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貨幣總量是個天文數字,但是中小企業手裡還是沒錢,大部分家庭還欠了幾十年的房貸,錢到哪裡去了?地方債拿走了,高樓大廈,隧道高架,高鐵高速。
降息,老百姓存款利息減少了。但是中小企業的貸款利息會少嗎?很難。因為中小企業就算是高利息也借不到錢,降息更加不靠譜了。那麼,降息誰得益?地方債。
地方發債券和找銀行貸款的異同:地方債是發改委審批,是權力行為;貸款是商業銀行的審批,是商業行為。地方債實際意義不大,但操作學問卻很大,比如地方債券的總量和利息與銀行利息,怎麼對應?地方債的用途是否能以新債還舊債?地方債數量小了,毫無意義,如某縣發行2億元,有什麼意思?不過是一年就花完了,為了短期目標,去衝破「嚴禁地方財政赤字」的規定,意義不大,不如找銀行貸款。如果該縣無限量發債,數量很大,那就是和銀行搶生意,本地資金就這些數量,你拿走了,銀行就喝西北風了。
地方債券是否可以允許競爭?如果江西和北京同時發債,老百姓肯定是買北京債券。那麼江西債券的利息就必須抬升,這就造成債券競爭。
現在地方官員政績考核體系,很看重城市建設的美輪美奐,gdp的資料,等於是鼓勵政府借債搞基建。如果量入為出,城市面貌改變不大,那是要被鄙視的。地方政府投資要剎車,必須各地同時剎車,但是發展不平衡導致無法一刀切,所以難辦了。地方債務,越滾越大,無法避免。
地方債的根源是財政預算缺乏剛性。地方人大的預算報告,根本沒有細節,全部是粗線條的概語。決算報告,基本是無人去看,反正錢也花了,再看也是花了。
解決地方債,只有幾個選擇:一是你讓我繼續賣地;二是一筆勾銷;三是借新債還舊債。
要是你欠銀行5000元信用卡,銀行催債部門馬上拉你去公安局,不還就判刑。地方融資平臺的幾萬億的貸款,根本還不了,但是銀行和地方,都無所謂。奧妙在哪裡?這個問題說深了,就難看了(腐敗只是極小的原因)。地方債實際上根本沒人操心。借錢的,調走或退休了;新來的,無所謂,反正也不是我欠的。
這就是地方政府債務的最大特點:借錢的官員從來不操心還錢,因為債務到期,他的任期也到了。借到錢等於是拿到錢,這個邏輯導致誰不借錢誰傻。接任者是不會為上屆還本金操心的,最多是把利息還了。銀行也無力去關閉高速公路,那就拖延下去,繼續混。
地方債審計,第一作用是分清責任。我搞半天,全部給前任還債,那是很鬱悶的事情。
地方債的關鍵是地方不考慮還債,銀行不會逼債,兩情相悅。但資金未進入實體,哪來的盈利去維持高利息?很簡單:借新債,還舊債+利息。債務越積越多,新的債務不斷創新高,老的債務必須借新還舊,還要增加一大塊利息,驢打滾,現在掩蓋的辦法是新增貨幣。但是貨幣越來越多,都在空轉。一旦收緊,違約就出現了,沒辦法。
就業下限,物價上限,中間可以迴旋的餘地很小,所以,解決地方債,只能是印鈔稀釋。如果不印鈔,拿真金白銀的財政收入去還地方債,那麼今後十年確實沒什麼資金搞新專案了。經歷過20世紀80年代的人都知道,那時候物價很穩定,就業穩定,貨幣穩定,但是城市面貌二十年沒變化是常態,一利必有一弊。
地方債每一分鐘都在產生巨大的利息,但地方債投資的「建成」或「在建」的高鐵、高速等利潤,不能負擔這些利息,要麼宣佈違約(不可能),要麼印鈔支付利息(現實)。如果停止搞新地方債,那麼還能夠維持下去,但是繼續無休無止地做大地方債(維持農民工就業和鋼鐵水泥產出,維持房價,灰色收入),後果不明瞭。
地方債到底有多大?這些地方債已經變成了遍佈大江南北的高鐵、地鐵、高架、隧道。怎麼辦?一是希臘模式,有關部門節衣縮食n年來還債;二是1998年模式,通過貨幣增發,稀釋債務,大水一衝,乾乾淨淨。你說呢?如果印鈔,那麼印出來的錢,怎麼抵消呢?房價漲一漲,皆大歡喜。
有人說,地方債可以通過變賣優質資產和國企來解決。這個說法是笑話。現在的市面上,有現金的,除了銀行,就剩下外資和外資投行扶持的電商大佬了。要賣,只有外資有能力接盤,房產商可不會把資金拿去做國企的。
地方債的邏輯是,建設基礎設施,然後高價賣地建房還債,但買房者接盤的資金必須依靠銀行的大量信貸,買房者還貸必須依靠火紅的就業市場和各行各業,興旺發達來支撐。一旦信貸收緊,就業馬上不行了,地方債和房價就是難兄難弟了,兩年肯定躺倒。
地方債是有強大的運動慣性的,不可能說停就停,搞了一半的工程,怎麼辦?所以,如果發行地方債,你可以盡情買入,毫無風險。這個遊戲還要玩好多年,一開始絕對不會有問題的,你就找利息最高的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