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城樓市

縣城房地產只能吸引窮人。現在農村人結婚,多數女方要求在縣城買房子。一是子女小時候放在縣城,由爺爺奶奶帶,自己出去打工。二是廣大的80後90後,在50歲失業後,基本會回到縣城。三是老頭老太生病了,住縣城離縣醫院近。縣城房地產有使用功能,無投資功能。因為富人只要混好了,肯定跑大城市買房。富人的孩子,不會在礦區附近的地級市生活的。縣長的孩子,大部分是喜歡京滬和省城。農民在樓市的追漲殺跌,更加直接。

京滬的房子是全國最有購買力的人來買,縣城和較差的地級市優質人口外流,主要消費力是外出高薪農民工(集中於建築行業)和本地拆遷戶。農民工在縣城買房子是無奈之舉,主要是為了孩子讀縣中學,爭取考大學,爺爺奶奶陪讀,自己春節住幾天。現在父母50多歲,小兩口20多歲,很普遍。四個人在上海打工,月收入合計1.2萬~1.5萬元,是極其正常的,一年存12萬元是有的,只要不遇上天災人禍。縣城房地產,雖然長期前景我不看好,但是眼下估計還可以火個幾年。中國人有攀比心態,農村住一起是鄰居,突然,你家在縣城買房子了,那還得了?我家也必須買。但房地產的最大問題是不具有持續性。雖然在大城市和出口區掙錢的農民工帶回鄉的收入,帶動了當地的各行各業,可一旦源頭沒水了,縣城樓市也就翹了。縣城經濟發展,往往比大城市晚十到十五年,這就是客觀規律。我走過好多縣城,都是山間的一塊平地,慢慢發展成為縣城,房地產幾年就搞完了,房產商捲走了所有的錢,當地人貸款幾十年怎麼還錢?沒有實體經濟,玩房地產就是吃子孫飯。

今後幾年,中小房產商會陷入困境。縣城和小地方的房子,缺乏有支付能力的需求,很痛苦。目前還沒有在縣城買房子的鄉鎮人群,基本上是窮人了,想買房但沒錢,再想加價賣給他們,是天方夜譚。大房產商沒壓力,他們的融資渠道,遍佈天下,無所謂。

縣城房地產是消耗品。五年以上縣城公寓,基本就是髒亂差破。一是物業費欠繳,物業也就掃掃垃圾,公共設施破損維修難。二是農村人的使用習慣不對,亂擺亂放亂搭,種絲瓜,養個雞。三是難看的防盜窗,把整個小區變成了鐵絲鳥籠。四是綠化的前期設計差,後期保養差。五是小區商鋪髒亂差,噪聲擾民。比如四川縣城,我觀念中應該是空氣清潔、山清水秀的,但實際上霧霾嚴重,在風景區遠眺都是模模糊糊的,還不如復旦附近的空氣。縣城老區道路狹窄,堵車極其嚴重,縣城新區不堵車,都是漂亮酒店,表面看比內環線楊浦區和普陀區還要漂亮,但沒有生活氣息。縣城裡也有類似八佰伴的中高階商場,裝修和維護很好,掃地阿姨一刻不停地擦,地面一塵不染。

縣城最大的痛苦是,除了公家單位,嚴重缺乏中高階就業,賺錢太難。街上只有兩種人,吃喝玩樂業的小老闆和打工的。縣城由於無法聚集外來技術人才,中高階外資或科技企業,即使來了也找不到合適的人。縣裡的優秀學生都跑光了。春節看電視,四川某縣城火車站有個房產大廣告,「衣錦還鄉,買套好房」,實在是直白得樸素啊。火車上下來的不是人啊,是一包包的現金啊。但是縣城上班的年輕人,看到這麼多的人,懷揣一包一包現金回鄉買房,那是酷刑。

縣城的房地產發展,建設漂亮,大樓林立,外觀豪華,檔次很高,不比徐家匯、五角場差。人們應該感謝4萬億,感謝印鈔機。按照這些半農業縣的財政,絕不可能建設如此美輪美奐的縣城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