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滬永遠漲

「今年是經濟最困難的一年。」近五年來每年都有專家這麼說,而且只要出現這句話,房價肯定漲,屢試不爽。

■最重要的房地產

現在只有靠房地產的簡單重複,才能維持目前的就業水平和財政收入。中國經濟分量最重的就是房地產,分配改革的核心是房地產,老百姓80%以上的資產是房地產。座談會不談房地產,不請任志強,不如不開呢。新的局面之下,各方鴉雀無聲,都在等表態,不好表態啊,那就乾脆不說,只能放一放了。

中國gdp是51萬億,2013年全國賣地收入4.1萬億,房價構成中,地價約佔30%,那房地產創造了13萬億gdp,再加上裝修、中介、家電傢俱,估計30%的gdp直接由房價而來。另外,4.1萬億的賣地收入又拉動了國企央企,槓桿率至少是三倍,又是約30%gdp。4萬億導致了進一步的產能過剩。現在藥停了,這可咋辦哦!信託業的資金成本大多數是12%~15%。我實在是無法理解,除了房地產,還有哪個行業能夠如此暴利,居然還要去融資?如果樓市熄火,後果不堪設想。

我統計了不同地區、不同收入的20個親友家庭,過去十年,正常家庭的總收入的50%~60%用於買房或準備買房,重病家庭除外。過去五年,所有地方政府財政收入的50%以上來自樓市。我推測,中國經濟的50%和房地產相關。如房價下跌造成新房滯銷,那麼就是危機。所以,我們的經濟發動機,說白了就是樓市,國企央企還算不上。如果把這個發動機搞熄火了,就會造成地方財源入不敷出,逐步退回到當年財政發不出工資的階段,更不要說修高速和隧道了。如果真要這麼做也可以,但必須講清楚一件事情,農民增收的事情,放棄嗎?

大城市缺地,中小城市缺人,房地產拉動經濟是有極限的。但是,基礎設施的重新建設是沒有底的。我曾經去看過一個西部農村的所謂古鎮——安居古鎮,修得氣勢恢宏,非常漂亮,我晚上六點半到的,整個古鎮就我一個遊客,嚇得我兩分鐘就逃了。今後印錢,把農村按照城市的規格改建一次,可確保農民十年就業。

正常市場,各行業佼佼者,其平均利潤是接近的,否則,大家會一窩蜂去幹高利潤的。但是中國奇怪了,各行業在為房地產打工。一個浙江小企業,50個員工,辛辛苦苦一年利潤100萬元算是很好了,居然還買不到一個上海樓市的廁所,所以全社會在給房地產打工,真可憐。一位媽媽級置業顧問去年賣樓賣出6.95億元,成為綠城集團全國銷售冠軍,一次性獲稅後獎金500萬元,這一獎金額堪比2012年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獎金。中小企業情何以堪,中科院院士不如去賣樓吧。

王石在美國電視節目上說:中國房地產是災難,泡沫會破裂。邏輯和謝國忠一樣。我看了心情複雜。一是表面價格不會破裂。二是經濟將垮,現在只有基建和房地產欣欣向榮,其他行業是等死狀態。建築商拿著鉅額貸款,吸走了所有社會資源,哄抬物價,其他行業根本無力來創新和發展。現在的經濟發展完全是圍繞房子在轉,別給我扯什麼高科技。你就算發明一架波音737飛機,大概也就是3億~4億元人民幣,不過是上海郊區的幾套別墅而已,幾個村裡農民就可以做出來,不過如此。

除了娃哈哈、史玉柱等個別企業家,正常中國人的財富其實就是自己的房子。所有人、所有經濟活動的起點和終點:就是房價。迴避主要問題,糾纏細枝末節,雲裡霧裡,其實是誤導老百姓。現在上海郊區房子均價是300萬元,每年上漲10%~15%。研究學問,不如研究房價。

目前有兩種觀點,觀點一:打壓房價,控制m2,消除樓市暴利,讓全社會集中精力和資源搞高科技,但後果無法預料,也可能搞了十年也不出成績,把自己也搭進去了,風險極大;觀點二:小心維護泡沫,繼續印鈔搞基建,外觀美輪美奐,維持表面繁榮,物價漲也不管了,再拖十年,風險小。要是你,你選哪個?

為什麼房價不能大降?降低房價,操作是很簡單的。但是後果是誰也不願意承擔的。現在沒有其他支柱產業,房價一垮,經濟要三到五年起不來。問題是,總理不願意看到自己手裡經濟這麼差、失業這麼多,批評鋪天蓋地。要是你幹,你也不會走這一步棋。只不過,以房地產為龍頭髮展經濟,後果太嚴重,今後要還債。如果房價下跌一半,會發生什麼?五年痛苦不堪,二十年大發展。想了半天,我們的經濟邏輯是不可能承受這種痛苦的。所以,不要擔心了。現在只有一種可能,漲得稍慢點或稍快點。

我真心希望,今後不再依靠拉房價來發展。但是,我說了不算,你也只有跟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