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價可能降嗎

房價翻倍漲,大家習以為常了。上海房價300萬元是最普通的,如果房價下降5%,還可以承受。超過15%的下降,購房者損失50萬~60萬元,那就醜態百出了,特別是在上面。有幾套房子的人是誰,政策的物件是哪個人群,是搞不清楚,還是裝作不清楚?

美國房價會跌,因為華爾街已經把損失轉嫁給全世界。歐洲日本房價會跌,因為歐元不能亂印。香港房價會跌,因為香港突然建了八萬套公屋。京滬房價不會跌的,當市場上的資金被房地產抽乾後,不要擔心,印鈔廠加個班,市場上又湧出無窮無盡的新票子。今後的任何調控,老百姓都當笑話聽了。任何理性的人都不相信上海的房價會跌了。即使上海房價超過了巴黎和紐約,也不再有人相信會降價了。

如果同時滿足三個條件,樓市就大降價。一是地方財政重回大一統,例如歐美;二是保障房大規模供應,例如上海;三是貨幣收緊,例如1993年的海南。如果遇到特大事情,這個可能性是存在的。當然了,近期不可能。所以房價不會跌,狼是吃肉的。任何鼓吹房價崩盤的專家都是壞人,假裝附和民意,撈名氣。土地問題是中國幾千年的問題了,不好解決。希望下一代人有智慧。

房價一降,就會麻煩叢生。房地產企業自己,多多少少有一些不完全合規的地方。房價下降後,只要抓住任何一小點兒理由,就會成為「專業炒房客(多為記者律師中介等專業選手)」鬧退房的有力藉口,且一呼百應,迅速蔓延。有關部門是搞不定的。2009年,房價稍微降低了一點兒,到處是砸售樓處、鬧事打罵,亂鬨鬨的。房價一漲,風平浪靜,皆大歡喜,大家拍手高興。倒霉的是沒買的人。你說,什麼叫「順應民意」?你就認了吧。要降房價,就要出現大失業,銀行大壞賬,絕大多數白領的房子還要被法院沒收,會出現什麼結果?

所以,房價暴漲的阻力很小。因為大多數人感覺自己成為富人了。哪怕是紙面的,但是也很高興。房價暴跌的時候,那是要出事的,所有人(除了失業屌絲)都極度憤怒,因為感覺變窮人了,還可能失業。房價暴跌,等於是「蒸發了你家幾代人的財富」,會引發多少事情,我想都不敢想。誰有本事,誰來試試看。

限購政策後,本來大批小房企資金鍊斷裂,要降價促銷,但是地方政府不願意。結果在地方政府的關心下,大房企收購了小房企的專案,維持了本地市場的價格不降。而大房企有關係,有實力,融資能力特別強,所以扛得住價格。所以,大家就不要幻想降價了。鈔票天天對內貶值,吃住價格飛漲,實業不賺錢,股市全是套,黃金兌現難,居民存款唯一的保值手段就是住房。如果再增加幾個渠道,如商鋪、滬牌,讓資金有個去處,分散一下住宅市場面對的天量資金,應該會好一點兒。可我好擔心中國經濟失去了科技研發能力,就剩下一堆磚頭。

房價肯定不會垮,但是經濟會垮,因為印鈔沒有限制。許小年說,印鈔是鴉片。那麼,房地產就是「點菸槍的丫鬟」,吃喝拉撒抽,全靠它了。打死了丫鬟,老爺也活不成了。所以炒房客放心,你們的房子不漲,有關部門比你還焦慮。讓那些人替你操心吧。現在高房價的唯一阻力是低階別年輕公務員買不起。超過40歲的公務員都是得益者。所以,誰會去降房價?

