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的問題是人太多,工資太低。最好是人員減半,工資翻倍。現在,公務員「名義收入」屬於社會中下水平,於是他們就把辦事程式搞得極其複雜(例如準生證),導致當事人必須託人才能辦事。名義上,辦事費用極低,實際上託人辦事,費用極高。有了辦事權之後,還可以和其他部門交易,例如醫院、教育等,一團亂麻。其實,歷朝歷代公務員合法收入都是很低的。和珅一年的工資,也不過是一個玉鐲的錢。現在公務員和當地建築工地的農民工收入是一樣的,縣長合法收入和一個熟練木匠的差不多;一個科員的收入,差不多是一個初級水管工的水平。當然了,這個事情,也只能說到這裡。
很多地方的視窗辦事人員,態度極其惡劣,為啥?因為他就拿那點兒工資,多做少做,不影響收入,無所謂。如果態度太好了,招來更多的辦事居民,他自己就苦了。所以,不讓你難受,那就不是辦事員了。發達國家要是這樣,議員就去暗訪,然後上電視了,當地局長就下課了。我們不擔心的。屌絲們,忍一下了。那麼視窗人員為啥不怕被投訴?因為你去他那裡辦事,就永遠歸那個部門管,你今天得罪他,明天你就會遇到各種各樣「你懂的」事情。所以,那些部門是有恃無恐,無所謂的。《焦點訪談》裡的那個屌絲,敢去投訴,因為他平時不在當地,家裡又是農村的,所以顧慮少。要你是鎮上的個體戶,你敢去投訴?找不痛快啊。
其實,老百姓對公務員不滿意,是集中在辦事視窗。一個在辦公廳寫稿子的公務員,老百姓根本對他沒印象。現在,居民辦個證件,來來回回跑n次;各種各樣的繳款單一張接一張地發給中小企業,已經是家常便飯了。你說,滿意嗎?小公務員也有一肚子委屈,一旦遇到問題,他們為了不給領導添麻煩,就給居民企業添麻煩。這是根源。關鍵一句話,心裡裝著誰?我在酒桌上曾經聽到過一句經典的話:如果一次就讓你辦成了,那我就是看大門的了。
史玉柱說過一段話,大概意思是,發錢是最好的管理方法。不要考慮那些複雜的股權激勵、人性化管理,沒用。就發錢,簡單粗暴,效果特好。現在的基層小幹部隊伍,要我說,人員減一半,工資加兩倍,犯事就往死裡打。不出三年,基本管好,管不好,你揍我。
公務員分類改革實施,劃分為綜合管理、行政執法、專業技術三類,基層可享處級待遇。說白了,就是加工資,理由不重要。
那麼說到公務員的薪酬改革,自己改革自己的收入,太幸福了,建議讓民企員工來起草公務員工資方案。說到高薪養廉,公務員希望,先給高薪,再逐步廉潔;老百姓希望,你先廉潔了,再給高薪。如果企業和老百姓遇到困難,有關部門立即能夠解決,或者拿出解決方案,就受歡迎了。例如垃圾遍地、汙染橫行、有毒食品,你當看不見,出事後互相推責任。老百姓心裡會怎麼想?公務員被曝隱性福利名目繁多,連衛生巾都補助,名義是「勞防用品」。所以,說公務員工資低的,全是體制外的。就好像40歲的醫生一邊哭窮,一邊買別墅。如果公務員真的收入低,早就把財政賬本曬出來了。我非常清楚魔都公務員的到手收入,精確到百元為單位。你見過大城市公務員說自己只有3000元收入的嗎?當然,工資真的只有3000元左右,但是:工資≠收入。
公務員收入到底如何?我們不會揭牌的,但是如果你去看看小縣城副科長的房子,你就明白了。體制內的不窮。說窮,那是任性。不信?你去各大中高檔小區看看,從縣城到一線城市,保證不會超過你的中國思維。我做過統計,我認識的人中,住中環線內漂亮大公寓的,體制內的人遠遠多於體制外的,大概是8:2。我一個人的感覺不一定準,也算個參考。有個體制外的小女人前兩天在qq上說,老公一年200萬元年薪,我買了陸家嘴的大房子。我仔細一看,東方路兒童醫院那裡,這也是陸家嘴?
房地產的本質是,讓公務員等在內的一大批人更加幸福。只要公務員數量不減少20%,房地產的市場信心,就如磐石一樣堅不可摧,比黃金還可靠。
某外地公家單位小頭頭的兒子結婚,本來在上海已看好了一套內環線大房子,後來又不買了,藉口是上家不賣了。實際情況我知道,他不敢買,原因你懂的。現在租了一個三房兩廳的大房子,據說月租是13000元。一個外地拿工資的人,真要是買了個內環線千萬公寓,周圍人估計心態都不好了。
實話實說,公務員真的好,好得沒人願意走,除了幾個能力超群、野心勃勃的奇葩。沒幹過公務員的,不要光看那個破工資條。很多人是裝窮,你去縣城看看,活得最好的,就是科長。國家能源局煤炭司魏副司長家裡一億元現金,是真鈔啊!為啥很多公務員看起來不像是有錢人?因為公務員有個規則,你的一切看上去要比科長差一點兒。科長只能是10萬元的公車,你再有錢,也不能自己買個奧迪去上班,除非你不想混了。一層一層下來,到了基層,就一副普通樣了。其實,他們房子多啊!
安徽鼓勵公職人員下海:三年內保留人事關係,將一次性發給相當於本人三年基本工資的補償金;另按本人實際工齡計算,每一年工齡,加發本人一個月基本工資的補償金。事業單位工作人員離崗期間,工齡連續計算,檔案工資繼續調整。當然,我從來不認為,真的會有幾個安徽公務員下海。目前的實體經濟太難了,房地產經濟也不是普通公務員能夠搞的。最多是,某公務員家裡也是辦企業的,自己去接班而已。20世紀90年代停薪留職的時候,很多做企業的人賺錢,公務員工資低,引發了賺錢效應,停薪留職去創業,史玉柱也是那個時候出來的,現在條件變了。所以,公務員系統中,敢於辭職走人的,都是精華,倒是那些素質不高的,死活賴床,因此,今後總體素質不一定會好轉。
《南方週末》的文章說:公務員越來越不爽了,可能會很多辭職的。我明確說,不可能。只有那種有資格證書的,以前又留足人情的,才可能偶爾出去幾個。公務員系統中,除了大城市的金融辦、兩院和住建局的少數專家,其他專業普通幹部不敢辭職。公務員辭職多為35歲左右,專業全廢,出來幹啥?99%的競爭性企業是不會要公務員的。重當92派?絕無可能,他們應該去會計師事務所、律師事務所、外企法務部、金融圈。當初是短缺經濟,現在是產能過剩,所以公務員不可能大面積辭職的!
現在有種普遍思路,就是不管什麼事情搞不好,主要原因是公務員不好。要讓某個人群付出代價,那個人群就要把公務員一起拉上,否則就要鬧鬧。其實,公務員分為兩個世界:一個是有實權的,一個是無實權的。所以,如果罵公務員,很多無實權的公務員表示氣憤。公務員級別帶來的實惠不大,也就是個面子。正處級和副科級,真要說工資差別,確實不多。一個史志辦的處長,遠不如一個鎮的稅務所所長或派出所所長。
我感覺下一步的改革,可能會犧牲「低階別公務員」的一部分利益。例如養老金並軌、減小公務員編制、把人轉給事業單位。農民、工人、白領、小老闆,已經先後為改革做出了奉獻,公務員也要把自己擺進去,不要以為,改革陣痛,與我無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