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上海郊區的很多15000~20000元的房子是賣掉了,但不是真實需求,而是投資需求。某友,滬籍,老房是普陀區,在閘北區上班,買了嘉定的1.6萬元價格的裝修房,一直空置,精裝修,捨不得出租。現在漲到1.8萬元,但無意義,因為賣房稅太高。自己在市區租房和還貸款,壓力極大。二、三線城市,更是這樣。對樓市來說,使用需求是有限的,投資需求是無限的。上海樓市如果有賺錢漲價效應,買得越多,賺得越多,大家都徹底瘋狂了,上海房子永遠不夠。但是如果上海房子降價了,那麼正常需求也清楚了。問題是,地方政府是靠漲房價過日子的,永遠不願意降價。按照我的觀察,上海樓市,市民正常使用需求已經飽和了,根本不需要再建新房了,很多人父母有2~5套房子,出租或待售,但還是繼續買房,和正常需求的人爭搶二手房和新房,這就永遠無法滿足了。遏制投資需求的唯一辦法是,失去賺錢效應,降價。
2000年前,大學生幾乎無法異地就業,所以房地產需求就是本地需求。現在熱點城市人口急劇引入,房價無極限。偏遠農村的廢棄房屋,大量和普遍存在。北上廣由於賺錢機會多,是人口流入地,再多的房子也供不應求,只好水漲船高。基層縣城房價,因為接納了附近農村需求,也節節升高。我小時候居住過的某二線城市外環線附近,從小到大,幾十年,從未聽說過誰家缺房子。但是炒房熱潮也波及過去了,現在也是1萬~2萬元的單價。中國只有20個左右的熱點城市缺住房,絕大多數地區根本不缺實際居住的房子,炒房需求是沒底的。現在宏觀政策不管是河南平頂山還是北京的望京,政策幾乎一樣,沒有效果。
如果北京的房價降到50萬元一套,你肯定買不到。協和醫院的專家號大概30元一個,太便宜了,但是你根本拿不到。北上廣房價高的主要原因,不是炒作虛高,而是供求失衡。如果北上廣人口大量消退到外地,才可能真正下降。房價高,你買不起;房價低,你買不到。結果都是一樣的,反正房子和你無關了。
老百姓還是把京滬住房當作居住使用,所以認為房價高。但實際上京滬住房在經濟結構中已成為投資品了,所以不存在價格高低的問題。字畫、大蒜,漲跌10倍都很正常。現在京滬一套郊區別墅1個億很常見,正常人認為是笑話,但是把別墅房產證看成礦產證,那就淡定了,只不過是夾在其中的無房戶倒霉至極。一線城市房子是保值增值的玩意兒,只要貨幣一鬆,馬上漲。二線城市(大部分省會城市和計劃單列市),能夠不跌就是勝利。三、四線城市(常州、鶴壁、臨沂等)的房價,肯定支撐不住了。那裡是真正反映居住市場供求關係的,基本都是附近農村人的進城需求,沒有外來投資需求。房價,用供求關係看,二線以下早就應該崩潰了。但是,用貨幣學看房價,繼續買,放心吧,會繼續漲。哪怕是少數縣城的房沒人買。
上海的真實房價,也就是放開限購後的房價,要翻漲多少倍,現在誰也說不清。可以做個小實驗,把在滬車牌拍賣放開,價高者得,我預計,現在8萬元的在滬車牌,一天之內就可以漲到40萬元,一年之內穩定在50萬元上下。京滬資源產品的價格,完全是因為沒有投資渠道,不是每個主業不賺錢的老闆及其子女都有轉型的能力的!
京滬房價高,還有一個原因是沒有國際競爭。如果國際化,京滬居民能夠順利買歐美加澳的便宜別墅,北京房價一晚上就要打五折。上海不能打折,我的房子在內環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