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業的現狀
現在的製造業,除了和基建相關的,普通商品的形勢是極其嚴峻的。內銷製造業衰敗,大部分日用品,包括手機、冰箱、拖鞋、鍋碗瓢盆,甚至是衣帽鞋,基本飽和。日用品質量不錯,幾年用不壞,例如一件牛仔褲,穿兩年沒問題,可買可不買了。但是生產廠必須是日日開工,月月發工資,於是供大於求,不可避免了。我去過很多西部小縣城,家電日用品和上海完全一樣,沒有再發展的空間了。對於中小製造業內銷品牌廠,產量大幅度下滑,已經是平常事。很多企業只剩下基本框架和少量人員,勉強維持一個存在感,等待市場復甦。但是,他們等不到了。因為國人的鈔票都花在了房子上面。與房子無關的消費,所剩無幾了。
中國製造業人工貴、租金貴、稅費貴、運費貴、融資貴,產品從蘇北小縣城出廠,到四川小縣城銷售,中轉三四次,基本是漲三倍,否則就是虧。但是價格高了,銷售難,產量小,單件成本又要上漲,製造業最後集體傻眼了。內貿的過度混亂,完全沒有規則,技術發展極慢,完全是靠低價競爭,鉤心鬥角。外銷則慢慢失去價格優勢,也就是有些熟練工做點中高階的小單子,富士康也會慢慢走人了。拉丁美洲和東南亞的熟練工還需要五年的培育期,大家看著辦了。有幾個製造業的朋友,對人生和社會的意義已經產生懷疑了。其實,同樣出口一個聖誕樹或杯子,老美給的美元並沒有減少,但是我們的內部分配出問題了,匯率還是小頭,大頭是人力成本狂飆,最後小老闆無利可圖,只能是收攤了。
可以說,製造業的黃金年代結束了。有央企存在的行業,央企說了算。沒有央企的行業,則進入了殘酷的相持階段,例如彩電、洗衣粉、木地板,最後會剩下10個左右的寡頭包攬行業80%的份額。大中企業、中小企業,只要是生產一般商品,產能過剩,多數是虧。大家現在就是在比誰虧得時間長,等大部分中小企業扛不住歇業了,那麼剩下的企業就供需平衡,賺錢了。估計要兩到五年。扛得住的,應是容易得到貸款的大公司,然後進入寡頭經濟,財團出現,社會固化!
再過五到十年,會出現私人大財團,參見香港的十大富豪。很多行業逐步進入寡頭時代,行業前十名的品牌能夠活下來了,其他公司出局。這些大財團控制無數個小微公司做配套,同時抬高行業門檻,進入任何一個行業品牌,最少需要幾千萬的投入,社會固化進一步加劇,屌絲翻身,基本不可能了,新技術行業除外。其實很多行業已經完成了寡頭經濟,汽車、電腦、冰箱、彩電、洗衣機、洗髮水、衛生紙、牙膏,只要是標準化產品,無一例外,以後塑膠盆都會是寡頭控制。標準化產品,生產不難,以前一個縣化工廠也能夠做肥皂、啤酒,但是賣出去太難了。大品牌,一塊肥皂賺1分錢,還能夠發財,小品牌直接跳河了。
非標產品,種類繁雜,如裙子、保健品、聖誕樹、各種各樣的工藝品,還有點兒市場夾縫。但是這種行業有個特點,三年後就不賺錢。第一年大賺錢後,原來那個小廠的車間主任、銷售員、班組長,呼呼地出去自立門戶了。供大於求,市場價格直線墜落,最後大家都不賺錢了,例如批發紫砂壺等。大部分民企將集中到個性化的小服務業,例如維修安裝服務、美容服務、餐飲行業、中介服務等。
