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的邏輯

改革是社會發展的強大動力。中國經濟下行,已到了改革的關鍵期,但改革並不容易,每一項改革的背後牽扯的都是方方面面的利益,阻力重重,如何破解利益糾葛,關鍵是看有關部門的魄力,能夠做到權力帶頭。做不到這一點,改革必然走入僵局。

■改革要改也要革

政府機構改革的最大問題是,沒有實現「政府機構和職能的法定化」。今天開會可以減少,明天開會也可以增加。如果通過立法確定,加加減減,先要修改法律,那很麻煩了,最後,大家也就不會隨意改了。

司法效率改革,首先會觸及國企的還債問題(例如高鐵),拆遷居民違章建築,你試試看?治理汙染的改革,首先會涉及地方財政就業問題,你試試看?房產稅的改革,首先會涉及權貴的多套房,你試試看?養老金改革,首先會涉及公務員養老金,你試試看?廉政建設,首先是滿大街的高檔轎車,你試試看?

改革,大家都知道怎麼改,但不當家,不知難,改革不是那麼容易的。就算是違法,人多了,也不好改革。有關部門一直說,條件不成熟,意見不統一,例如公車改革、官員財產公示、貨幣超發。十年過去了,大家也聰明了,就說些不痛不癢的順口溜,然後各回各的家,也就這樣了。

改革就是通過艱苦繁瑣的工作,去提高經濟執行效率、勞動力生產效率和市場效率,來獲取財富。但現實相反,拆遷+印鈔+基建,又快又舒服,還很有面子。在當下,必須要學習和延續20世紀90年代初的改革精神。

任何一個初看起來好像不太人道的政策,例如戶口、教育,就業等,都是有極複雜原因的,改起來很不容易。討好「這一邊」,馬上「那一邊」就要罵娘了。關鍵是資源不夠,以前還有布票、香菸票,這個和高中學籍性質是一樣的,都是資源不夠,限量分配。

供給側改革,說白了就是推出新產品,吸引顧客多花錢。舉例,北京菜場冬季蔬菜供給都是老三樣,白菜、土豆、蘿蔔。老百姓買了100斤大白菜後,就不會再買了,小販就沒生意了,然後這個菜場就萎靡不振了。如果你改革供給側,從廣州把鮮嫩小芹菜、爽脆小黃瓜運過來,那就一下子生意火爆了。再比如老王去歐美日買奶粉、馬桶、西裝,這些東西,中國製造也有,為啥要去外國買?老王真正買的不是商品,他買的是商品背後的法律保障。

為什麼有的改革進行不下去了?因為表面上解決了一個問題,但是引發了三個其他問題,麻煩越搞越多,索性不搞了。例如打擊醫生收黑錢,醫生馬上就消極怠工,遇事推諉,大家又不滿意了。現在醫生上班就是收回扣,加班加點地收黑錢,積極性空前高漲,也算是個糊弄吧。如果把掛號費提高到200元,醫生可能不收黑錢了,但是老百姓看不起病了,又要罵了。如果搞全民醫保,財政受不了,又要找企業出錢,企業沒利潤,就業問題就搞大了。所以,一環套一環,用經濟手段解決經濟問題,會越搞越複雜。在表面上解決房價高、看病貴,是簡單的事情。但是要解決後續問題,那是千難萬難的。因為這裡面牽涉的利益人群太複雜,既有富人,也有窮人,也有中產,一大群人的利益扭在一起,解不開。

20世紀80年代,改革阻力小,那時候,沒有多少法律法規,99%都是窮人,工資幾十元。大家都窮,摸著石頭過河,溫州人還辦了私營小銀行,有創意啊。現在,每個人群利益不同,你要改革,吃虧人群絕不相讓,針尖對麥芒,法律法規,密如織網,如果一方不願意改革,可以找出各種各樣的法律條文來反對,而推動方很難在短時間去修改五花八門的每一條法律,於是「依法不改革」,陷入僵局。現在,唯一能夠讓步的就是有關部門和國企,既要認真幹活,又要降低好處,這個覺悟有沒有?這要看魄力了。我不敢樂觀,所以,屌絲心態好一點兒吧,別怨了。

什麼是既得利益?比如50萬美元(310萬元人民幣)在京滬只能買箇中環線小公寓,在美國可買個300平方米的獨立大別墅,正常人買哪個?但外匯管制,你買不成,被迫買王石的萬科小公寓。富裕階層有錢沒處去,就是買房子,越買價格越高,王石成為全世界最大的房產商之一了。再舉個例子。在美國,工商企業貸款利息是3%,在內地,中小企業貸款利息是8%~12%。如果放開資本專案,工農中建喝西北風了。

現在的提拔體制,導致了現任是絕對不能批評前任的,那麼前任的失誤就不能明說,於是,不管什麼事情要糾正,相關利益群體都可以把責任全部推給有關部門之前的政策,把自己也打扮成受害者。要改,就要天價補償。搞到最後,一切都難辦了。

現在改革共識已經形成,改別人,讓自己受益。如果改自己,一定要拉上有關部門鬧,都是你以前沒有管好,導致我這樣,你要賠償。幹部帶頭,才改得下去。否則,都是做作文。但是官員的任期太短,兩到三年就換人,造成了殺雞取卵,管他三年後是死是活;任期太長,就變成了老土地,盤根錯節。所以怎麼改?關鍵是,外部監督。可惜,誰願意被人監督啊?那就拉倒吧。

我對改革的建議,公務員砍掉一半,事業編制市場化,政府不主導微觀經濟,財政到省統籌。但現在,阻礙改革發展的最關鍵環節是:有關部門認為,老百姓不懂得選擇,於是,任何事情,有關部門都要為老百姓選擇,例如各種評級。於是,一大群科長撲面而來。所以,改革如果不能做到「幹部帶頭」,那就免談了。真正的改革,就是和尚打傘,無法無天。我不是回憶過去,是在說未來。改革不是頂層設計,而是自發秩序。真正的改革,就是人民敢打敢衝,放手一搏。任何循規蹈矩的事先設計,最後的結果無非是周邊房價漲一點兒,沒啥意思。相信群眾,尊重群眾,這才是改革。讓公務員寫個檔案,群眾對著改,你當公務員是神仙啊?

現在真搞笑,從未當過工人、農民、小老闆的公務員,找幾個經濟學家,關起門來自己研究了一下,就寫個幾張紙,讓那些真正幹活的人對著紙面認真改革。這是改革?改革這麼簡單?如果真的是這樣,建議把這些優秀人才輸送到邊遠山區、荒漠,例如定遠縣,讓全國各地的兄弟一起致富。

總之,治國、治廠、治家,是一個道理。不要想得那麼複雜!說來說去就是收支兩條線。如何增加財政收入,如何調動屌絲的工作積極性,討好誰,打擊誰,支援誰,兒子要挑戰老頭的權威,老頭掛了,大房子歸誰。反正,你把你家的那些事擴大複雜一下,也就那麼回事了。所以,朱元璋是小學學歷,也能開創大明帝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