跪下的小老闆

中國經濟中,中小老闆是個特殊群體。他們素質不高,缺點很多,但最具活力。改革開放三十年,他們是市場的基石,他們擁有官辦企業沒有的競爭力。用好他們,還是限制他們,是今後一個重要的事情。現在是限制的搞法,再折磨三年,大部分中小老闆就垮了。現在實體企業的小老闆和股民有一拼,都是一副虧錢的苦相。大部分十年以上的實體企業老闆,是靠賭行情發家的,他們不能借助政府的力量,所以他們賺錢,完全是靠對市場的敏銳性,吃苦耐勞。這群人真的有能力。要是這幾年把他們整垮了,實在是可惜。但就現在來看,社會上大部分人對搞實體經濟的人充滿了鄙視和歧視,好像做褲子的、做小機械廠的、做塑膠瓶的、做低檔手機的老闆,全部是垃圾,是盤剝農民工的壞蛋,是汙染環境的壞人,是監管的對立面。可小老闆沒有朋友,對上,他要及時繳納各類繳款通知書的款項,例如稅費罰、水電氣油通行費;對下,他要每年給員工增加工資,增加社保,員工能辭職,他不能辭退,否則科長立馬趕來。生意好的時候,小老闆還可以忍一忍,生意不好了,小老闆就是第一波倒下的先驅。

小老闆為啥現在叫苦了?其實前幾年,新《勞動合同法》和社保金剛剛出來的時候,小老闆就立即站到了懸崖邊上,不賺錢了,但小老闆手裡還有前幾年積攢的小存款。小老闆幹了這些年,機器裝置一大堆,捨不得直接倒閉,熬了幾年,本錢熬光了,還看不到希望,這下子小老闆真的發慌了,轉型當房東也沒機會了。很多小老闆傻乎乎地樂:我不給員工交社保,也沒人找我啊。等你辭退員工的時候,你就知道誰傻了。我所在的工業區,每一個小廠的關門,總是伴隨著一大堆勞動官司,還有罰單。很多小老闆懊悔不已。

現在,很多小老闆把最後一套房子都抵押出去了,在維持小廠運轉,但越來越失望。他們很羨慕房東啊,房子在增值,房租妥妥的,還不用上班,也沒有審批。2011年7月,上海社保全民推開。我當時勸很多小老闆關廠買房,安心收租。聽我的小老闆,多在2012年的近期最低點買入,現在每平方米增值一萬元左右。有幾個傻貨嘲笑我沒魄力,做不成大事,現在像傻子一樣到處借錢給工人發工資,還嘴硬:以後會好的。好你個頭!等銀行上門收房子的時候,你就知道了。

如果同樣貸款1000萬元,房子的貸款利率是6.55%,一年增值150萬元;小老闆的貸款利率是15%,累死累活,交完利息和社保,純屌絲!而且房東在賺誰的錢?不是房客,是在賺小老闆的錢。小老闆每年給屌絲加工資,屌絲一轉手,就交了房租,你漲我也漲。看懂了嗎?發展經濟的目的是造福員工,給員工加福利、加工資是對的。但把所有的責任全部壓給小老闆,那是不可能長久的。小老闆沒有出路了,你讓一個做鞋墊的出口商,改做高科技?誰有病誰知道。總結一下:倒閉光榮,你為了壓縮產能做出了貢獻;買房光榮,你為國家稅收做出了貢獻;當房東光榮,你造福了屌絲。很多人不希望私營企業有利潤,不希望小老闆賺錢比公務員多。他們喜歡國企和外企,這個目標很快會實現了,大多數小老闆會變成房東。以前某個小老闆悲傷地告訴我,開了十多年的廠子關門了,工人120個,全部補償遣散了,沒有糾紛,他情緒很低落。我告訴他,好事啊,馬上去買房收租。現在,他整個人都好了,幸福得不得了,開著私家車,到處旅遊,那種苦逼式的自駕遊,比較節約,還開了新微博,在網上曬幸福。那個小老闆告訴我,他最傷心的是,明明自己在虧損,工人們還是認為他賺了黑心錢,年年要求加工資,談福利。為啥?工人的思路很簡單,不賺錢,你怎麼會開廠?小老闆說,自己永遠也說不清了。直到關廠那天,工人才明白小老闆真虧了。現在他說:最後悔的是,自己白白苦熬了兩年,損失了一套房子。他還告訴我,最後兩年一直在虧,他損失的那套房子,主要是新增工資和社保支出。120個工人,社保大概是80萬元,加工資增加了40萬元,改善伙食10萬元,130萬元一年,兩年新增成本合計約260萬元,熬不下去了。他說,當時是捨不得,幹了十多年,每天擦得亮晶晶的機器當廢鐵賣,心疼。我說:活該!

