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稅的困難

中國現行財稅體系中,徵稅思路是按照市場經濟辦法,但是財政支出思路不是,所以當中有個巨大的差額,這個差額就是現在很多問題的根源。

國外幾乎看不到國家統一印製的發票,只有各個商業單位自己的銷售小票,例如麥德龍大超市、老佛爺、路邊店。中國發票的目的是徵稅,不是保證質量。這個就涉及了中國的稅制結構。中國的稅制是流轉稅為主,所得稅極小,比如一瓶可樂,流轉了幾次,必須按發票進行計算徵稅。

中國稅法的核心是,核定徵收。專管員如果認為你交稅少了,他給你一個指標,你必須交。專管員不需要嚴密證明,他的核定額是否符合實際,發個通知就可以了。你不服沒關係,把錢交了再去投訴,這就是著名的「先履行後複議」政策。那麼專管員怎麼知道該定多少?這是該你問的嗎?你是啥身份啊?你想幹什麼?

最大的稅收徵管條例是,今年指標增長是多少?完不成任務,取消年終獎。俞光遠說,實際稅收徵管過程中,是依照上級下達的指令性、指標性的任務來徵稅;而不是按照稅法規定的範圍和稅率,來依法徵稅。按行政指令徵稅,意味著稅收徵管法在實踐中被架空——這個稅收徵管中最根本的問題,秒殺了其他任何程式性、技術性問題的討論。所以說,目前的稅法和執行,那是星星和月亮的關係,永遠不搭界。學長們吃飽了,瞎吹亂貧,還不如去專管員那裡懂事一點兒。這種批覆式樣的稅法條例,把簡單的事情改成了天書,最後,專管員嘴巴一張,你自己看著辦了。

很多上海小白領不知道,公司給你發的薪酬獎金,公司都要交17%的增值稅(還有各種附加、教育基金等)、48%的社保費、20%左右的個稅。你到手1萬元,公司估計支出是1.9萬元。我做了好幾年的塑膠廠小老闆,這是成本核算常識啊!當然,員工是不關心這些的。另外,公司給你提供的免費午餐也是要繳稅的,會計術語是「不能抵扣項」,說白了就是去繳稅。

那增值稅和個稅有什麼關係呢?假如你買入木頭100元,在小作坊裡又鋸又剝,加工成桌子賣1000元,增值900元大部分就是工資支出,17%的增值稅主要就是對工資徵稅。你拿到工資後,還要再繳納10%~30%的個稅,企業紅利給股東還要繳納20%個人所得稅。企業和員工合計還要繳納工資48%的社保,再加公積金5%~12%。員工層層繳稅後的工資現金,買的又是含稅的商品。

講故事,拉風投,投資人的目的是上市或賣公司。那麼,這個公司的合規性是重中之重,一分錢稅都不能少,否則就是一個有重大隱患的公司,沒人買。在目前這個稅制下,能夠盈利的、講情懷的企業,大概只有馬雲、qq了,京東商城也是大虧的。我對滴滴的估值為零,可能你們不同意,各自保留觀點。

企業利潤是誰創造的?工人喜歡說是工人幹出來的。我不反駁,我的觀點是,利潤的背面是風險,誰承擔了風險,誰創造了利潤。

中國的稅收有多高?如果你買個3000元的錘子手機,你支付的增值稅是510元,還有各種各樣的你聞所未聞的教育費附加、房產稅等,好多好多,再加上企業社保金、公積金。你付出的3000元,最起碼1000元的稅費罰。有人測算是1400元左右。

如果要減稅,大家覺得先減哪個好?我最希望減土地增值稅,它是全世界獨一無二的,50%,這也太高了,淨資產併購就卡在這個稅上了。我希望,把住房買賣的稅賦提上來,營業稅15%,500萬元的房子,繳稅75萬元。把土地增稅下調,我去收購資產,做長產業鏈。可惜,沒人聽我的。