中國普通製造業不存在兼併重組的概念。中國誠信缺失,大品牌在沒有政府擔保的情況下,一般不敢去兼併別人的小廠,生怕搞出一大堆聞所未聞的債務。中小企業的下場,一大半是破產歇業。珠三角、浙江和蘇南製造業,是第一排倒下的。接下來,各地陸續上演,四川最後。三年後,製造業到達臨界點。以後,褲子是巴基斯坦進口的,皮鞋是越南進口的,大米是南美洲進口的,塑膠盆是緬甸進口的。我們基本就剩下國企、拆房子和炒房子了。我的兩個熟人,一個是出口業老闆,2009年鼎盛時,蘇南工廠30畝,2013年虧錢撐了一下,2014年徹底收攤了。另一個是貿易老闆,背靠著特大企業,收購工業邊角料再賣給小建材廠,生意不錯。雖然收不到現金,但建材廠有優勢,可以拿到幾套房子抵賬,所以這幾年確實發了。
實體經濟,特別是傳統制造業問題,積重難返,利益格局錯綜複雜,暫時看不到整體好轉的可能性。現在報紙提出,搞裝備製造業,擺脫「塑膠拖鞋聖誕球」的依賴。我看這個不現實。傳統制造業講究價效比,重大裝備說的是意識形態。很多小國家買飛機高鐵,那是交加盟費,價效比不是第一位的,關鍵是站隊。
中國製造目前陷入了兩難的境地。五年前利潤高了,有關部門感覺私企老闆賺多了,把原本應該某某承擔的員工福利政策,全部轉嫁給企業。這幾年利潤低了,企業就是混日子,無所謂技術升級換代,導致中國製造越來越「質次價高」,就連企業老闆自己都沒信心了,賺點微薄的加工費,趕緊買房子增值。通過房地產,權貴們積累了鉅額財富,但是他們在國內消費少,而全世界的奢侈品和海外買房、子女留學,成為權貴最愛,中國製造缺乏國內高階消費。中國製造的內需,一直靠中下層居民拉動,他們買房後沒錢了,只好買低質低價的產品。中國製造也就惡性迴圈,價格戰遍地,質量越做越差。蘋果把訂單逐步轉移給在臺灣設廠的和碩公司,大幅度減少了大陸富士康的份額。起因一是富士康為了給工人漲工資,就找蘋果去漲價;二是據傳500萬部蘋果手機質量差,被退貨。富士康質次價高,實際是中國製造的集中反映。每天幾萬人入職,幾萬人辭職,經常跳樓打架,工人隊伍毫無穩定性,該被懲罰。
現在全社會鄙視製造業,科技研發也被鄙視。老闆去炒房,屌絲去理財,醫生收紅包,來錢快啊,傻子才去搞研發。房地產搞得全社會不想幹活了。凡是樓市供需兩旺的地區,製造業是逐年蕭條。房地產太暴利了,從沒有房地產老闆會去搞製造業,哪怕是造玻璃門窗,自產自用,也不願意,賺得太少了,懶得搞。三線以下城市,房地產一般也就是五年就到頭了。因為三線城市屬於人口匯出區,接盤者會越來越少。房產商賺足走了,製造業垮了,老百姓拿啥還貸款?
中國經濟在變差,集資跑路,企業倒閉,外資裁員,上述現象已非個別。但中國人一夜暴富了,西北一小半的農民家庭買轎車,遊客買遍歐美日韓。這讓我想起了20世紀80年代的日本,一模一樣。rmb被高估了,出國消費很便宜了。接下來,製造業萎靡幾年後變死狗。日本高科技和海外戰略,我們一個也沒學會。
中國法律環境最適合一般製造業。你下定金,我生產。美國經濟是由各種極其複雜的交易構成的,俗稱契約自由,只要雙方把合同簽好了就行,一旦違約,即使躲到天涯海角,美國法院也可以全球管轄,極其高效。複雜交易能夠執行,不是人聰明,而是制度保障,監督有力。中國製造業,曾經是那麼輝煌,現在只能默默祝願了。但是,14億人日常消費品不可能靠進口,製造業是永遠的朝陽產業。現在出口降溫,在進行慘烈的去產能,活下來的必是大贏家。現在長三角、珠三角成本太高,外資、臺資、內資製造業往成都、重慶轉移是大勢所趨。我非常看好成渝,成本低,土地多,水源足,勞動力優質到爆。成渝,五年後必然大放異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