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應該讓外匯自由進出,才能挽救實體,挽救外貿,調整經濟結構。否則,必定遇到問題。
說個大家無法接受的結論:宏觀層面,出口已經毫無意義了。出口的目的是賺錢,但是中國的現狀是錢太多了,人民幣140萬億元了,外匯儲備世界第一。為什麼我們會有這麼多錢啊?因為我們的錢,買不到東西,高科技別人不賣,資源(石油銅鐵)一買就翻倍漲價,宰你冤大頭,只能壓箱底。再出口換回一堆票子,還是壓箱底。所以,中國外匯儲備進退兩難。國家競爭力不是房價和銀子,而是科技。道理大家都懂,但是利益啊,不提了。
全世界90%的美元,不在美國國內流通,而是作為各國的外貿結算單位,或者叫央行儲備。但是美國發出去的每一個美元都是買了東西回去的,所以美國人日子好過啊。需要東西了,就印票子給你,或者在計算機上按一下就可以了。我能不能拿美元去買美國的東西?估計要捱揍了。華爾街有一群人天天在玩弄中國,你要是大量買石油鐵礦石,價格直接漲兩倍,如果你少買了,直接打五折,去抄底?又漲了,反正你永遠看得到,買不到。手裡的外匯儲備,「就這樣被你傷害」。想罵人?好,陪你對罵。想打架?先派幾個小弟陪你練練。害怕了?好吧,給顆糖。
為啥外匯儲備是負擔?2014年外匯儲備接近4萬億美元,也就是25萬億元人民幣的規模,相當於gdp的一半,相當於m2的23%左右。這部分外匯,很難控制它的去留,因為經常性專案下的資金流動是完全開放的。這麼多外匯,留下來是加劇通脹,跑了造成經濟緊縮,又不能強力控制,煩人啊!但央行還在強制結匯,越壘越高,為啥?因為若對外幣收入不強制結匯,就必須同意美元自由出境,富人就會大筆收購美元去歐美消費買房,造成就業率的問題,華爾街熱錢隨時可以出境,造成匯率動盪。所以,m2走高是必須的。
外匯佔款分為兩個統計資料,央行口徑和商業銀行口徑。商業銀行口徑是指全社會外匯數,央行口徑是指央行手裡的外匯數。央行口徑的外匯佔款下降,因素超級多,不能簡單認為美元外逃了。舉例來說,如果市場預期美元會上漲,那麼商業銀行和企業就不急於售匯,央行自然就買不到。另外,中國對外投資上升厲害;房地產企業外債到期,都需要買入美元,這都是央行口徑外匯佔款下降的原因。根據我的經驗,如果兩者差距在100億元以內,說明rmb強烈升值預期,大家都把外匯賣給央行了。現在差距5000億元,說明大家看跌,不願意賣外匯。rmb貶值意味著m2進一步上升。
2015年開始,中國已經成為「資本淨流出國」了。什麼意思?中國已不再需要外匯了,外匯多得用不完,只能拿到帝國主義那裡,買酒店,買大廈,實在買不到什麼,就直接對外投資了。出口創匯,已經是經濟的副作用力了,小老闆沒有未來了,老老實實去給工人交社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