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籍制度

戶籍制度改革取得的最大成果:繼續嚴格控制京滬戶籍。現在外來人員主要是在大城市打工,卻只是開放小城鎮戶籍,莫名其妙。

三中全會提出,市場決定資源配置。學校、醫院等公共資源配置,就要向這個方向改革。戶籍制度因為不涉及外國人,所以在wto中忽略了。其實放棄戶籍,也不可怕。外地人可到上海打零工、亂設攤,上海人也可以去鄉下種青菜,都是市場經濟中的人,沒有高低貴賤。一紙戶口,就把人分個三六九等,是封建思想作祟。

一個觀點很有市場:北京上海的戶口,應該公平競爭,讓本地人離開。我的不成熟想法是:農科院的人,種地水平比你高,是不是就可以搶了你的責任田?計程車司機比你會開車,能不能拿走你的車?領導的官比你大,能不能直接拿走你的一切?在中國,農村耕地和北京戶口,都不是財產,因為「無償取得,不可轉讓」。所以,不能說「北京戶口我要免費得到,家裡的耕地,高價賣給你」。好事不能一個人都得了。

外地戶籍的套路是:孩子大了,要教育公平;孩子工作了,要就業公平;結婚了,要降低房價;今後生病,要醫療公平;退休了,要養老公平。外地戶籍把自己佔便宜,稱為「爭取公平」。已經佔便宜的,例如土地,就不吭聲了。其實,上海戶籍承受了巨大的壓力,一是教育資源短缺;二是醫院人滿為患,三是交通爆堵,車牌暴漲;四是房價猛漲;五是就業困難。所以上海本地居民還是做出了巨大的讓步,適可而止了。當年,上海知青去農村的時候,待遇更差。即使把上海本地的老弱病殘全部趕出上海,也無法容納外地青壯年,拖家帶口全部到北上廣安營紮寨。你說怎麼辦?目前的外地戶籍各種問題,是地區發展不平衡的結果,他們只關心自己在上海是不是公平了;從來不關心安徽農村和省會合肥之間,是不是公平了?想佔便宜是正常心態,但是不要拿個大帽子嚇唬人。

如果取消北上廣的對本地戶籍的惠民政策,那麼今後地方政府就可以不考慮改善民生了,全部推給頂層設計。本縣比鄰縣的民生建設搞得好,隔壁縣的老百姓就要過來享受,不給享受就鬧,誰受得了啊,最後倒霉的是老百姓。

所以,戶籍改革的原則應該是有利於全社會的效率提高,而不是去滿足少部分人佔便宜的心態。拿到上海戶籍的外地人其實是最反對戶籍開放的,因為他們在取得上海戶口後,又在重走上海普通人失敗的老路。把孩子從小就圈在一個漂亮的幼兒園,千方百計託人上漂亮的小學、中學、大學。畢業後,家裡有關係的就考個事業單位;沒關係的,大部分就直接報廢了。每年畢業季,更能吃苦的外地學生完勝上海學生,上海青年開始抱怨外地人,然後開始收房租、混日子。

某熱點城市專家說,放開戶籍沒問題,但是安置這麼多的人口,需要住房、交通、公共設施和就業用地,例如,安置1萬人戶口,增加2000畝用地指標。指標哪裡來?減少人口輸出省份的用地指標,現在土地就是現金。某農業地區專家立即跳起來,破口大罵。於是,不了了之。

20世紀40年代,上海北京沒有戶口,任何人想來就來,想走就走,是怎麼解決外來人口居住的?亂搭窩棚,垃圾滿地。這是我們希望的方向嗎?專業點說,一次分配(就業),北上廣是大量吸引外地人口;二次分配(福利),北上廣是排斥外來人口。這種搞法,純粹是「沒事硬找事」。一次分配是經濟發展,二次分配是公平正義,通過戶籍分割,理論上也不通,自己找彆扭。

北京市人社局說:不歡迎為了進京而考研的人。說這個話的小幹部沒腦子,你代表北京?怎麼區別考研目的?要降低京滬人口,不能關門謝客,而是開門送客。取消戶籍,一些人失去戶口利益了,自然就走了。我想去各地工作幾年,但走不掉,醫保卡在上海,外地又限購了,沒辦法,只好和其他人共同擠在上海。

