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業和國企房企,在「水電氣油、煤炭鋼鐵、貸款稅費、政府關係、人才爭奪、工資待遇」等基礎方面的爭奪中,是同臺競爭的,但中小企業沒有親孃,遇事毫無還手之力。近十年來,中小老闆們兢兢業業,絞盡腦汁,卻越混越差。國企房企卻連續重新整理世界500強、福布斯富豪榜紀錄,所以小老闆們只能買房自保。三星,相當於韓國的央企。三星全力以赴,做最優秀的產品,到世界各地賺錢,我們的「兩桶油」,就會在家裡賺弟弟妹妹的錢。現在弟弟妹妹餓得面黃肌瘦,長子還在說「轉型升級」。唯一的出路是,恢復到中小企業生機勃勃的狀態,否則,就業難辦了。
李毅中說:「國企和民企要少挑對方毛病。」民企小老闆,天天忙得一頭汗,哪有時間和精力去挑國企老大哥的毛病?只有被欺負得實在太狠了,才會「語無倫次地抱怨幾句」,還被老大哥一手培養的專家一頓狠批。他還說:「國企民企應多看對方優點,相互包容發展。」這不可能啊,國企的收入就是民企的成本,要不然,兩者早就平安無事了。孫立堅說了一句實話:壟斷行業是資金密集型行業,鐵路、銀行、電信、石油,起步就是天文數字的資本金,就算放開,有幾個民企老闆有實力做?搞不好又走上集資的路。我贊同孫桑的意見:給勞動密集型的私企大幅度減負,你搞壟斷可以,但要保證大多數民企也活下去。各得其所,相安無事。
國企搞到1998年,最後還是搞不下去了。小私企在充滿歧視的環境中,只用了二十年就讓中國成為世界第一進出口大國,為啥?國企老總都是任命的,只要領導喜歡就可以。私企老總是比出來的,必須客戶喜歡才行,這就是區別。今後的大方向,還是國企越來越強勢。舉個例子,順豐80億元融資,擁抱國企。順豐是個土生土長的民企,創始人王衛在創業之初是香港籍,後來轉為內地戶口。企業做大了,遇到的內部事情和外部協調的任務越來越紛繁複雜,作為一個私企是極其艱難,力有不逮,於是背靠國企是最好的選擇。在私企,如果你能夠為企業創造效益,你就是老闆的大爺。在國企,你就算是大能人,要是惹了領導不高興,馬上給你穿小鞋,愛幹不幹,滾!
目前的私企現狀,絕不是什麼小修小補可以解決的。有的人以為,出點小優惠,取消幾百元的手續費就可以糊弄一下了,那是行為藝術。私企面對的是:國企、房企、壟斷性銀行、勞動法、科長、工會、華爾街的故意虧損、淘寶的假貨。老虎可以吃羊,一天吃一隻公羊,糟蹋兩頭母羊,都沒問題。誰讓老虎的爹是老虎,羊的爹是羊呢?但這塊草地只能養活這麼多的羊,供養一隻老虎是可以的,但再加供養一群狼就不行了。怎麼辦?一是虎和狼吃光所有羊,然後一起餓死;二是老虎殺了狼,繼續慢慢吃羊,虎和羊和美相處。浙江省人大代表、納愛斯集團董事長兼總裁莊啟傳曾對浙江省委書記夏寶龍發問:「這幾年,為什麼倒下去的都是中小民企,而國有大企業的日子都挺好過?」這讓領導怎麼說啊?不懂事,幼稚。
貨幣增發,資金充裕,百姓有錢,國企房企,迅速發財,五百強、富豪榜,已經成為常態。但是越來越多的民企和出口企業迅速衰敗,減產、停產。為什麼?因為國企吃了別人的飯,別人沒飯吃了。國企通過不計成本的方式,佔據了一切社會生產資金和優質資源。哪個行業賺錢,都是小民企經過無數次的血本無歸的試錯,最後才發現的。但民企有個弱點,融資能力極差,所以,很容易被打垮。央企一般不會在國內市場去試錯,而是等待。民企玩好了,央企就利用融資優勢和行政命令,找個藉口(安全生產、產能過剩之類的話頭),強勢出擊,一擊即中,百戰百勝。國企強的地方,民企必定弱,例如上海。
市場競爭,就是在危急中「優勝劣汰」。但是,我們在2008年金融危機時候的說法是,「不裁員,不降薪」。那麼這些大國企,哪裡會有危機感?倒霉的也就是中小企業了。
雖然在微信pk中移動、快遞業pk中國郵政、支付寶和阿里貸款pk信用卡業務這些案例中,民企佔據了上風,但巧的是,這些企業都是無形產業,工商、稅務、質監、城管都管不到。在中國,只要民企能夠參與競爭,立即會把所有商品的價格打成白菜價,包括住房。民企要是能夠參與房地產,絕對不會缺資金,隨便一個商會就可以聚集幾億資金。但是普通民企沒有關係,搞不定各種房地產內幕和潛規則,只能在一旁默默旁觀,無力參與,老百姓也買不到低價房。
民營經濟,由於黑白兩道,不堪重負,無法經營,而老百姓又有消費需求,怎麼辦?全面國有化。國企是大型產業、上游產業,不生產商品,是靠給民企提供「基礎生產資料」或「收通道費」賺錢的,它的高利潤絕大多數來源於中小企業,例如二樓的居民開通燃氣3000元,而同一個樓的一樓餐館開通燃氣就要30萬元,相差100倍。用電也是同理。兔子都吃光了,獵豹的好日子也到頭了。現在,中小企業由於眾所周知的原因,走到了眾所周知的地步了,今後怎麼辦?民企over了,國企也快over了。哪個國企能夠在國際上賺錢的?這一點,中石油還不如山東的大蒜頭。國企的自我調節能力是很差的,因為開支、人員、報酬、領導的大奧迪,那是統統不能變的,一旦收入下滑,立馬虧損。怎麼辦?印,上專案,神州大地立馬到處都是建築工地的小紅旗,飄飄飄。現在大部分小民企虧損了,是靠借債或積蓄在維持,根本無力供養財政和大國企了。國家稅收六成來自於民企,就業的九成在民企。國企是賺這些小民企的錢才高大上。如果把這些民企小老闆搞得兩眼發呆,畏畏縮縮,已經賺錢的民企收手買房退出,沒賺錢的民企也熬不住退出,依附於企業的服務業就傻了,到那時候,麻煩才真的剛剛開始。
所以,幫扶民企,刻不容緩。一是取消市場準入限制,向民企開放目前由國企壟斷或控制的電信、石油天然氣、航空、金融、醫療衛生、教育等行業。二是停止對國企的財政補貼和債務擔保。三是國企退出競爭性行業,專注於公共產品和公共服務的供應,即社會需要但又難以贏利的產品和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