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住房,在全國範圍是嚴重過剩了。若嚴格按照戶籍,中國完全不需要房地產了。現在麻煩的是,熱點城市,外地人口匯入,缺房;三線以下城市,住房大批閒置,老百姓買房的目的不是居住而是保值。很多人在老家幾套住房空置,卻在京滬租房,一家佔有使用n套。
京滬房子不是商品,是類貨幣。豐臺區大紅門的甲牌褲子打七折,隔壁店老闆賣乙牌褲子,毫不關心。如果順義區房子打七折了,一分鐘後就會影響朝陽區的樓市銷售,三天後就會影響上海的房價,要不了五天就會影響全國樓市。不同品牌褲子之間無可比性,貨幣有完全的可比性。房子會和文憑一樣迅速沒落嗎?二十年前,文憑比金子還寶貴,大專文憑等於如下內容——幹部編制、國家單位、城鎮戶口,有醫保,分房子,確保幹部退休。1998年為了拉內需,放開招生,文憑注水,人手一張,接近廢紙了。現在房子貴到天上了,會不會某一刻為拉內需,放開建、低價賣?京滬不可能,其他地方就呵呵了。所以,京滬房產是最接近貨幣的東西,說白了京滬房產證就是一張保值的大額存單。
我花了十年時間思考,有沒有哪種商品,既有使用價值,又有投資價值,且可以快速變現?除了房產,真找不到第二個了。京滬漂亮公寓就是一種強勢貨幣。存人民幣不如存京滬公寓。這是鐵一般的事實,無須討論。
貨幣的本質是硬通貨,最好不貶值。京滬內環線房產證的信譽,遠遠超過人民幣購買力的信譽。所以,在我們這裡,最硬的硬通貨就是京滬市區房產證,比啥都好使。你去娶老婆,抬一麻袋人民幣,那是鄉下人,像我們城裡人,只要帶一張薄薄的房產證,丈母孃立馬給你上茶,姑娘晚上給你炒兩個菜。信不?
前幾年貸款買房的人,因為貨幣貶值,工資翻番,利息人為壓低,所以感覺很幸福。但是,你的工作效率沒有提高,你的錢哪裡來的?這個錢是那些手裡還有30萬~50萬元存款的人貢獻給你的。因為,那些人的存款急劇貶值了。原來30萬元一套房,現在要100萬元了,他手裡的存款不值錢了。所以,中國什麼東西能夠保值?京滬住房。哪怕是豬圈,掛個門牌號,就是金子堆成的皇宮。其他都是浮雲。現在的人聰明了,有個5000萬,1個億,不會存在銀行了,直接存房子,這玩意兒,保值,還有面子。你要是把1個億買金子堆在家裡,也犯惡心,放在銀行,天天貶值。你手裡的鈔票天天在毛,吃穿住,去看看菜場、售樓處、商場衣服的價格,你就知道了。所以,有錢就買京滬房,啥也別考慮。不要指望哪個爺爺來保衛幣值了,指望自己吧。屌絲窮三代,只因買房晚。
現在,農民也在投資中西部縣城房地產了,這個不怪他們,票子毛得快。縣城的三室二廳,月租金也就是500元~600元,還沒幾個人要租。
房價漲幅和貨幣總量m2的增幅是完全一樣的,m2年增幅是12%~20%,遠遠高於2%~3%的存款利息。政府通過大搞基建,導致天量的貨幣流入到部分貪官、大小老闆、包工頭和農民工手裡。這些人除了買房,其他毫無出路。面對產能過剩,根本不可能去搞產業升級和技術研發。保值的唯一手段就是買房,有錢就買。這幾年,樓市調控,重拳打擊投資,方向錯誤。現在買房的目的是保值,不是賺錢。亂印貨幣,吃住價格飛漲,逼得老百姓「放棄貨幣,買進實物」。你就算徵100%的差價稅,還是有人買房子,因為票子毛了。現金放在手裡,對應吃住價格,天天縮水。誰受得了?
上海市區一套兩室一廳的漂亮公寓,市場價是350萬元,月租金是6000元。如果有四套,那麼資產價值1400萬元,月租金是2.4萬元。和存銀行不同,房價和租金還在每年增長,日子極其好過。而這些房在2009年,也就約150萬元一套,四套也就600萬元,對於很多浙江中小企業,是完全負擔得起的。所以,這個貧富差距已無法拉平了。
房價暴漲是一種搶劫行為,持有房的人,搶劫了持有現金的人。股票漲跌,豪華轎車漲價,我可以不買,但是房子是吃穿住的必需品,必須買。一北京人,1994年賣了房子到美國淘金。多年來風餐露宿,大雪送外賣,夜半學詞語,在貧民區被搶七次被打三次,辛苦節儉兩鬢蒼蒼,終攢下100萬美金(人民幣620萬元),打算回國養老享受榮華富貴。一回國,發現當年賣掉的房子現中介掛牌690萬元,剎那間崩潰。所以,相信紙幣,不如相信中介。
巴菲特算個毛線。按照公開資料統計,你如果是在五年前買房,你的投資回報率是超過巴菲特的。如果是三年前買房,你和巴菲特一樣神奇。如果你剛剛買房,三年後,你就是巴菲特。中國絕大部分超過40歲的農民工,增產增值率是超過巴菲特的。你可以回家算一算。
房子已經成為古董了,越捂越賺錢。2000年,上海世博地區的上鋼街道(內環附近,繁華地段),一室戶也就4.5萬元一套,求你買,現在已近百萬了。人類歷史上哪有這種搞法?
