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之後,上海實行全口徑社保。現在大部分企業的社保金支出,已經超過稅收支出,換句話說,就是增加了一倍的稅收。這個狠啊。於是中小企業收縮招聘規模了。51job的銷售員,急得火上房了,不信你去問問。其實五險一金也是稅收,我不交,給員工買意外險,剩餘部分直接現金?哼,等著處分!
上海的社保金,大概是你到手工資的一半,確實是高得荒唐了,比美國還高。這種以損害企業長期競爭力的方式,滿足短期目的和農民工訴求的搞法,是勞資雙輸的局面。有關部門說,不喜歡可以搬走。放心,小老闆們已經在搬了。但是留下來的農民工,就沒有那麼好說話了。
1998年的時候,我就感覺有關部門正在進一步嚴厲執行《勞動法》。現在再去招聘的小老闆,那真的是民族英雄了。我仔細研究過新《勞動合同法》,一句話,全是老闆的錯,除非你把員工進入你公司的每一分鐘的事情都拍下來,然後按照律師取證的嚴苛程式,做成檔案,還要繳納所有的稅費文書等。國企困難,有關部門全力幫國企,讓工人統統下崗;現在私企困難,有關部門和專家一起,以漂亮口號為由,發檔案,談思路,年年強制中小企業不斷為員工增加收入和福利。一幫一推,大家心裡清楚。在這種環境下,私企是什麼心態?社保48%,增值稅17%,企業所得稅20%,個稅累進,粗算10%,貸款利息9%,辭工還要不等的賠償,動不動起訴罰款,你還要找個律師應付一下。你可以辦個企業試試看!
親兒子,慾壑難填,強取豪奪,無休無止。乾兒子,拼死拼活,起得比雞早,睡得比牛晚,都要快餓昏了。一旦真的餓昏,家裡髒活累活雜活,包括捱罵背黑鍋的事情,誰去幹?有人說,既然農業稅可以免,那為什麼不能免那些小微企業的稅?讓財政學家來告訴你:土地徵稅,一目瞭然,土地是明確的,農產品也是一眼就看出來的,免稅好操作。工商界的微小企業和潛在大戶,你從表面看是無法區別的,例如淘寶店,有的躲在小村子裡,看上去可憐兮兮的,但一年銷售幾個億,但是不做賬,你怎麼辦?
中小企業在設立之初的目的,是解決小城鎮就業和增加農民收入,後來又遇到國企大下崗,又成為就業帶頭人和知心大姐。現在,就業形勢大好,於是有關部門對中小企業這個夜壺也不感興趣了,中小企業成了黑心老闆的代名詞。現在所有的措施,對中小企業的成本都沒有降低,甚至是更高,這種局面若再持續兩年……不敢想了。那種免個幾百元的事情,就不要拿出來說了,一個10人企業,一年的亂七八糟看不到東西的支出,大概是50萬元,以此類推,差不多的。你免個幾百元,對一個企業毫無意義,加一次汽油,就歸零了。2014年10月,財政部發文,每月營業額3萬元免稅。是啥意思?上海大街小巷的夫妻老婆店、雜貨鋪、早餐店,如果日均營業額流水達不到3000~4000元,就是虧損,所以無法享受這個政策!目前能夠享受此優惠的只有「洗刷刷」行業:洗剪吹、洗腳妹、洗車男,因為他們沒有進貨成本。比如小店夫妻倆,毛利30%,去掉房租和自交社保,純利10%,每人到手1500元頂天了。當然,小夫妻總會想點辦法。那恭喜你,科長隨時有機會關心你了。我們小區隔壁的小店,每天流水1.5萬~3萬元,6個營業員換班,老闆管雜事,也賺不到多少純利潤。
我們不是採取個人所得稅制度,而是採取流轉稅制度,按照交易額徵稅。但你今天賣了幾雙皮鞋和小餛飩,你不會說,科長也搞不清。於是科長是「複雜事情簡單化」:按照你的店鋪和廠房面積,簡單推算一個比例,交錢。不服?科長抽屜裡有幾百個檔案和通知,數千條法律,必有一款適合你。那麼我們為啥採用流轉稅,而不採用個人所得稅,多賺多交稅?因為個人所得稅的前提是,財產對稅務局公開,這下子點中死穴了,於是就搞流轉稅。科長表示,我們最善於在搞不清楚的情況下,把事情搞清楚!
如果表面上減免降低了一些稅費,但是有關部門主動來企業檢查幾次工作,企業實際支出可能更高,你懂的。有關部門要主動為企業服務。你問問企業,如果有關部門真的主動上門來了,你是高興,還是其他什麼感覺?小時候,班主任主動家訪,你高興嗎?對於大部分中小企業而言,減稅減不了幾個錢,有關部門少來幾次「上門檢查」,才是真正支援實體經濟。這個成本高得離譜了。一個企業面對十幾個有關部門,每個部門都有很多法律法規和聞所未聞的內部規定,要想在一個小企業找碴兒,那是比喝啤酒還簡單。接下來,小老闆就陷入無窮無盡的悲劇了。
很多經濟願景是好的,很多發展思路是對的,但是公務員根本沒有接觸過工商業,難以把好思路真正落地。實踐和教科書真的是不一樣的,就像小廠老闆和經濟學家的區別。公務員最大的本領是,讓領導高興,他們100%的精力是在研究領導高不高興,三年到了,怎麼去升一級?至於小廠老闆賺不賺錢,公務員會關心嗎?小廠老闆指望他們發展企業,難了。
現在有關部門應該做的只有一件事情,就是降低企業成本,包括降低稅費,降低員工住房價格;有關部門勒緊褲帶,把三公消費轉為社保金,商品價格降低了,老百姓有社保了,生產才能恢復,經濟才有迴圈。但是,根本不可能做到。最後肯定是印鈔,上專案。出口垮掉怎麼辦?沒事!統計局去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