我以前經常參加有關部門召集的各種經濟座談會,我去多了,就有一個感覺:會場裡幾十個人,你可以一眼就把那個私企老闆揪出來。為啥?最猥瑣的那個就是。別人都是外企、國企、銀行、醫院、石油、菸草單位的領導,或工商稅務鎮街幹部,就那個小老闆,一臉卑微,膽戰心驚,走過來個倒茶的小妹都點頭哈腰。有一次去視窗辦事,看到一個小老闆由於某種原因辦不成,急得滿頭大汗,而辦事人員冷漠到了極點,甚至讓你感到,你再多問一句話,就是打擾我休息,絲毫不介意這個小企業可能會倒閉或有重大損失。這就是現實。小老闆看不清現實,一門心思以為,爹媽還會愛他的,活該!作為一個曾經辛辛苦苦為職工創造就業的失敗小老闆,我對實業充滿了鄙視和厭惡,我辛辛苦苦研發出來的產品,批發到一半,淘寶出現了低於合理價的產品;我認認真真改善伙食,各類的罰款單,不期而遇;我開掉一個經常遲到的員工,勞動部門說我沒制定員工守則,要賠償。當了房東,我幸福得直跳腳。

二十年前土地人工成本低,老一代聰明人抓住機會發財了,現在生意不賺錢了,小老闆默默退場,積極買房,抬高了各種成本。新一代聰明人,沒能力承擔現在高昂的前期成本,除極個別得到風險投資,其他人只能去賣小吃、做淘寶、開黑車了。現在就剩下涉公單位很有錢,其他行業的小老闆不倒閉,就算有本事了。現在,哪個小老闆發財,不是看你水平高,而是看,國家是否把錢投入到你的行業。普通人沒有消費力,達芙妮也劇烈下滑了。

而且工業小老闆的二代傳承,基本中斷。1億~2億元工業資產以下的小老闆,我認識十幾個,55~65歲,子女全部工作了,但接班的一個沒有。子女多從事其他行業,或自創公司,或廢柴。近幾年,這些老闆主業備受打擊,銷售難,工人吵,成本高,正在大力收縮產量,老裝置壞了不買不修,等機器全部報廢就歇業。這些老闆我很熟,小本經營起家,有的是大廠車間組長,有的是國企商場的組長,在低成本年代,拉一群工友,路邊棚子裡,擺10臺二手機器開始,遇上了二十年黃金期。其中大部分因為吃喝嫖賭敗了,小部分成了大戶。現在創業成本太高了,沒機會再複製當年的低成本優勢了。

二、三線以下地區,百人以下的小企業,老闆的資產也就是內環線的兩套公寓。但這些小老闆承擔了巨大的社保和稅費負擔,還要被罰被訴,動不動就要去勞動仲裁庭,接受員工夾帶著鼻涕眼淚的控訴。辛辛苦苦一年,一算利潤,還不如一套內環線公寓漲得多。沒有一個經濟體能夠通過歧視、欺負小老闆,強行抬高工資來取得成功。這麼做的唯一結果是,富人離場了,購買安全資產,保住剩下的財富。這直接導致綜合成本急劇抬升,斷了後面聰明人的機會。但斌的七年期基金,用鐵證說明了努力是多麼愚蠢的行為,兢兢業業,如履薄冰,最後只換來廣泛嘲笑。

經濟發展政策已經到了十字路口。小老闆拖到最後,資金耗幹破產,家產拍賣給員工發工資,寡頭再和權貴一結合,齊活了。那時候,倒霉的就不僅僅是小老闆了。當然,屌絲對今後的事情是不感興趣的。沒關係,十年見分曉!我相信大家看得到。並且我奉勸各位小老闆一句,如果生意不好,抓緊不露聲色地裁員,最後只保留骨幹幾人,收縮規模,等待時機。現在打發工人,還好辦一點兒。到了真正風暴來臨,你就裁不了了,那時候工人知道找不到工作了,會死命賴上你。我的預測一般是比較準的。

經濟之根本:工商業繁榮。不要擔心小老闆發財,他發財了,就願意擴大投資,招聘更多員工,希望繼續發財。如果他不事生產吃吃喝喝,也沒關係,一方面拉動了內需,至少服務行業多賺錢了,另一方面,這種人會很快敗家的。經濟不好的原因也很簡單:小老闆沒錢了,裁員減薪,減產歇業,惡性迴圈,最後大家一起歇了。

經濟下行,就必然有人付出代價。小老闆已經跪了,明年輪到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