「北上廣拼房,小地方拼爹。」我預判,今後北上廣若放開戶籍限制,有「產權房+社保卡」的人,肯定是第一批上戶口的人群。因為這批人是高溢價人群,北上廣引進他們,既滿足了政策要求和輿論壓力,也不吃虧。如果預言實現,那就是為子孫留條路了。以房管人,有房就有立足點了,今後市民待遇肯定是看得見的。所以,當你能夠買得起京滬房子時,孤注一擲,哪怕是上海崇明縣、北京密雲縣。這個賭局你是不會輸的。不要在乎是不是便宜了5%,這個是小事情。千萬不要去崑山、燕郊,那是傻子了。相信京津冀戶口一體化的人,你也可以順帶相信:鳳姐、范冰冰和李冰冰,同時搶著要嫁給你,還自願給你做家務、買菜、洗衣服、倒貼私房錢。

北京積分落戶政策的核心是:買京房,窮人請自覺;京戶對買房人開了一個政策口子。這實際上就是以房管人,按這個政策,如果不變,你去北京最邊緣買個小房,捂到一定年限,就有戶口簿了。問題是,娃滿16歲,理論上不能戶口隨遷了。最佳策略是買房後五年生娃,這樣,娃能夠趕上高考。

我建議的戶籍改革:18歲以前,中國戶口;18歲以後,高考和戶口掛鉤。自己報名,考北京還是考駐馬店,你自己選。統統考不上的,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戶口是赤裸裸的利益,京滬低收入居民緊抱戶籍,希望通過戶口,謀小利或佔小便宜,如低保、公租房、限購、入學等。上海人對戶口還是極度重視,富人要的是認同感,窮人要的是安全感,中產階層要的是虛榮感。

1952年戶口登記初期,誰也沒把戶口當回事,就像北京的居住證。當時登記也不嚴格,不想走的,掛在親戚家也行。當時富人跑了,房子充公,社會租房就少了,無房戶想著先回去分地,以後再來。沒想到1955年糧票制度出臺,類似現在的「北京借讀要五證」,這下子徹底固化了。

屌絲不是要滬籍,而是要滬籍中的含金量。越難獲得的東西,人越珍惜,含金量越高。以前考大學難,大家呼籲放開,最後文憑成為廢紙了。戶籍也是這樣的。如果放開到最後,戶籍變成公園門票,也就沒有含金量了,反而直接抹殺了入籍屌絲的成果,而門外的屌絲,啥也沒有得到。我始終相信,今後京滬戶口政策會取消,因為這個在法理上很難講得通,所以戶口雖然是中國人最重要的東西,卻沒有法律,只有政策。戶口管人,今後逐步會過渡到歐美日發達國家的「有房產+連續工作年限」,這也是我認為京滬樓市長期看好的底氣。雖然這會觸動很多京滬低收入人口的利益,但也是大勢所趨。

廢止戶籍後會發生什麼?優質幼兒園、中小學,天上就會掉下來1000所?高中特級教師就會突然增加1萬名?屌絲就可以獲得一切了?不可能的。戶籍取消後,怎麼劃定福利享受範圍,如入學資格、房產證,於是房價必然上漲。上海人本來就有產權份額,房價上漲了,不吃虧。最划算的是誰?有房產證,但沒有滬籍的外地人:既享受了房價進一步強制性上漲的好處,又免費得到福利待遇。在滬外地屌絲最慘,徹底出局,打包回家。

京滬房價高,為啥上海年輕人抱怨少?因為計劃生育。戶籍人口在減少。如果戶籍人口再刨去人才引進,那麼三代以上的原住民更加減少了,上海人均住房條件,得益於拆遷和購房,其實是大大改善的。所以上海人抱怨房價的少,大不了倒插門。

上海戶口是具有偉大意義的,窮人拆遷房,屌絲政策房,富人商品房,反正不會讓你太苦了,熬到一定年月,總能趕上一次大福利,一勞永逸。長遠看,戶籍人口減少,住房進一步寬裕,真的是好地方啊。所以,上海戶口是很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