在上海,因為還房貸而破產的聞所未聞。因為沒有房貸而人生絕望的,大街小巷到處都是。房價400萬元,自己出100萬元,其他貸款,三年後失業,還不起了。別怕,那時候上海房子至少值700萬元,你還狂賺了300萬元,去掉成本,250萬元輕鬆到手。吃著火鍋唱著歌,回成都搞個聯排別墅,成為人生大贏家,凱旋故里!
如果上海房子不漲價,那是毫無投資價值的。但是,我看準了它的增值趨勢,而且政府無力改變,除非政府願意看到銀行面對大量的賴賬者,法院的欠貸訴訟成n倍增長,不斷爆出房產商和公務員的勾結,公務員工資發一半,基建基本停止,售樓小姐被憤怒的小市民按在地上揍。
有人問,京滬千萬豪宅誰接盤?真土鱉。還有人嫌房子大的?房子是儲存財富的最佳方式,比金子還管用。你有了豪宅,你會希望兒子也有一套,兒子有了,小三也要有,大老婆住在大別墅,還希望有一套租出去收租金。你開動腦筋想想看,需求簡直是無休無止,就是沒錢。
房價漲幅肯定超過印鈔速度,過程不解釋了(雞蛋青菜漲價了,你不可能囤積吧),但人們會囤積房子,全社會貨幣會集中流向房地產,一舉衝高,躺著數錢。現在很少有人單純賣房,一般是賣小換大。你把房子賣了,拿著錢幹什麼?毫無用處啊。所以,二手房賣後的資金會再加點兒錢去買大房子。全社會瘋狂了。現在房地產成了單向買入市場,沒有人拋售,只有賣小買大,全社會都在囤積房子,縮減投資和消費。在上海,我只見過為了買房縮小企業投資的,從無賣住房去擴大企業規模或者創業的。大家單向買入的原因:一是學習權貴,房嫂房爺;二是央行印鈔無休止,大家都不怕。要完一起完,誰怕誰。
現在有錢人的難題是票子在毛。想想十年前,搞來200萬元是多麼艱難啊,若是持有現金至今,那是白辛苦了。所以,必須有個保值手段,而且很省心。除了房子,還有啥辦法?如果市場上所有人都這麼操作,房價暴漲無疑了。我和很多老闆談過,京滬房價會崩盤嗎?他們就一句話,現在鈔票毛得這麼厲害,我賣房後拿著好幾千萬,我心裡發慌啊。還不如不賣,留給子孫。
為什麼沒有人單純賣房子?因為你拿著賣房的300萬元毫無用處。投資,這是你會玩的專案嗎?股票,虧得還不夠嗎?留學就醫,40萬元足夠了,無須賣房子,最多大換小。因為賣房就是吃虧,所以這個市場瘋狂了。不買房的人,只有一個原因:買不起。如果一個有志青年,連續十年,保持年薪30萬元,那是非常非常困難的,要付出常人難以想象的艱苦努力。但是,如果你買了一套上海北京的漂亮公寓,年入30萬元,就非常非常簡單了。上海房產的租售比是1.5%,這是零花錢,房價年漲幅是15%~25%。假設你有20套中環線內的雜七雜八的各類房子,一年租金收入是100萬~150萬元。看上去,20套房子也很不起眼,但是這個收入是純收入,還不要上班的地鐵費。只要不去黃賭毒,你的小日子還不錯啦。
如果有幾套房子,每年的增值就是一兩百萬以上,這是富人一年無法花完的,新增資本繼續利滾利,貧富差距逐年急劇拉大,直到你絕望。我永遠不會賣掉京滬房子的,租金足夠我去全世界窮遊了。我從1999年第一套濰坊新村的房產看到了規律:9.5萬元漲到現在的近250萬元,年租金4萬元。我的天啊,這麼好的收益,比開個創業板上市還幸福,為啥要賣掉呢?再說了,賣掉之後,你拿現金幹嗎,去賣蛋糕?我會永遠持有,直到捐給國家。
京滬樓市不應該成為決鬥的戰場。很多人是京滬永遠漲的受益者,但這種受益的殘酷性,超過了公平的底線。內環線一個10%的漲停板,就把你家三代積蓄一掃而光;你在外環線售樓處稍微猶豫幾天,出來就墜入社會下一個階層了。必需品不應成為豪賭的籌碼。上海放人進來,不能只是為了讓他們捉對決戰,如果是這樣,還不如不放人進來。
現在經濟博弈雙方的對抗,已經到了緊繃的白熱化狀態。進攻方是m2持續投放,防守方是不斷買房對沖,自衛對抗。你印得猛,我就買得歡。寧失千金,寸土不讓,死磕到底。雙方攻防戰,你灌水,我壘牆,把房價越抬越高。結果把周圍農民全部淹河裡去了,傷及無辜。其實,沒人認為京滬的地價能值3萬元單價,沒人認為京滬的房價能夠值6萬元單價,沒人認為京滬房價超巴黎是合理的。大家只不過是在賭m2。m2退出,售樓小姐立即滿地打滾,購房者假裝怒氣沖天,要求退房。賭輸了,就耍賴,是我們的常態。就好像理財產品必須剛性兌付,才不管什麼合同契約呢!
放眼世界,如果你家裡有60萬~100萬元人民幣(10萬~20萬美元)存款,那應該是很幸福的人。但在中國,特別是在京滬,這群人是最悲慘的,因為這些人的存款天天在貶值。按照房價一年上漲10%來算,你每天的存款就損失200~400元的購買力,你上班一天才賺多少?中產不垮,沒天理了。房價是紙幣計量的,紙幣是沒有道德的。紙幣無底線,買入房產,絕不會錯。北上廣深接近中國經濟的半壁江山。但這裡的人都不願意持有現金,更喜歡當地房子,只不過買不起或被限購,才被迫持有現金。當一個經濟體中,人們最喜愛的東西,不是當地貨幣,而是其他等價物,那這個貨幣的命運會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