營改增,說是減稅,但是我問了一下實際情況,不一定是這樣的。比如你要運輸一個大鋼架,如果找正規公司開發票、抵扣,價格比較高,開票的手續煩瑣,抵得上去法院立案的程式,而且是東一家、西一家,極為分散,耗時耗力,煩不勝煩。百元發票抵扣17元,但開票成本是:去那個公司會計室,停車費20元,會計忙半天成本100元,還要佔用一輛車半天成本200元,汽油費10元。企業有很多瑣碎的1~200元的支出,如電話費、汽油費,被迫放棄抵扣。而找個私人車,便宜,所以最後你也不得實惠。

我們為何要收取如此龐大的財稅?因為龐大公務員群體的存在。如果不在源頭上解決問題,而是要求公務員不許大吃大喝,你覺得效果怎麼樣?白養活一個公務員,平均20萬元頂天了。但是公務員要做事,要出政績,這就不是20萬元的事情了。

大部分小企業一年交不到10萬元的稅吧?但是大城市平均一個公務員的福利工資獎金合計就要超過10萬元,壟斷行業的正式編制最少要15萬到20萬元,還不算其他各種各樣的辦公開支、三公經費、辦公大樓的建設裝修保養,還有各種各樣的市政建設。財政收入減少後,吃財政飯的人,哪個願意減少收入?教師、醫改、養老、廉租房,層出不窮的民生問題、國防、城建,公務員收入,三公支出,救災,哪一個能夠減少?所以,大規模減稅非常困難。

對農民的減免稅已經完成了,泥瓦匠、快遞員的工資已經是4000~7000元,夠了。接下來,對普通市民和小微企業的減免稅,應該是時候了。減稅之後,財政支出怎麼辦?減少支出,擴大赤字?答案揭曉:擴大赤字。

現在有關部門增加老百姓負擔,不是直接來收錢,而是在賺錢和花錢的環節設卡。例如對企業狠搞,間接影響了工人收入;在老百姓買房買車時徵稅;直接減少你的購買力。若你既不賺錢,也很少花錢,恭喜你,各種各樣的好處在等著你:低保、免費低質醫療、廉租房、子女免收學費、逢年過節還有米和油。

擺不上桌面的個體戶會大量崛起(例如裝修、通下水道、賣假包、淘寶、地下表演隊、黑車、黃牛、家教、黑診所、燒烤攤,收廢品)。這不是其能力強,是規避了社保和稅費,賺的就是自己的勞動力。這個結果極其悲哀,因為現代化的目標是企業大而強,現在是反方向演變。

政府支出無法下降,債務已經達到極高水平了,與此同時,財政是基本無結餘的,所以財政收入是不可能拿去還舊債的。那麼接下來,三選一:一是富人反對的緊縮,樓市和基建行業較痛苦;二是小企業和農民工反對的加稅,中小企業無法承受,導致出口難和就業難;三是白領反對的印鈔,印到豬肉30元一斤。印鈔是怎麼印的?實際上,印鈔票只是一個老百姓的說法,你肯定看不到任何一個報告,上面寫著這個月印多少鈔票。實際做法是,增加央行的貸款餘額,導致m2餘額增加,5萬億元持續增加到100萬億元。也就是,銀行無休止地增加貸款,實際上它沒有錢。

通過拉高房價斂財,然後把錢無償發給各個階層。農民取消農業稅、農民工有社保、退休老人加工資、公務員三公支出、房產商成為超級富翁,窮人還有廉租房可以申請,醫保全覆蓋,城市美輪美奐。買房的人揹負了幾十年的債務,但是房價漲了,心情不錯。表面上皆大歡喜,你看出漏洞在哪裡?美國人悄悄撤了。

財政部某專家說:「未來十年要做好過緊日子的打算。」這句話,缺了一個主語。誰要過緊日子,估計最後還是普通人。

啥叫財稅改革?某專家的邏輯是,通過持續開徵新稅種,滿足不斷增長的財政開支需求。我來告訴你真正的財稅體制:建立個人所得稅為主的財政收入體制,政府開支全透明的財政支出體系。在生產領域,儘可能減稅;在分配領域,財產公開,多拿多交稅。

財稅改革只有一條:除了法律規定的保密事項,政府一切收支全透明,細化到100元的級別,那就天下太平了。我判斷,未來財稅改革,主要是集中在頂層和基層的分成比例。這種改革,對體制內是意義重大,對朝九晚五的普通人也就那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