當然,經濟學家負責任地說,要降房價,有的是辦法。一是解放初的辦法,重稅打擊賣房贏利,重稅打擊持有房產,導致沒人願意持有房產,希望把房產捐給集體;二是戶籍手段,減少京滬人口,壓低需求;三是取消房貸,導致買不起。辦法多的是,關鍵是,你敢嗎?1950年,上海就搞過降房價的辦法,效果超級好。大家知道的哈同大廈,哈同直接拋下房子回國了,也不想要了。但是,誰敢幹?如果規定,某類人群必須房產公示,如果膽敢謊報,房子就獎勵給舉報人。那麼,明天房價就跌一半。如果房價回到2005年、2010年,會是什麼情況?我很清楚,回不去了。這裡面涉及太多人的工資福利和形形色色的收入。你難道想得罪所有的人?

房價問題,是所有經濟和社會問題的集合點。絕不是「表表決心,喊喊口號」,就能夠降下來的。假設明天上海房價打五折,你肯定高興了,但是你肯定買不到。因為有幾個億的人都想買這麼便宜的房子,憑什麼就賣給你?還有少數人說,京滬房價會跌。實際上說這些話的人,是最想買房子的人,只不過買不起。預計今後三年,京滬每年漲幅20%,二線每年是10%~15%,三線以下城市會漲得慢一些,四線縣城的新區如果規劃不合理,可能降價。普通人不應該考慮京滬年輕人買不起會如何,而要考慮在這種漲幅下,你如何套利或逆襲。

京滬房價如果只面對本地戶籍銷售,早就要降價了,但事實是,不降反升。源於外地資金源源不斷地湧入,一浪高過一浪,排山倒海,把京滬房價直推雲霄。目前印出來的m2只會多,不會少。因此京滬房價是人為結果,目前高房價的形成原因絲毫不變,你擔心啥?要是公務員大下崗,幹部工資打六折,國企央企專案硬生生停了,農民工福利減半,ok,這是緊貨幣的搞法了,那京滬房價真到頭了。現在是朝反方向運動,你怕個毛線啊,所以要堅決買進。現在,一部分房產商在電視上說,房價要下降,這是一種非常複雜的博弈策略,屌絲看不懂的。這話不是說給屌絲聽的,誰聽誰知道。你見過京滬房價打折甩貨嗎?我太瞭解這群人了。自己賣水果,還一邊說,同學們,水果要降價了。這不是開玩笑嗎?有人較真,他就拿出幾個爛蘋果,你看真的降價了。

我把話撂在這裡,別說降價,只要漲幅低於一年期活期存款利息,遍地是矛盾。偶爾幾個鄉下地方現在降價了,例如溫州、榆林,其實是在做壓力測試,看看真的崩盤,會有什麼後果。大家看到結果了,誰敢玩?於是限購取消了吧!

有人問,為啥美國日本的房價會跌?因為美國總統背後的財閥不是房產商,三井、索尼和松下也不做房地產。再問這個問題的,直接認定為屌絲。

過去十多年的樓市政策是:大城市樓市,平穩漲價。最讓人擔心的是漲價過快,導致貨幣跟不上而出問題。要讓房價下跌,其實很簡單,銀行停止購房貸款,立馬降一半。但是沒人會幹這個事情的。房價下跌的後果是,必須有人負責。所以,就不要自作多情地盼望房價下跌了。那麼理性的房價是什麼?普通工程師年收入可買內環線5個平方米,二十年純收入可以買一套內環線小三居。老婆工資養家,如2007年以前。今後何時出現?工商業小老闆不再窩囊的時候(你懂的)。社會富餘資金會積極湧入實體經濟,百業興旺。屌絲下班後,全家在小三居里可以來幾個小炒,喝一瓶啤酒。目前看,只能嘿嘿了。

房價繼續上漲,百業不興,危害無窮,但房價還繼續會漲,這就是悲劇的現實版。學者和官員很清楚問題在哪裡,但是都不敢講出來。這裡面涉及的利益糾葛太大了,真的要糾偏,可能80%的人都要揍你。只能眼睜睜看著沉下去,只有水淹到脖子,大家才會達成共識,但那時,能不能活過來,看運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