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現實來看,民企幾乎是沒人保護的。私人公司一名員工出差到某沿海城市,在一個雙休日去海邊的景點遊玩,雖然景點有明確的指示牌,禁止遊客下水游泳,該員工依然下水,結果淹死了。家屬吵鬧到公司,堅持認為,公司派出差公司就要為員工的死亡負全責,要求賠償100萬元,家人在公司滿地打滾。有關部門就逼民企出錢,民企出錢,家屬不鬧了,他就完成任務了。如果民企不出錢,有關部門就在旁邊看熱鬧,直到這個民企被鬧得停工,一般小老闆都是認栽的。小老闆因為要經營,沒精力在地上打滾,所以肯定吃虧。我認識的一個開廠的小老闆就遇到這樣的麻煩了。一個工人在廠裡出嚴重工傷事故了,小老闆想走法律程式,家屬覺得太麻煩,就到有關部門鬧得雞飛狗跳。各路科長雲集,軟硬兼施,勸小老闆花錢買太平。小老闆如果出言不遜。結果更慘,各路科長帶著好多個檢查小組,拿著放大鏡檢查,小老闆徹底崩潰了,準備賣廠退休。所以,今後搞勞動密集型企業是自虐的做法,僱工越多,糾紛越多。任何一個小糾紛,只要家屬在地上一打滾,有關部門再逼一逼,這個小民企要麼出錢,要麼關門。打官司?判決可能幾年都執行不了,但是小民企已經關門了。所以,很多人做企業做到最後,感覺實在是無力繼續了,收攤,炒房,輕輕鬆鬆,賺他一大筆。
我曾經打12333電話諮詢了一個問題,如果員工一個月連續遲到25天,能不能辭退?勞動局回答:如果合同或者員工手冊沒有這一條,不能辭退,否則就是違法。不信?你打個電話問問!
有關部門出臺通知,很少考慮中小企業的時間成本、辦事人員成本、停車成本、交通成本,等等。他覺得,沒有亂收費就是恩賜了。閒得發慌,找你逗逗悶子,讓你跑跑。現在,幾百人的大中企業和3個人的螞蟻企業,在辦證和年檢方面是一致的,這就造成了小微企業很大的苦惱。一個賣皮鞋的小老闆,三天兩頭去辦證,各種各樣的手續、資料,少一樣就白跑,晚了就罰款,忙得不亦樂乎,到了地方,找不到停車位,亂停還要罰款。
很多有關部門、壟斷企業的辦事大廳,人多擁擠。各部門的證,大小不一,要全部帶齊,且影印。不同部門資料要求不同、時間要求不同、程式不同。很多文秘蹲在地上整理資料,再填寫密密麻麻的表格,填錯了一個數字,一頓訓斥,領號排隊好久,交錢蓋章。
所以,在這個世界上,最招人恨的就是辦證。你辦個什麼證,有關部門可能也就收你50元,但是你要花費半天時間,成本100元,停車費、汽油費20元,這還是超級順利的。要是哪個視窗辦事人員給你挑幾個瑕疵(他們天天研究這個,很有水平),你跑個三五次,再託人託關係,我的天啊,這個勞心勞力的結果,傻子才願意承受。
一個小廠,面對有權罰款的部門很多,最少十個,各部門經常在網上發檔案。這些中小企業老闆大多是中學文化,熟悉技術或銷售,對浩如煙海的法規政策,確實無力精通掌握,於是就委託給會計。小廠會計工資也不高,天天忙著辦證做賬,也沒能力學習。於是,有關部門上門找個錯就簡單了。然後呢?你懂的。同時,公家單位的日子是越來越好過了。他們的經營模式是,只要你想創業,就必須到我這裡來報到,辦證、交通通訊、基礎原材料、水電氣、稅費罰、判決裁定通知書,全套服務,樣樣讓你嗨到家。其實中小企業是奶牛,奶牛餓暈了,就擠不出奶了。
各級政府近五年出臺了惠及中小微企業的普惠政策、單項政策、定向政策,如果彙編起來,厚厚一大本。但中小微企業根本沒感覺。紙上寫什麼,小企業不關心;專管員喜歡「黑標」「藍帶」還是「五星」,這才是最真實的。
