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維功:風雨中做事,陽光下做人

2要以實業的心態做金融

◈吳曉波:你怎麼看保險公司進入上市公司,包括有些公司不斷地舉牌?

◈張維功:我們要去支援企業,同時從好的企業中獲得回報,我的觀點是不要去控制企業,因為我們沒有這種能力和專業。

投資企業,第一看企業,第二看團隊,看不好的團隊一個都不要投,看好的團隊我們就支援他們。

投資最重要的是名聲。如果名聲不好,將來是無法獲得好的專案的。而且這個名聲、口碑的獲得是一定要靠時間,靠實踐來讓大家去認可的。

我們現在投資了大概200多家上市公司。我們不是任何一家公司的第一大股東,也沒有一家股份是超過10%。有兩家企業曾主動希望我們當第一大股東,我們到現在都沒做,我們是堅決不幹的。他們這些年下來都知道,陽光是他們堅定的支援者。

3我真心要做一家不同的醫院

◈吳曉波:你辦了一家醫院?

◈張維功:這是我們兩年前投資開業的一家醫院,陽光融和醫院。兩年的時間就成為當地口碑最好的醫院,獲得jci六版的認證(國際上對醫院安全和管理服務的評價最認同的認證)。山東只有1家,中國現在有7家(jci六版)。

◈吳曉波:你自己去看的醫院?

◈張維功:做融和醫院前,我看了20家世界上頂級的醫院,其實我看的是兩件事,第一是他們的理念文化,第二就是他們的模式。不僅要適合地區本身,還要符合中國的特色,符合國際化的邏輯。我要讓醫院所有的工作人員看到,我可不只是說說,是真的在做。

舉個例子,他們在籌建的過程中,我看的第一個是太平間,第二個是祈禱室。

之所以如此重視太平間,我是有親身體會的。我父親1996年車禍去世,司機肇事逃跑。找到我父親的時候是在醫院的停屍房,開啟的那一剎那,這一生都是刻骨銘心,終生難忘:自己的父親辛辛苦苦了幾十年,最後這樣走了,你看那根本不是放人的地方。

這對於我一輩子是刺激很大的事情,所以我一定要把太平間做成醫院最漂亮的地方。我建議太平間不要叫太平間,叫安息室。因為醫術再高,也有無力迴天的時候,但我們對逝者的生命必須表現出最大的尊重。

建祈禱室,是因為老百姓得了病靠什麼,除了有醫保以外,第一是靠家人、親戚;第二就是靠祈禱,他要有這麼一個寄託。既然老百姓有這個需求,我們就要建。

醫院的急診中心不是以舒適美觀為第一位的,而是節約時間,節約10秒鐘搶救一條生命是最重要的,再好的動線不如沒有動線。

我讓他們把醫院的外牆開啟,讓救護車直接開到搶救室門前,省掉最浪費時間的抬擔架的過程。

現在不管是什麼人來看,他們都覺得這是全球最先進的理念。只有領導不斷地鑽研,大家才能知道公司的最高層是真心想做一家不同的醫院,所以要求會慢慢地變為醫院的一種自覺行動。

◈吳曉波:你是給每個員工的父母,退休的父母津貼?

◈張維功:我從2010年開始,三年以上員工的父母只要到退休年齡,給每個月200塊錢的津貼,十年的員工到2017年就提到每個月500塊了,這個補貼是不在工資內,單獨給的。因為我感觸蠻深的,現在農村培養一個大學生幾乎是舉全家之力來讓他去上學。而大學生畢業後仍然比較艱難地在城市生活,要租房子,有自己的消費,收入也不會太高,父母也顧不上。這個錢在農村,買菜買米買油就夠了。

作者「吳曉波」的其他小說

被誇大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