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政放權

現在的任何簡政放權,都會面臨一個難題,原來那些人員怎麼安置。這些人不折騰這個事情,換個崗位就要去折騰那個事情,改來改去,最後也就這個意思了。

簡政放權的核心是,加速經濟要素的流動,激發經濟體的潛在力量,1元錢流動2次,gdp是2元,流動6次,gdp就是6元,這個道理,大家都懂的。但是那麼多科長,那麼多收費通知,無處不在的高速收費站,你玩一個試試看!大馬路貫通城市南北,本來很通暢,有一次出了個小小的盜竊案,於是,有關部門在馬路中央設了一個防範小偷檢查站,沒有蓋章同意的,一律不許通過,而且蓋章的人還經常去開會,沒時間檢查。於是急著回家做飯的人只能送紅包,請求通過了。服不服?

報紙上又在說,如何如何精簡審批了。其實,真要精簡也簡單,把人裁了,去馬路上維持交通不就結束了?人還那麼多人,你精簡了審批環節,他增加了餘下每個環節的細緻度,再出幾個辦事細則,這好玩嗎?審批改為報備,表面看好像進步了。但是,小幹部有辦法:他總是吹毛求疵,然後說報備的材料不合格,你報備不成,就是違法。所以,不要輕視小幹部哦。關鍵是裁員,搬凳子。否則,小幹部沒事幹,總能夠想出好辦法。

企業家,面對瞬息萬變的市場,特別需要效率。小幹部,天天簽到撞鐘,沒有緊迫感。兩者合作,你急我不急,最後只好商人出錢買效率。所以,如果職能改革只是把最上面的審批權下放到地方,那對中小企業毫無意義。誰審批都是審批,誰審都是代表有關部門的意志。放權到地方就便利了?該懂的事情,也一樣不少。比如房地產經濟就是地方審批管理的,你感覺好嗎?關鍵只有一條,讓技術創新的人發財(也做個高階手機出來),讓品牌建設成功的人發財(不要說lv,做個放心食品,就可以出現一個無窮大的產業),讓審批就可以牟利的人賺得少一點兒,完全不讓賺目前也不現實。有關部門要想審批,有100個理由都是為了你好,增加隱性備案和審批,自己列印個通知就可以了。你要是想取消這個審批,和登月難度有一拼,無解。

作為一個專業律師、檢察官、法官,你去填寫有關部門的審批表格,有時候也無法理解一些專案是啥意思,應該怎麼填寫。這些表格要是給一些小老闆、普通工人、農民,也就只能是托熟人解決了。表面上,有關部門是收費低,或者不收費,實際上你無法一次性完成這些表格,成本極高。

再說審批清單。原來是三個審批,我簡單合併為一個審批,但是你跑手續的事情,一件也不少。這個清單好玩嗎?說個最簡單的,有身份證,還要影印戶口簿,這有意思嗎?權力清單,封存公章,一管就靈?法律還規定,醫生不能收紅包呢。如果某些強力部門,視窗外還有一群群的黃牛代辦,你就知道是啥情況了。審批流程的繁文縟節嚴重製約經濟發展,但無法解決。審批權是法律規定的,要改,又是一個漫長的研究過程。那麼多法律條文,如汪洋大海一般,靠個別領導去推動,就算不睡覺,也管不了幾件啊!以前是靠私下交易和變通辦法,睜隻眼閉隻眼。現在反腐了,誰敢去擔風險?我的大金盃報廢了,報廢流程是我辦的,一共要去四次,每次排隊都是人山人海的。三次是閔行區,一次是寶山區。外地人要有效居住證才能辦理報廢手續。一些外地人在辦證視窗氣得跳起腳罵。沒用,還不是悄悄地滾了。辦證大廳的停車場,生意超級爆。門口最近的影印機要走十分鐘,這就是常態。

為群眾服務,把群眾放在心上。科長的理解一般是,視窗放盒清涼油。至於你高溫天找不到停車位,材料一次又一次不合格,天南海北坐飛機去開證明,那是小事情。大不了你再來坐一次飛機唄。

只要是審批定價都難,難得不得了,如車位、入學、醫療。只要是市場定價都不難,如買房、買車。審批定價,表面看價格低,專家門診14元,吃碗小餛飩也要10元了。結果是這麼低的價格,你買不到,這時候,關係、捐款和賄賂就成為硬通貨,代價更高。很多人願意送5000元紅包,不願意掛號4500元。現在有那麼多的蓋章部門,建一個房子,審批有130個蓋章,但是很多商品房不出三年就漏水。新中國成立前的石庫門房子,外灘建築,沒有監管,卻成為經典。

新三板是過去一年的核心工作。一開始以為,表面條件不高。後來發現,這個和海淀區借讀小學是一個道理,一個證需要十個證明來證明,十個證明需要一百個證明來證明,每個證明背後都是大量律師費和審計費,花了好幾百萬搞好了,等工作人員有時間再看,各種證明有效期是6個月,過期作廢,你懂的!

任何一項事物的審批,總有20%是必須同意的,也總有20%是必須否決的,剩下的60%,你懂的!這就是中國經濟的奧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