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節 我不行,不可怕

剛開始工作的時候,我非常希望可以多多地接觸和學習各種新事物,什麼事都喜歡搶過來做。但人的時間和精力是有限的,再加上青澀的自己還沒有很多成熟的經驗,所以做事難免會有遺漏或者犯一些小錯誤。這是很多新手在初入職場的時候都會犯的錯誤,並不奇怪。而這裡我想強調的也不是做錯事,是做錯事以後。

每當答應的任務沒有完成,或者搞砸了一些事情時,我們總要硬著頭皮去和老闆解釋。現在回憶起來,我當時最大的問題不是過高地估計了自己的時間、精力投入,而是不夠真誠。老闆問為什麼會出現失誤的時候,我就會把那些做得非常好、非常漂亮的事情先拿出來做彙報,解釋自己是由於這個工作導致了一點點疏忽。用足夠優秀的成績來逃避可能會有的責難。

現在自己做了老闆,回想當時的情景,才發現老闆只是想知道你到底可以負責多少事情,承擔多少責任。如果這件事情你已經分不出足夠的精力,交給其他人就好了,避重就輕的行為反倒會在老闆那裡減分。第一,這會讓自己顯得眼高手低,能力值不匹配。第二,這會讓同事誤解你好大喜功,什麼事兒都往自己身上攬,容易不合群。最後,這會顯得自己特別沒有責任心,老闆會擔心整個團隊因此受到影響。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不行」變成了一句讓大家害怕的猛虎之詞,彷彿說出了這句話,就會把自己和工作斃掉一般。其實,在生活和工作中,我們就是會有很多不行的時候。時間不夠,精力不夠,能力不夠,見地不夠,這些「不夠」都可能導致「我不行」。這些都不可怕,最可怕的是我們因為擔心而選擇了不真誠,導致最後真的不行。

面試中,除了被問及自身的優點,我們常常還會被問及缺點和不足:「你的缺點是什麼?」這個問題所探討的不僅是你目前的短板,還有兩個重要的層面:第一,你是否能夠真誠地面對自己的侷限,並且坦誠地表達出來;第二,你是否有一個持續學習的態度,並且努力地克服自己的不足。如果面試者含糊其詞,或者避重就輕,貌似遮掩了自己的缺點,實際上是給自己埋下了一個更大的雷。

以上部分是從個人的角度分析了關於「我不行」的溝通,換一個角度,我們把視野擴大一些,從團隊的角度來看這個問題,會更有收穫。

坦然地接受自己的缺點,並且在團隊中避免因為自己的缺點而造成損失,這一點看起來很容易像是在為自己的懶惰找藉口,但的確是團隊行為最大化的一種有效機制——把最擅長的人放到最合適的位置。因為我們必須接受一個很殘酷的現實:有些缺點,我們可能一輩子都改不掉。就像我之前說過的,與其花這麼多精力去補短板,不如花同樣的氣力去提高長板。每個人都一樣,有不擅長的事,就一定有擅長的事。把自己不擅長的空間騰出來,不僅是為了讓其他擅長的人大顯身手,更是為了讓自己有更大的空間和更多的時間去做可以讓自己發光發亮的事。

工作中,我發現自己不適合那些推進細節的談判,比如已經和客戶達成了合作意向,接下來需要不斷地對成本或具體細節做反覆協商、校對、磨合。這方面,公司裡的很多同事比我做得更好。如果這是一個八字還沒有一撇的合作,尤其對方是大品牌,我就非常能發揮自己的特長,用創意和概念去打動對方。所以我們只需要出現在最適合自己的位置上,完成各自最擅長的部分,自然就會實現資源和效果的最佳化配置。

勇敢地說出這一句「我不行」,這一份真誠其實有更大的度量,因為擁有大局觀的人往往會更加明白自己的弱點,並用整體的優點去彌補它。如果因為害怕丟臉,害怕失去表現的機會就把活兒攥在自己的手上,由此導致的損失往往超出我們的設想。

我不行,不可怕。我說我能行,最後卻不行,才可怕。

小作業:

今天晚上你約了好朋友一起看一場演出,門票非常難買。

跨部門的同事突然發來訊息:「×××專案的同事出差了,你晚上可以幫忙把專案資料送到外地嗎?」

此時,你會如何應對?

可以掃本書封底二維碼關注「壹起天真」公眾號,在訊息欄傳送「真誠」,你會收到我的建議。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