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線城市分析

一線城市的好房子是硬通貨,三線城市的房子是消費品,二線城市的房子介於兩者之間,這就是區別。現在,二線城市缺房者,大多是無力支付的屌絲。我有個生意朋友,在二線大城市的邊緣城區,有很多套房子,地段偏,距離地鐵站三公里,現在生意不好了,想賣掉幾套,不好賣。有價無市。

三線城市的房價是不牢靠的。在三線以下城市,土地充足,樓市是市場經濟,追漲殺跌,花樣百出。前幾年三線城市,樓市滿足本地人改善需求,供需兩旺。改善結束後,就歇菜了。投資人更喜歡大城市;自住,本地人也不缺房子。最多是當地一些外來商販買,下面鄉鎮的人進城買。客戶支付能力差,需求人群少,租金收入低。但是由於貨幣整體增發太多,所以全面大跌也不現實,會僵持幾年。三線城市的樓市還有一個大隱患:小產權房,農村房。三線城市城區面積小,周圍農村人進城區上班,大部分企業都是在城區邊緣,下班開個摩托車就回農村的家,也不遠。三線城市的本地買房人,主要是面子消費,別人都買了,我也要買。其實,根本不缺房子。只有人口800萬以上的大城市,是真的缺房子。四線城市沒有未來。如營口樓市,全額返購房契稅,發購房補貼。

葉檀說:三線城市空巢現象給城鎮化敲響警鐘。這個話是對的。三四線城市,如果出了個能幹的有出息的兒子,在北上廣找到了好工作,賺了錢,你說會發生什麼?老父母賣掉常州的大房子,去上海拼個首付,同時帶孩子。優質人口淨流出,雖然上海的老百姓不一定歡迎。常州的房價能漲嗎?上海的房價能跌嗎?三四線城市,絕對不可能漲房價的,除非出現大的通貨膨脹,貨幣貶值。因為三線四線不具備廣泛的賺錢效應和較多的高收入崗位,這幾年是農民工跟風,在外賺錢,回鄉買商品房(不在鄉下蓋房子是個進步),同時公務員住房改善,集中釋放。過幾年,需求平穩了,農民工攀比的風氣弱了,三線城市的房價也就結束了。例如,某中型企業大部分管理人員,都在老家買了三房一廳,入手價在3000元左右,但常年空置,就是老頭老太住,老頭老太還不習慣,說是什麼都要花錢,不如在鄉下。孩子讀到高一就住校了,今後肯定是外出上班,也不會住。而在大城市的管理人員,被迫蝸居在小小的出租房,難受至極。這種資源錯配,令人嘆息。

中國整體上根本不缺房子,潘石屹說現在已經是人均35平方米了。但是,人可以亂跑,房子不能亂跑,所以,北上廣缺房子,常州貴陽房子過剩。熱點地區,建房速度永遠跟不上人口的流入速度,所以必漲無疑。但是人口不增加的地方,房價也就是跟著「印鈔票速度」向上走,偶爾還跌了。某友一家三口,老家在地級市黃金地段,一套新房和一套小房子空置,現在上海租房。你說她缺不缺房子?她希望老家的房子漲價,上海的房子降價。這個事情,永遠解決不了,只是苦了北上廣的原住居民。統計局報告說,在建和審批的住房,足夠1.2億人居住。還有未統計的小產權也集中在三線以下城市。三線以下城市房地產是堪憂了,北上廣無所謂,繼續會漲。

京滬之外,歷來不缺房子,前幾年是炒房熱,普通人買房為了增值保值,對抗通貨膨脹,儲存財富,根本不是為了居住。大家都買房,房價實現了自我預期,節節攀升。如果房價不能繼續上漲,沒人會主動囤積小地方的房子。找工作,去國企;炒房子,去京滬。學會這兩句,受益終生。

只要發生過樓市崩盤的城市,當地老百姓受到的精神創傷會極其嚴重,之後十年到二十年都漲不起來。三線以下樓市面臨的主要問題有兩個:一是當地需求慢慢飽和,這些地方歷來不缺房子;二是缺乏貨幣支撐,沒有漲價收益。一旦崩盤,中小城市土地財政就結束了。所以,有關部門要面臨兩個選擇:一是主動停止基建,降低負債,慢慢消化庫存,但是市長就苦了,gdp、稅收少了,經濟下滑,自己揹負「沒能力」的罵名。二是繼續閉著眼睛鼓吹建房子,至於三年後是否賣得出去,先不管了,到時候調走就是了。選哪個?很多官員是不能夠看到三線樓市崩潰的,所以只能繼續下去。

中國地級市以下,傳統上根本不缺房子,少數缺房子的貧困人口,也沒錢買。之所以火爆了幾年,一是拆遷改善需求,二是本地中上等家庭的面子需求,三是農村打工仔和大學生回鄉置業需求,這些壓抑了二十年的需求已慢慢釋放了,但是新房子卻越來越多,供大於求,必然滯銷。比如寧波,當地公務員和富人早已買夠了本地的房子,炒房客也消失了,房子空置,租不出幾個錢。今後的接盤俠主要是當地普通人,外來大學生也很少。但普通人是劣質需求,無法滿足開發商和建設局的期望。只要房價失去上漲預期,絕對會滯銷,跌價。

中西部缺錢,就大批賣地,土地賣多了,房子就多了,樓市滯銷,地就不好賣了,於是降價賣地,越賣越不值錢。舉例來說,貴陽的造城運動導致本地購買力無法消化,就鼓勵本省地市縣和重慶四川縣城的人來買。附近縣市的樓市資金跑到省城了,下面縣市就更缺錢,發展就更不平衡。給在三線城市的房產商一句話,前期屬於積壓幾十年的改善性需求集中釋放,所以是供需兩旺,但是別腦子發熱,因為前期的需求釋放結束後,後面的接盤力量會越來越少的。賺夠了,趕緊換個地方。記住,一定要在前期搞,千萬不要跟風。貴陽、常州等地的樓市,就是前車之鑑。

北方只有一箇中心,北京。任何北方人都會義無反顧地想去北京工作生活,而且以在北京買房為榮譽。南方不同,廣州、深圳、廈門、杭州,這幾個地方的人是不願意去京滬的。所以,南方存在很多中心城市。因此,南方核心城市的抗跌性強。我預估,五年左右,京滬以外各地房價會垮得稀里嘩啦。但是,是以內在幣值垮了的形式,還是以外在價格垮了的形式,現在不好講。農民工的好日子也快到頭了,經濟規律還是會起作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