溝通一定要保持一種距離感,無論是誰,我們都需要知道,那不是你,也不是你的生活。每當你想要從自我的角度來表述,甚至來教導對方的時候,請先問問自己:對方為什麼要接受我居高臨下的建議?對方為什麼要允許我的看法和建議侵入他的生活中去?
再說善意。真正有善意的溝通一定是一種幫助的給予。當對方表達出自身的問題或困難時,最好的回答是:「我能為你做些什麼呢?」然後你要確保自己能夠真心地聽取對方的需求,並切實地給予對方來自你的幫助。舉個例子,一個朋友身體不好,我要關懷,我一定會問一句:「有什麼是我可以幫忙的?」我會主動給對方提供我能找到的醫療資源或者便利條件,這才是真實的問候。但有的人只會責怪對方:「你為什麼不珍惜自己的身體?」「上次就跟你說了要注意,你就是不聽。」我就想問了:請問您哪位?
請原諒在這個部分我的語氣會有些激烈,也請原諒我在這個問題上表現得有些極端,更請原諒我對一些人、一些行為的零容忍。溝通,不總是溫柔如春風,滋潤如春雨,我們不能總是理想化地認為所有的溝通都應該有一個好的場面。如果你受到冒犯,受到無端的責難,正煎熬於不平等的氣氛中,那麼,我希望你能有勇氣,打破場面美好的執念,頂回去。
因為你要把自己當回事兒,溝通才能是一回事兒。也只有越來越多的人明白自己是回事兒,才能減少這個社會上太把自己當回事兒的那群人的數量。
小作業:
你的室友總在你休息的時候大聲打遊戲,害得你連續幾天都睡不好。
遇到這種情況,你會如何與他溝通?
可以掃本書封底二維碼關注「壹起天真」公眾號,在訊息欄傳送「直接」,你會收到我的建議。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