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非常贊成建立全民社保體系,就像是美國。但是誰出錢是個大問題。是減少三公,還是在奄奄一息的民企頭上再狠刮一把,值得思考。中小企業的現狀,大家心裡有數。於是中小老闆果斷收縮,招聘困難,為了安撫情緒,大量人員臨時性進入了財政供養體系。表面說是臨時性的,但時間長了,很難減了。
現在歐美的福利制度被底層選民綁架了,這些底層選民主要是「二戰」後引進廉價勞工後,幾十年積累下來的,人口來源複雜,涉及種族、北非、宗教,所以,輕易改不了。這一點,歐美的精英人士是有切膚之痛的。曾經有個歐洲律師和我聊天,說起福利制度,簡直是義憤填膺。他說,中上收入的人交了那麼多的稅(法國最極端,出臺了針對富人的75%個人所得稅),才有了醫院,但是根本享受不到醫療福利。為什麼?每次去醫院,總是人滿為患,人山人海,導致其只能去私立醫院。而在醫院排隊的病人,又往往是不交稅的那些底層選民。但是,選舉制度來之不易,是戰勝各個小國王后好不容易才確立的,很難後退了。所以現在歐洲是進退兩難。歐洲大陸現在也面臨痛苦的政治選擇。貧富差距,就像是自然界中的狼和羊,殺光一方,是不能解決問題的。沒有狼,羊繁殖太快,最後也是餓死一大片。
人社局每年上調平均工資,其實就是一個目的,多徵收社保金。至於工資究竟應該是多少,人社局才不關心呢。說是企業和員工分擔,但其實都是企業財務科支出的,只不過分開了兩張票而已。近年來工資上漲最快的是:保姆、裝修工、快遞員。這些恰恰是人社局不管的人。人社局建議漲工資,實際上是為了多收「五險一金」。比如上海要求外地職工大幅度繳納高額社保,原本是為了解決養老金穿底的缺口,但是現在外地職工高高興興拿著社保卡,大批次地上三甲醫院看病,三甲醫院爆棚了。以前為省錢,儘量不去,現在是儘量去。
養老金缺口大,但不是燃眉之急。社保中心可以當期收,當期支,維持一個動態平衡,還可以混很多年。現在80後,把4個老人的養老寄希望於社會養老金。再過十五年,中國60歲以上老人佔25%,實際領取養老金的年齡是50至55至60歲不等,佔比更高。那時候,到手的養老金,誰去創造?還真是個謎了。進入老齡化社會,三線和四線城市高速發展肯定是歇菜了。青壯年湧入京滬交社保,會受到當地政府的熱烈歡迎。
以房養老,就是老人把房子抵押給銀行,每月領取1萬元,最後房子歸銀行。我們的有關部門太會想辦法了,要把一家人徹底榨乾啊。那麼他的子女再要去買上海房,怎麼可能呢?養老金不公平才是問題,不要老想著老年人的房子啊。京滬無數人想的是,犧牲自己這一代,給孩子留個房子,紮下根,養老金就靠社會了。現在有關部門的意思是,房子也是你的財產,你就先吃自己的吧。在京滬買房給很多人留下了極其悲壯的回憶,如果讓他們的下一代再走一次,很多人是受不了的。
朋友聊天說,反對「以房養老」的人,竟然是沒房產證的老人。想想也對,以房養老真的普及了,那麼養老金髮多發少,就不重要了。沒房產證的老人,養老金縮水了,那怎麼辦?特別是農村房,銀行也不要,那是沒辦法混了。
走訪發現,一個設施完整、中等檔次的養老院,一個床位月租金是當地兩室一廳的月租。老兩口把房子出租,加上雙方的退休金,兩個人剛剛好。如果遇到大病或生活不能自理,那就……
在京滬的鳳凰男十年後怎麼應付?遇到鳳凰男,京滬姑娘要做好足夠的思想準備。否則到時候,雙方都難。舉個例子,有一對小夫妻,屬外地來滬精英,都是80後獨生子女,郎才女貌,在滬結婚買房。女方父母在老家兼職,貼補小兩口的上海房貸。公婆退休後,來滬照顧他們生活。六個人都賺錢,很幸福。十年後,四個老人超過70歲,孩子尚小,這對小夫妻如果安排四老在滬養老,沒有住房,養老院太貴。送回老家不管?太絕情了,都難。
