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沫匯率

1997年香港遇到索羅斯,房價暴跌七成。為什麼?因為香港是聯絡匯率,把港幣拿去穩定匯率,買入美元了,結果房地產市場缺乏港幣,香港又不敢印鈔(印鈔意味著匯率失守),眼睜睜看著房價一路下滑,直墜谷底。我們無所謂,大不了印鈔,人民幣貶值,還有利於出口,只不過你的存款毛了。

但現實情況是,經濟不好,人民幣還在被迫升值。全世界的華人、港澳臺,把天量資金匯入國內,由於近幾年人民幣對主要貨幣都在升值,只賺不賠;理財產品的利息5%~6%,遠遠高於其他國家地區;房價三年漲一倍,招來了套利資金。與此同時,央行嚴控外匯出境,每人只能帶5000美元出去。進多出少,不漲才怪。

私底下,幾個同行都認為,人民幣不值現在的美元匯率,估計1:7都是佔便宜了。但現在美元恨不得你直接升到1:5。因為美元不擔心,外匯局替美聯儲盡心盡力地看門,嚴防死守,杜絕大額人民幣換成美元跑出去。美元想,反正人民幣也不會出來,所以使勁拉高匯率,導致出口熄火。

美元強迫人民幣升值,原因很簡單,打掉你的低端出口。中國出口的塑膠盆、褲子、蘋果機、工程裝置,既不是原材料,也不是高技術,就是便宜。人民幣內部在貶值,職工待遇三年翻一番,大城市房價發瘋漲,醫療教育趁火打劫,這最終要反映到出口產品的人民幣價格不斷上漲。最後給你套上一個美元貶值的枷鎖,在劫難逃。現在東南亞能夠出口的,民企基本都放棄了。

人民幣要成為基本穩定的國際貨幣,背後要有實力。美元的背後是航母,英鎊、歐元、日元的背後是傳統信譽、強大的科技水平、穩定的產品質量和高質量的社會管理能力。人民幣的實力呢?無窮無盡的廉價日用品,原來是選項之一,問題是現在也不廉價了。

如果中國的外匯儲備拿出一小點兒額度,同意每戶老百姓換50萬美元,到全世界去購買東西,我認為,人民幣的匯率會直接掉到1:7或者1:8。但是有關部門不會這麼做的,這麼做會產生各種影響,僅便宜了小老闆。

中國匯率有多離譜?我曾在三甲醫院替親戚排隊,都是相同檢查,費用1800元,排隊有一兩百人,我前面是安徽農民工,後面是歐美人,帶翻譯,樓上就是特需門診。我奇怪,為啥老外不去特需門診,在這裡要排隊四個小時,想了半天明白了,僅普通檢查也要300美元了,去特需門診至少600美元,老外真給不起。

目前人民幣匯率的高位執行,導致玉米大豆、棉花、房價、汽車、商場服裝、藥品、油鹽醬醋價高過了大部分的發達國家和地區,這是不科學的。這個情況下的人民幣匯率,不能視作常態。只不過是歐美為了壓制中國廉價出口,qe3套期投機的一個手段。這個現象維持多久,取決於美國製造業何時復興。中國出口即將結束了。等出口私企徹底歇菜後,你就知道了,美元是真老虎,有些票子是紙老虎。

所以,我們目前只有兩個選擇,一是實行嚴格的經濟緊縮政策,降低生產成本,維持廉價出口和內銷,留出改革時間,這個就是農民倒霉;二是印,通過國企維持國內就業,拖幾年,期待轉型升級的可能,這個是小白領和小企業倒霉。

人民幣貶值是對中國經濟的最後一擊。現在中國出口利潤悲摧,但是架構完整,建制齊全。只要匯率貶值一點兒,建築工地少搶走一些工人,貸款放一點兒,出口立馬就可以翻盤,畢竟美國人還是要穿褲子的,經濟結構立即恢復到65分的水平了,美國人這十年的忽悠佈局就廢了。但是這個可能嗎?不可能的。國企是大資本的春闈獵場,各級幹部的政績所在,農民工領鈔票的聖地;匯率是美日壓制中國出口的屠龍刀,決不會放棄。所以,別想好事了。中國低端廉價出口,目前接近崩潰,只有量,無利潤,三年後基本垮了,同時東南亞廉價出口崛起。那時候,人民幣貶值,美國人就沒有心理障礙了。

今後,外資在中國的主要任務是賣東西,而不是生產了,這對中國經濟有巨大的長遠影響。因為我們的社會結構是建立在製造業大出口基礎上的,一旦突變,我是想不出來會如何了!匯率到五後,會直接掉到十。人民幣匯率,漲起來好慢,跌起來,那是極快的。一冷一熱,兩年讓你嗨上天!

普京算是狠角色了,美國人說翻臉就翻臉,當年盧布兩個月貶值近一半,石油跌得鼻青臉腫,俄羅斯經濟陷入大衰退。人民幣不是世外桃源,也當然是目標之一,就看美國人啥時候開炮了。到時候,啥是硬通貨?京滬的房子,一疊小面額的歐元、美元。黃金沒用,因為無法檢測,老百姓不會接受的。

貶值會導致國內物品漲價,如汽油、金屬、糧食、奶粉等,外匯儲備會加速流失,人民幣之錨(外匯儲備)越來越陷入危險。貶值的好處是增加出口,但不可能了。由於新《勞動合同法》,人民幣貶值10%,抵不上物價和工資的上漲,不會產生明顯作用,猶如雞肋,最後國內物價上漲,屌絲又一次光榮買單。

有人說,印錢會導致人民幣貶值。人民幣m2,從朱鎔基總理時代的8萬億元,印到現在140萬億元,人民幣一直是劇烈升值,從8:1,升值到現在(2015年10月資料)的6.4:1。中國以前窮啊,復旦大學的老師,二十年工資才買得起一張去美國的機票。沒有印鈔,哪有中國經濟的大發展?任何妖魔化中國經濟的人,才會胡扯印鈔會貶值。過去十年的實踐,已經充分反覆地證明了我這個觀點。屌絲最大的問題,不是窮,而是沒有想象力。現在農民工有錢出國旅遊,農民普遍買了車,京滬二十年上漲,就是印鈔票的偉大結果。

總之,匯率泡沫是爺爺,貨幣泡沫是兒子,房價泡沫是孫子。十年後,我們也可能是窮國。現在的匯率泡沫導致的財富泡沫,也維持不了幾年。京滬房價永遠漲,但是財富不一定漲,居安思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