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現代經濟中,貨幣起著根本性的作用。1998年以來,我國一直實行穩健的貨幣政策,但2009年4萬億橫空出世,在帶動經濟快速發展的同時,也造成了極大的隱患,對內通貨膨脹,房價高居不下,對外匯率扭曲,出口受到重創,今後怎麼辦?印,還是不印?
■目前的貨幣政策
我們的貨幣制度在設計之初,是把外貿結匯作為補償的,不是作為主要部分。但是經過三十年的發展,現在外貿已經是中國除了房地產以外的最大收入,這就導致了貨幣制度和貨幣組成之間的巨大矛盾。表現是:出口越多,國內的貨幣印刷越快,左手打右手。原來是通過樓市作為資金池,現在呢?
央行貨幣委員會十八年來只說過一句話:繼續實行穩健的貨幣政策。這句話是1998年沿襲美國教科書裡的內容,對應的是「適度從緊(或寬鬆)的財政政策」。當時m2是18萬億元,截至2015年3月末,中國廣義貨幣m2餘額達到人民幣127.53萬億元,卻還是「繼續穩健」。
貨幣政策其實就是自娛自樂,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一是數量控制,國企有絕對信用優勢,可憐兮兮的小老闆哪裡是國企的對手;二是價格控制;三是結構控制,20%給小老闆。最終結果是售樓小姐「普大喜奔」,熱淚盈眶。我一直在追蹤當前貨幣和財政政策,結論是:就這樣了。2015年以後數年的金融政策、貨幣政策,基本定型了,變不出新花樣了。我現在一看報紙,就知道他們下一步要幹什麼,一點兒意思都沒了。大夥好自為之,一切靠自己。白領們別指望什麼意外的驚喜,房產商倒是驚喜不斷。貨幣印出來之後,通過搞基建,貨幣流入了各行各業的私人之手,私人的貨幣一般不會湧到菜市場的,因為,你吃不了幾噸大米和蔬菜,漲一點兒也就這樣了。那麼,私人的貨幣會湧到哪裡?樓市!
這就是2015年之後三年的貨幣路徑:央行印鈔,買下破地方的樓市當作保障房,二線以下城市的各路包工頭、開發商,拿到錢後湧入京滬,繼續買樓炒地皮。京滬的漂亮公寓,已經和工薪族無關了,就是個財富憑證,類似於大額存單,可抵押貸款。京滬樓市變房產銀行,房產中介就是儲蓄所,吸引全國富人來存款。
目前的貨幣政策,貌似有利於農民增收,實際是徹底斷絕了農民進入大城市的可能性,原因是房價不斷地增長。農民增收的第一發動機是工地貼磚,貨幣持續印,工地持續建,票子越來越氾濫,最後去了京滬樓市,引發房價上漲。例如,2014年老爹在工地賺了10萬元,兒子在上海買房就要多付50萬元,年復一年,城裡兒子絕望了。現在沒有面面俱到、皆大歡喜的貨幣政策,只有偏向哪個人群的貨幣政策。印,異地就業的大學生買不起房子;不印,建築工地農民工增收無望。
貨幣的淨投放量會持續增長直至天量,中小企業的老闆辛辛苦苦攢下的那點錢,根本經不起這種搞法。面對工地的競爭,製造業工資會持續大漲。繞一圈後,貨幣會流向樓市。股市是階段性的機會,不是蓄水池。硬扛的小老闆,看似產業英雄,實則是犧牲品,可惜了。
我來往多年的兩個親戚老闆,甲是一般出口加工,乙是小鋼材廠,二十年賺了不少錢,但近三年,企業陸續歇業了。甲把利潤建了廠房,墊資出口,一直沒買房,全家住在郊區小廠裡,現在兒媳出離憤怒,鬧得家裡雞犬不寧。乙因為供應鋼材,開發商不給錢只給房,所以大小房產證有1斤重,兒媳很乖巧。從親戚的變化就可以看出當前的貨幣政策。
普通人思考宏觀經濟、貨幣政策,就是瞎操心。你睜開眼看看周圍的熟人,這些年,看懂貨幣政策,或者蒙對貨幣政策的人都發大財了。而稀裡糊塗的老實人,現在的下場都很可悲,五年之前的三成首付款,留到現在可能也就夠裝修錢了,悲慘世界。
央行說外行話:「我國房價上漲最快的時期,並不是m2增速最高的時期。」貨幣政策是宏觀政策,傳遞到某個具體的價格,是有滯後性的,最少一年的滯後期,建房子也要等三年吧。央行這麼解釋房價問題,確實不應該。這幾年鋼材和煤炭價格還下跌了呢,按照央行的思路,貨幣發少了?
那麼,為什麼貨幣增發毫無問題?因為產能過剩。在產能過剩、供大於求的環境下,隨便印,絕不會有問題,可以確保安全。現在,唯一供不應求的是京滬的漂亮公寓,其他產品都嚴重滯銷,所以,不用擔心,繼續印下去,毫無壓力。
為啥我們毫不擔心印鈔?因為不管你印多少,美國人全部接盤,人民幣匯率還在升值,缺錢了,簡單啊,印一箱子票子,立馬換回來美元了。想買啥,就買啥。大飛機,便宜啊,來個80條,就像是買條魚一樣。不印是傻瓜!物價不會漲的,缺啥就去買啊!
ppi(生產價格指數)下降,cpi(居民消費價格指數)上升,貨幣收緊和放鬆,都要搞死一頭。所以,貨幣政策沒用了。ppi+店租和零售成本佔比=cpi。cpi是逆市上升,反映零售渠道成本,高得離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