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貨幣總量微增,如是金本位,那麼知識逆襲的可能性相對高一點兒。因為社會沒有多餘貨幣,老資產收益率低,自然增長慢,量入為出。紙幣時代,m2每年上漲14%~28%,房價至少上漲20%,以此類推。多印出來的錢,必須有個地方去接納,否則會引起劇烈的通貨膨脹,於是房地產成了虛擬印出來的資金蓄水池,從而保證了其他物價(油鹽醬醋,大米香菸)的溫和上漲,而不是劇烈上漲。
現在正在發生的兩件事:一是人民幣升值不止,二是人民幣狂印不止。只要這兩件事持續三年,你會看到一個樂極生悲的結果。三年內,你的房子持續增值;三年後,企業破產,大失業籠罩。房價名義價格不會跌(因為繼續在印鈔),但是也很難賣掉,富人都想出國,需求不大。老百姓對印鈔是沒有感覺的,但上海房價的上漲速度,你是可以清晰感受的。你看,上海中環以內的很多新盤售樓處也沒什麼人,冷冷清清的,但房價還是呼呼地漲,半年就漲了30%。這就是貨幣的威力。
所以,房價的邏輯就是:農民上一個高速專案做完了,沒事了,那就印鈔,建設下一個專案。印鈔和樓市的關係很直接,比如印鈔,修某某路,從立項、設計、原材料、施工、驗收,各個層級的老大搞到錢後,直接去售樓處了。因為中國沒有其他保值渠道。印,得罪了持幣待購的少數人;不印,樓市會在一年內崩盤,包括京滬,得罪了一大片為此失業的人。你說怎麼辦?
毫無疑問,貨幣投放,投資拉動。現在的就業資料好,是靠「印鈔搞基建」在硬撐,一旦貨幣收緊,基建放緩,那麼農民工返鄉潮立即出現。所以,有關部門不可能主動收緊貨幣。那麼多出來的貨幣,會以最快的速度奔赴售樓處,晚一年房價就要漲幾十萬,這就形成了一個自我迴圈。印不印,已經由不得你了。今後n年的思路是,貨幣維持14%~16%的增速,如果出現滑坡,m2上升到20%以內也可能。買京滬房子肯定發財,但為了不讓發財變得太簡單,限購和房產稅,二者必有其一。
中國目前有三個地方是房價下降的:溫州、神木、鄂爾多斯,地方經濟蕭瑟,老百姓大多捲入三角債,混吃等死,不知怎麼辦。唯一的解套方法是:貨幣注水,比如今年你虧了50萬元,如果貨幣多了,三年後,50萬元相當於20萬元,那麼大多數人就有可能解套了。感謝印鈔廠的職工,上海最著名的窮地方,閘北區原來是「赤膊區」,現在房價已經和巴黎18區價格(相當於上海外環線)差不多了。現在海外遊子不敢回來了。
以前是外匯儲備決定了貨幣總量的剛性增長。今後,是房價決定貨幣,不是貨幣決定房價。為了維繫房價,貨幣必須緊緊跟上。m2,五年翻倍,板上釘釘。所有印出來的貨幣,只要出了銀行的門,六個月之後,肯定是在樓市趴著。房價是m2的先行指標,三年翻倍,毫無懸念。如果印得不夠,全社會就沒有足夠接盤的資金而崩盤。後果是爛尾樓遍地、農民工大回鄉、大學生絕望。中小企業產品的消費者也失去消費能力。誰玩得起?假設二線以下樓市基本崩盤,全社會資金就要找個避風港,京滬就是當之無愧的安全港,1937年的法租界的樓市就會重演。幣值崩潰是隱性緩慢的,雞蛋漲價一倍,沒人會跳河。樓市崩潰是快速劇烈的,會全家哭翻天的,搞不好真要出問題。如果印鈔機啟動鍵在你手裡,你按不按下去?