現在幾乎所有京滬家庭,都是把雙方老人積蓄一生的養老錢、看病錢,拿出來給孩子買房,還要背上幾十年貸款,老人退休金也要拿去還貸。目前,雙方父母身體還算不錯,但隨著年齡增大,一定比例的小夫妻必是離婚收場。一旦壓力襲來,小夫妻要麼徹底絕情,不管老人;要麼過二十年苦日子,無可避免,好自為之吧。
70後,一般都是多子女家庭,又遇到了低房價年代,壓力不大。我周圍的70後,首套房沒有貸款壓力,有貸款應該是買了多套房,那是發財的好事情。所以,70後父母的養老問題,壓力相對小一些。祝福80後,他們註定是歷史上最堅強的一代。
上海很多拿到戶口的新市民,對上海也不見得有多喜歡,但他退休後,也不敢離開上海,因為醫保在這裡。一個城市,人口只進不出,必然會弊端叢生。應該建立一個「闖蕩一生,衣錦還鄉」的規則。新中國成立前上海小老闆幹了一輩子,攢夠30畝地的錢,就回老家了,把房子留給子女,自己頤養天年,現在制度不允許。古代京城,多少人來來去去,也沒有導致人口無限膨脹。所有人都把衣錦還鄉看作是人生最高目標,這就解決了人口分佈問題。現在,北上廣簡直是擁擠不堪,效率低下。
社保為啥年年漲?社保金最終的主要去向是退休工資和醫院。這兩塊人群要年年漲,社保金也就必須年年漲了。上海老頭老太拿到的3000元退休工資,是以其兒子再也買不起新房子為代價的,沒啥了不起。曾經遇到一群老頭老太,是教別人跳拉丁舞的業餘老師,都是事業單位退休的,自學了幾年拉丁舞,由於上海舞林大會節目的影響,現在跳拉丁舞的老頭老太和小孩子特別多,他們退休工資5000多元,培訓班每月收入1萬~2萬元。既自己健身,又賺了錢,幸福得不得了!
社保制度的最大受益者是醫生。現在年輕人的錢,通過強制社保轉移給退休人員,退休人員的主要消費是醫院,老頭老太的醫療消費力強了,各種翻幾倍的醫療銷售生意火爆。而上班族的日常消費被壓縮,普通製造業倒霉了。比如年輕人一年少消費一次衣帽鞋或聚餐,很多企業就倒了,醫療相關行業發財後去買房子了。
現在招聘流行一句話:稅前7000。看上去很美,扣除社保金、公積金、個稅、工會費等,到手估計4500。很多小企業和員工串通,少交一些各種各樣的社保和稅,最後小老闆在辭退員工的時候,往往會被要挾投訴。所以正規企業,特別是外企,是不會幹這種蠢事的。小老闆最後免不了白忙一場,還要被各路科長依法嚴懲。社保金保證了退休者利益,一旦搞起來後,就改不了了,大家認命吧!
公積金的目的是貸款買房。上海中小企業的職工,特別是外地職工,買得起房子嗎?我看租房都困難。這種強行徵收,你懂的。
外地人在京滬打工交社保一輩子,能否在京滬領取養老金?理論上有微弱的可能性,但沒細則。這個問題要到2018年才會出現第一個案例。當然絕大部分人可能是要回老家縣城領取養老金的。所以,京滬戶口還是很重要的。京滬戶口的含金量體現在:升學、買房、拆遷、大病補助、養老金。哪個你能夠避開?
過去十年,中國老百姓享受很多的免費福利,每一次享受都是無比激動,真的是免費的。農業稅、義務教育、醫保、社保、退休金、廉租房,太幸福了,每一次都有很多人掉眼淚。別急,等你、你在城裡的兒子買房的時候,翻個五倍價格,讓你深刻學習,「市場經濟下的免費」和「計劃經濟下的免費」,是不一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