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對情侶,兩個人都是我的好朋友。分手的時候,男生對女生說是因為父母不同意他們在一起。女生打電話給我告知了這件事,她很困擾,兩個人感情明明很好,怎麼遇到了父母的阻力,不一起去克服,反而就這樣放棄了呢?就像我們都猜到的一樣,事實並非如此,來自父母的阻力只是一個藉口,直白一些講就是男生不夠愛了。
他後來和我講起這件事情的時候,我一直問他為什麼不能如實告訴對方。答案是害怕,怕真實的原因傷害到女生,而他最不想做的就是讓她受到傷害。在我看來,這樣的不真誠才會對女生造成更長久也更深刻的傷害。
因為這個理由是沒辦法讓女生理解的。本該屬於兩個人的感情,難道抵不過父母暫時的反對?那為什麼我們連一點點努力都還沒有做過,一點點爭取父母理解和轉變的嘗試都還沒有進行,就放棄了?在不解和困惑中,這個陰影會一直盤踞在女生的心裡,很久都消散不去。甚至在她未來的情感路上,來自對方父母的意見和態度都會變成一塊標牌,牢牢地紮在路邊,讓她敏感地誤認為無論雙方如何認定彼此,來自父母的力量都可以為這段感情敲錘定音。
這個男生當時的想法其實代表了很多人在溝通當中的一個誤區,那就是正面的衝突和殘酷的真相一定要避免,為此他們用撒謊來逃避和遮掩……這樣的想法讓溝通變得扭曲,真正的問題被虛假的說辭粉飾,埋下了有可能在未來越來越嚴重的隱痛。其實真誠就像是一場快刀斬亂麻的手術,當時可能會痛徹心扉,但是隻有徹底清創,對症下藥,我們才可以好得徹底。
說到底,那個謊言又豈止對女生造成了傷害,在後來很長的一段時間裡,男生都心懷愧疚,非常強烈的愧疚。他怪自己當時為什麼沒有勇氣把真實的想法和盤托出,也有了遲到的領悟:對於女生而言,只要告訴她其實自己沒那麼愛了,或者有了別的選擇,就算她一定會傷心,也會學著放下。一段紮紮實實投入過真情實感的親密關係,哪怕結局未能如開場所願,也必定需要一個有血有肉的結尾。不管是男是女,都可以接受自己不被愛或者被放棄,但都絕不想在欺騙中不知所以。
前不久,另一個朋友遇到了一個難題。他離開了和自己在一起八年的女友,選擇了另外一個小姑娘。我知道,這是一個看起來有點兒渣男的劇情,但這還不是重點,重點是他和這個小姑娘在一起沒多久,恍然發現自己深深愛著的且和自己真正合適的還是前女友,並希望複合。朋友問我到底應該怎麼和小姑娘說,如果坦白自己希望和前任複合,小姑娘會不會受不了;他是不是應該編一套謊話,先分了再說。
我當然是鼓勵他說實話,就直接告訴小姑娘自己還愛著前任,想和她複合。不料我剛說完,他就流露出一副「早知道你會這麼說」的表情,原來他已經問了十幾個女性朋友的意見,令他意想不到的是,幾乎所有人的答案都一模一樣:說實話!
在我看來,溝通不僅是對現在負責,更是對未來負責。真誠有可能會傷害現在,但撒謊傷害的是未來。勉強的藉口或者突然的失聯會讓人覺得莫名其妙,這種感受比知道真相更讓人難以接受,會讓她發覺自己的時間錯付了。我為什麼會和這樣的一個人糾纏在一起?我為什麼會遭遇這麼糟糕的一段感情?而這些就像是一個永遠沒有辦法痊癒的傷口,一直提醒著她痛苦持續存在。
最終朋友選擇如實地說明了自己的想法,並表達了自己的愧疚和歉意,那個小姑娘也如我們所預計的一樣,非常痛苦。必須承認的是,即使有了真誠的加持,這個朋友對於感情的態度,我依舊不提倡、不認可、不贊同。因為這些一定會給對方帶來傷害,但我們也知道,當下來自這段感情的痛苦是具象的,因為真誠沒有給她誤解和胡思亂想的空間。她會對這個人心死,也會在遇到下一個人的時候復活。
有一個故事很老套,說真實和謊言一起去河邊游泳,謊言比真實先上岸,穿著真實的衣服先走了,但是真實不願意穿謊言的衣服。從此,人們寧可相信穿著真實衣服的謊言,也不願面對赤裸的真實。
我相信坦白的力量,並且堅定地主張真誠,其實就是為了讓我們能夠理解赤裸的真實,因為不管謊言穿的衣服是多麼真實,它也還是謊言。我們每個人在溝通中都一定會有這樣的困境:說謊會輕鬆一下,會把痛緩解一些,會讓場面更好看一些,但是這個謊言會留下一條長長的尾巴,這條尾巴會波及之後的種種。
反過來,雖然把真相說出來會尷尬,會有陣痛,但這些都是當下的,尷尬過了,痛過了,真誠不會有後遺症,還會把副作用降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