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股市和歐美股市的區別:人家把企業上市作為新發展的起點,我們的企業把上市作為終點,然後抓緊賣掉股票,移民歐美了。這種股票,你敢長期持有?
我以前沒有關注過新三板,因為小學同學王二狗作為董事長,公司上板了,同學圈一片熱鬧。我在慚愧到臉紅的情況下,好奇地看了一下股轉公司公開資訊,差點兒一口血噴在螢幕上。近三年,一個這麼牛逼哄哄的公司,每年利潤還不如內環線三套房的房租,員工人數不如一個物業公司,它的年納稅額還不如賣一套內環線的二手房所繳納的稅費和中介費。我實在是無法理解,證監會搞這種板是要幹嗎?再看看幾個不願意上市的企業:老乾媽、海底撈、娃哈哈。為啥?賺錢的事情,幹嗎要給別人沾光啊!再看看那些上市公司,股息回報不如存銀行。你去買,就當是支援國家建設了。
為什麼股市這麼差?因為股票的供應量太大了,要多少,就可以供應多少,還有近1000家企業已經過會,等待圈錢,要是賣得掉,估計還有無窮無盡的股票可以讓你接盤,你有多少資金也填不滿啊!他們拿到錢後,立即去買房子了,你就在高高的山岡上放哨吧。土地是稀缺產品,股票就是個電子符號,可以無限量供應,傻子才去長期持有。因為股票這個玩意兒,真的不能賺錢。我統計了周圍的人群,這幾年買股票的,主要是低收入人群,有些媒體居然慫恿這些人去買股票,缺德啊。中產階級考慮還房貸和買車。富人階層,大部分以前買過股票,都虧了,現在壓根不考慮股票,只想買房。
樓市與股市間有著某種必然的聯絡。建築工地上賺了200萬元的包工頭,肯定是買房的,沒人會去投股票的。如果「買房必賺錢」的效應不打破,傻子才進股市。股市是靠大戶支撐的,這些年暴跌,小散戶根本無力翻盤。麻煩的是,現在大戶全部去買房子了,我見過的所有有錢人,都極力遠離股票。這種爛股市,怎麼比得過樓市?一個只有窮人才會參與的市場,要大漲,難了。大家想清楚,看明白。當年陝西神木有個房姐,買了幾個億的房,要是買股,估計可以控制一個小的上市公司了。但是,房姐連上市公司老闆都不想當,就想買房子。所以,炒股的人可以醒醒了。
股價和房價上漲的區別在於,房價上漲對消費的拉動是負的,一是漲價的錢拿不到手,二是漲了之後,更加節衣縮食,爭取買第二套。股市上漲就搞笑了,鈔票當天晚上就拿在手裡了,喝啤酒,啃雞爪了,再來一盤鮮辣鮑魚,吃完桑拿大保健。某大美容店的主管告訴我,以前股市一漲,員工就當晚不準請假,晚上必定爆滿。
樓市比股市公平,因為樓市基本沒有內幕資訊,沒有坐莊作假。無論你是聰明人還是普通人,無論你是權貴還是拆遷戶,要漲一起漲,要跌一起跌,這是中國最後一塊淨土了。
原始股1元,你買入是5元,最後10元賣出。屌絲覺得自己是股神。但是,2006年5000元單價的房子,2010年賣給屌絲2.5萬元單價,99%的屌絲會無法接受,然後跳起來大罵社會不公,上下五千年獨欠他的。而1%的屌絲接受現實,2.5萬元買入,捂到現在單價已經是4萬元以上了,完成人生轉型。
如果有人通過炒股賺錢,買了京滬的500萬元漂亮公寓,那麼至少有10個屌絲這輩子就毀了。為什麼有那麼多的屌絲喜歡炒股?因為炒股沒有門檻。屌絲的特點是:沒錢沒技術,不願意吃苦,天天幻想發財,ok,炒股滿足了你的一切幻想。我不懂股市,但我懂人心。喊漲的人,都是等解套的人。普通人的心態是解套就拋,登出賬號,徹底絕交。這六七年,炒股被套的人活得那個委屈啊,對不起家人的地方太多太多了,很多老股民的孩子在這幾年中成家立業,買房款被套,造成了多少人間悲劇,數不勝數。總之,股票不是屌絲該玩的。
世界上最堅強的人:股評家。跌了七八年,還在天天說,即將會有反彈。股票何時上漲?房價下跌六個月後。什麼時間點?做外國夢的時候。認虧出來吧。券商也不管漲跌,只要有交易就很賺錢,散戶好可憐,經常輸光,是不是券商比散戶聰明?不。券商賺的是牌照利潤。牌照如何取得?證監會批文。好了,屌絲你認命吧!你永遠不可能賺到這個錢的。
不要羨慕那種一筆交易賺幾億的事情,人家玩的不是經濟,你懂的。屌絲唯一應該做的事情是,壓抑自己的慾望,忍忍忍,然後找個土肥圓熬到退休,運氣好,可能來一場風花雪月的通姦。屌絲要認命啊,就像我一樣,認命了。上海首富劉益謙是靠定增發家,就是不公開買股票,股價七折,鎖定一年不能賣。一般需要提供數億資金和受到上市公司的邀請,利潤超級可觀,一年增值一半也是正常情況,屌絲是不要想了。
股票盤子太小,監管資料太及時,幾個莊跳來跳去,監管天天看著你,難啊!普通小市民也沒有這個精力和專業去玩股票,家有幾百萬,不如去買內環線,省心多了!
教科書說:利率下降,股價會漲。我的天!利率下降,趕緊拋售股票啊,貸款去買房,因為貨幣貶值了。利率上漲,全社會貨幣收緊,銀行惜貸,那麼,大家手裡的閒餘資金,買不起房子,又實在是無處可去,配置一點兒股票,搞不好,股指還能夠漲一點點。關於股票的漲跌,教科書說參考企業的利潤增長等等一大堆胡說八道的指標。實際上,老百姓是把股票、房價和餘額寶互相比較。所以,看股價,應該是證券市場、貨幣市場、房產市場宏觀對比。
股市跌了,股民不找有關部門?因為股市講得很清楚,「有風險,不保本」,所以股民也願賭服輸。理財產品沒有明示「不保本」,銀行銷售人員為了拿提成,還故意誤導老年人是高收益,這個惡劣搞法盛行,最後結果可能是那些老大爺老大娘時間多,閒著也閒著,反過來把銀行玩殘廢了。不信,大家等著看。
所以,今後的賺錢之道是:遠離股市,遠離位元幣,遠離高收益的理財產品。錢不多的,可以買一些5%以下的理財產品;錢多的,可以買京滬或熱點城市住房。如果你認為自己是技術牛人、銷售奇才的,可以去創業。如果你認為自己心夠黑的,可以去賣10%以上的理財產品或保健品。實在low的,去騙個土肥圓,先用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