為什麼很多生意你做不了?你可以去簽約一塊地,我估計某個村幹部就讓你開不了工;搞個石油冶煉,沒人給你運輸;建個手機發射塔,明天就消失了;開礦,出口設個收費站,你就趴下了。
當年的浙江精神:白天當老闆,晚上睡地板(小店的地板)。現在這麼做,會被人鄙視的,開店不如買房,坐在家裡等增值。以前做生意,各方面干擾極少,現在開個店,開個小加工廠,四面八方的檢查紅包,就會把你氣得吐血。說到底,既得利益人群索取太多,平攤到每個弱勢的中小企業頭上,負擔就重了。一個小企業一年繳稅15萬元,已經很不容易了,但是這也只是一輛奧迪車一年的正常使用費,結果可想而知。
如果有關部門對企業徵繳超過企業承受能力,一部分前期已經賺錢的老闆就退出江湖。剩下的窮混混,索性就不辦證了,因為企業第一天就是違法狀態了,其他的違法違規也就沒有心理負擔了,隨時準備跑路。這樣下去,產品質量、商業信譽如何,可想而知。我一說某某費用繳費比例高,很多人就說,你可以違法少交啊。事實上,也確實有這個現象,但是你最後跑不掉的。一旦員工辭職,馬上給你拉清單,起訴、舉報一大堆。老闆有家有業,不想違法。如果小老闆希望靠違法來辦企業,你就是各路科長的最愛。
你要是開一個正規小餐館,你就會知道,你會遇到多少你無法想象的手續,就說一個油煙管道設定,你就會欲哭無淚,還有太多太多要辦的證。如果你乾脆豁出去了,拉個小推車上街賣炒菜,沒人管你在炒的菜裡面放了多少化學劑,最多是城管告訴你,這幾天要檢查,暫時別來了。我有個熟人想做正規的廢品回收,諮詢我好幾次,我查了檔案,難度不亞於登山。他跑了幾年辦不下證件,後來不辦了,直接上街收廢品,然後穿了個又髒又臭的衣服裝窮,家裡房子都買了,也不見得有科長找他談心。
有關部門制定政策的思路是,越嚴格,越是對群眾負責,於是層層加碼,嚴格到了完美無缺的程度。最後,小老闆發現要是真這麼幹,成本高得離譜,根本做不下來。但是市場又有需求,乾脆不辦證了,直接短平快,質量也不管了,天知道能夠做幾天。
中小企業永遠是沉默的,他們知道別人對他們好不好,但是他們不敢講。溫州人原來好好的小企業已經被高房價逼得做不下去了,於是他們默默地對抗,利用原來的信譽和廠房,向銀行借一大筆錢,做高風險投機,贏了就是企業家,上波士堂,輸了就跑路,美其名曰:到美國去要債。溫州甌海區為防企業欠薪,強徵5萬~150萬元工資保證金。就算30萬元保證金,溫州甌海區小企業至少幾萬家,有關部門發個通知,就徵收幾十億,每年光憑利息就發了。溫州甌海區徵收物件是「租用廠房企業」,國企是國家劃撥土地;房地產企業不租用土地。其他企業,「精確制導」,一網打盡。佩服啊!這就是「萬惡的黑心小私企」現在的生存狀態。
中小企業是個複雜群體,有最惡劣的地溝油企業、毒食品企業、高利貸公司,也有高科技小企業、普通的出口加工企業、小品牌企業。一刀切地打壓或幫扶,根本行不通。最好是提供公平環境,優勝劣汰。
二十年前,我親眼目睹了小國企的悲慘:破舊不堪的廠房,貧困交加的工人,可憐兮兮的廠長。估計今後三到八年,中小民企會重新上演這一幕。具體原因不盡相同,但根子是一個:有關部門認為自己比企業聰明。現在,有關部門把民企大發展看作是「私人老闆發大財」,所以打壓、刁難民企,毫無心理負擔,甚至是有點兒為老百姓出口氣的味道。最後,那些老闆就不發展了,不做技術創新,不做人才儲備和研發儲備了,企業技術越來越落後,流動資金去炒房。五到八年後,中國的大學生就業任務,就只能交給統計局去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