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體經濟越差,京滬房子越漲。這是我對溫州經濟十年的概括。民間資金總要有一個去處,如果做生意賺錢,就像新光集團以前賣低價小飾品起家,剛剛從生產線下來小發卡,還熱乎乎的就賣掉了,誰會去炒房啊!當生意不好了,手裡生產資金要找出路,環顧世界,京滬永遠漲,就它了。關廠的人越多,房價越漲。可以說,實體經濟的痛苦就是房價高漲的動力。中國貨幣供應量是gdp的2倍,社會上資金超級多,為啥?因為大家都不去幹實體經濟了。實體經濟不賺錢,傻貨才去呢。很多人就是打時間差,靠鐵公基賺到現金,拿去買房,絕不開廠辦公司。如果實體經濟興旺發達很賺錢,大家就會投資實體,住房投機就下降了。
按照租售比,上海內環線也就是2萬元單價的預期。但由於房價年年上漲,所以靜安寺賣10萬元,還算是便宜的。上海房價和就業率無關,特別是外環線以內,買房和工資無關。廈門島內房價早就已經不是本地人在支撐了,是全福建的老闆共襄盛舉。經濟越差,老闆買房越多,因為企業家退出實體之後,資金需要出路。發展實體經濟,是養民;搞房地產,是摟錢。二者要結合好,不能只顧一頭。但是由於政績考核的短期化,所以,地方的有關部門難以兼顧。這種趨勢的持續遲早要到難以為繼的時間點。
振興實體經濟,關鍵是讓實體經濟有利潤。否則再多的貸款,一轉身就交到售樓處了。如果房價重新上漲,小老闆們立即會去投資房地產,那麼利潤微薄的實體經濟就沒有人願意去做了,三年後,整體經濟的大局面,就真的萬劫不復了。中國民營製造業積累了三十年的經驗,眼看各行各業就要出一批小而精的好公司了,結果被房價毀了,痛哉嗚呼。現在很多製造業老闆已經呼呼大睡,再也不研究技術了,就想買房子。某熟人幹了三十年的紡織業,從棉花到成衣的整個生產鏈都完整,成本降到了最低,但也倒閉了。可惜啊。
房地產經濟有個最大的惡果,就是利潤由寡頭享受,其他人很慘。農民工辛辛苦苦拿了萬元月薪,包工頭賺了20萬元,一轉身又交給老家縣城的房產商了。而房產商拿著錢,幾乎是不在國內消費的。這就導致各行各業的產品賣不出去了,是一種惡性迴圈。現在很多老闆,左手實業,右手房子,哪個好,就偏向到七成。房子垮了,實業必須起來,否則就不過日子了。老闆一年就能夠起來,但是大起大落的結果是,把所有白領套進去了,一網打盡。其實高房價的唯一承擔人是企業。不管是老闆還是員工,買房的錢都來自企業收入的再分配。但目前,中國的企業效益(房地產除外)每年是逐步下降的,源頭沒水了,只能印了。
地攤越來越多,商場和批發市場越來越差。原因是租金太高導致物價高,而租金高是因為房地產成本高。房地產成本高是因為有關部門以地生財,把城市搞漂亮。最後是很多窮人生活在一個漂亮的大城市,卻在地攤上買東西,而漂亮的大商場生意越來越清淡。兜了一圈,城市漂亮了,自己的生活水平沒有什麼提高。
浦東內環線邊緣,一套三室兩廳的漂亮公寓就是1000萬元。1000萬元投入,可以開起來一個規模很大的出口廠了,例如塑膠桶、衣帽鞋,可以給200~300個農民工發工資了。可惜,就被一個內環線三室兩廳秒殺了。你知道嗎?一個大中型出口企業做2億的產值,也較難達到1000萬元的稅後純利,再分到私人手裡,法律還規定20%的所得稅必須上繳。所以,上海只要維持高房價,啥都解決了,不印就崩。假如不印錢,top10以外城市,房價加速打折,一年內,全場七折是起步價。銀行抵押資產縮水,導致對私企抽貸。中小企業進一步滑向泥潭,工資下降,裁員頻發,白領失業,房貸惡化,進一步打壓房價。實體經濟和虛擬經濟形成負反饋,越來越惡劣。少數幾個所謂的優質企業,救不了幾億勞動人口。
但印錢可能會讓生意更加難做。貸款資金不會進入本來就很困難的傳統行業,也不會進入高風險的創新領域或網際網路領域,最佳出路是去高利潤低風險領域,環顧世界,也只有京滬樓市了。房價拉高,屌絲買不起了去租房,租金大漲,生活成本高,就會逼迫老闆加薪,內外打擊,小老闆嗷地一下昏過去了。
老百姓說,房價再漲,誰買得起?現在買房的,早就不是居民為主了。近年來,大批製造業退出生產或者縮小生產規模,結餘的大量流動資金,基本是流入樓市,以期保值。所以,只要開放限購,房價再漲幾倍都是可能的。老百姓的正常購買力在2008年就退出樓市了。看問題,不要從自己的角度看。
京滬房產的核心價值就在於是一個避險市場。好比美元,全球經濟出現大波動,美元立即強勁,美元就是全世界的避險市場。京滬房產是中國經濟的安全港。現在的中小企業,風雨飄搖,利潤絕對追不上京滬房產,所以,大家自求多福吧。
房價暴漲到最後一天的現象是,所有非建築相關行業都是虧損狀態,房地產自然也賣不出去了。於是一頓互相惡罵、推卸責任後,房產商移民了,其他行業從頭再來。這個後果是嚴重的。所以,房地產必須慢慢漲價,盡力拖延最後時刻的到來。最好是在拖的過程中,又發現新的機會。如果沒有等到新機會,那麼市場經濟不可避免的危機,你肯定會看到,說不定是很快的。客觀看,身處市場經濟,就要享受高速增長,也必須承受經濟危機。沒什麼的,垮了也不是你一個人倒霉。
降房價是很容易的,但跌了之後,造成的財政窟窿、銀行壞賬,普通老百姓套牢後的情緒發洩,怎麼解決?目前沒辦法。所以只好讓其他行業慢慢死去了。等其他行業基本完蛋了,也就沒接盤者了,降不降,也沒關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