樓市崩潰為啥是劇烈快速?全世界都一樣。買房人分兩種,一是投資,上面不印了,傻瓜才入場;二是自住的,不印鈔而跌價了,一般就猶豫觀望了,畢竟是三代人的血汗錢。於是市場上的購買力三個月就望風而逃了,樓市只能崩潰。只有印下去,市場有人接盤,才能穩住盤面。當前局勢下,如果青菜9元一斤,雞蛋18元一斤,只要房價不跌,農民工有錢賺,退休工資漲,社會穩定就毫無問題。但是,房價下降30%,農民工回鄉,那你就幹到頭了。不信,試試看。
所以,印,確實不是為了拉房價,是為了就業和農民增收。但是,印的結果,是房價上漲。人民幣是堰塞湖,房價是大壩。人民幣的水越高,房價就必須更加高。如果垮壩,想救都來不及了。我經歷過四次各地集中砸售樓處的歷史階段,還不是一印解千愁。北京房價漲到8萬~10萬元,帶來一個非印不可的驚喜。要是不印,北京房價半年後就領跌全世界,你試試看。所以,必須印,配合漲。三線以下樓市,嚴重缺乏後續購買力,不印就崩,一印就漲。
人民幣的發行基準是什麼?以前說是外匯佔款,導致被動印鈔,這是胡扯淡。從2015年9月的資料看,外匯儲備八個月下降了近18%,且繼續外流,而m2不降反升,繼續每年極速上升約12%~15%,外匯理論徹底破產。我告訴你,人民幣的發行基準就是全國平均房價的增速,比如京滬房價的增速是m2增速的兩到三倍。所以,壓房價,應停印鈔。但不印鈔怎麼過?第一,現在賣地收入好的是北上廣和杭州廈門等少數幾個熱點城市,其他地方真一般。第二,企業效益明顯不好。第三,民生支出和在建工程的後續資金,需要立即撥付。收入和支出,肯定有缺口,而且這缺口是很難拖延的,所以,必須印鈔。放心好了,等著房價漲吧。很多屌絲杞人憂天,擔心京滬房價漲到80萬元一平方米,就天下大亂了。看看人家日本,東京房價是100萬一平方米,依然是宇宙強國。韓國是2000萬一平方米,照樣是經濟強國。所以,房價的高低和經濟發展沒有直接關係。物價和社會進步無關。
目前看,能夠吸引全社會閒置大資金的,一是銀行、石油等開放;二是農地買賣;三是放開資本外流到歐洲去買房。目前,都不可能。如果還是拖,那麼全社會的閒散資金會源源不斷地湧入房地產,形成房價的自我迴圈上漲。這個局面的持續,實業部門一定會持續付出極大代價。這也是美國希望看到的。
按照央行m2每年最低增長13%~14%的搞法,不要到2020年,貨幣就翻番了,而那時候又撞上「嚴重的人口老齡化」,生產消費都會下降,那麼多貨幣會撲向哪裡?大家就別自己安慰自己了,其實也就四到五年,很快就過去了。今後較長一段時期的房價和m2趨勢,已經成定局了,或者講利益固化了。當然,經濟發展形勢不好講。回過頭看,沒有在2010年之前改善住房的普通外地白領,徹底出局了,唯一的希望就是,在京滬多賺錢,回老家買三室兩廳。僥倖買入90平方米以上的,可喜可賀。在京滬,只要有房子,文憑和戶口不太重要了。
中國房價暴漲的起點是20世紀90年代中後期的「溫州農民城」,第二站是1998年上海買房送戶口,在溫州居滬經商人員的狂熱帶領下,2003年上海房價開始猛漲,2004年開始北京異軍突起,2007年後炒房成為全民最喜愛的健身運動。2012年中,溫州房價大跌30%~40%。今後會如何?京滬永遠漲,其他一大半的二線省會新開發區、大部分三線地級市、幾乎所有四線縣城、全部五線大鎮,是漲是跌,取決於印多少。
翻開中國區域經濟史,教科書裡有兩個標誌性地區:溫州和蘇州。溫州模式是個體經濟,蘇州模式是外資經濟,各領風騷n年。現在都嘲笑溫州房價腰斬,但2011年溫州房價一路狂飆,最高達7萬元,超過京滬,溫州為之瘋狂。房價基礎在於當地高薪崗位多寡。現在,蘇州房價華麗登臺了。五年後如何?只需要看附近的高薪崗位。
一個城市房價要持續高漲,要滿足兩個矛盾的條件。一是高薪崗位多,二是提供高薪崗位的企業根本不考慮搬走。那麼,只有京滬滿足。北京是審批之都。上海是滿足高大上的榮譽形象。無法想象德國瑞士銀行把華東區總部設在蘇州花橋。在深圳,華為居然部分搬家到東莞,帶走了幾個小區的剛需,這個太不夠朋友了。而資本流入不足以長期支援房價,溫州商人遍佈全世界。溫州樓市在2011年的火爆,是因為全世界資金流入,但也就維持了一年。資金流入,熱錢洶湧,但這些錢的主人如果不在這裡定居,遲早是要走的。一個城市房價的基石就是:長期高薪崗位的數量。這一條件,只有京滬完全滿足,別無分店。所以才說京滬永遠漲。
近十年,房價短暫超過上海的城市有兩個:溫州和杭州,但底蘊不足,相繼趴下。現在深圳也躍躍欲試,這個很正常。但上海和深圳不同的是:上海人寧可在老破小和棚戶區熬六十年,也絕不會離開上海。深圳人可能嗎?頑強的戰鬥意志,比百米衝刺更重要。城市的發展,絕不是幾個月漲價,而是百年人文。
正確估計京滬樓市,真正的一線城市只有北京。北京是審批中心,樓市之王,絕無爭議。上海的影響力主要是華東,在北方的影響力不大,沒有多少北方家庭以子女在滬買房為第一選擇,一般超愛北京。但由於華東是最富裕的地區,一個地級市就可能超過中西部一個省的gdp或財政收入,所以,上海也榮登一線。
上海樓市的資金來源於周邊省市。蘇杭溫大部分家庭有上海親戚,有千絲萬縷的聯絡,是上海傳統的重要客戶來源地。現在,上海五年限購政策把外地資金擋回去了,這些熱錢肯定是要運動的,不會存銀行。所以,蘇杭樓市應該是受益的,漲在情理之中。我擔心,三年後,年輕人滿足了上海購房資格,會不會拋售蘇杭,轉到上海樓市。
那麼熱門城市房價會跌嗎?會跌,例如三亞,兩年前大東海5.5萬元均價,現在4.5萬元。三亞是北方人的聖地,啥都好,就是沒就業,更不要說高薪了。三亞3000元月工資的工作就算好的了,識字就可以,保安司機送外賣。還有寧波,近幾年,製造業和航運業是重災區,寧波被徹底搞鬱悶,房價下跌20%。如果是在成渝地區,房價漲幅等於存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