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大國已成為昔日神話,日本的存在感正在不斷下降

q:除了您上面所說的敞開國門,還有其他建議給日本人嗎?

羅傑斯:我所瞭解的日本人,不論單個人還是一個組織,抑或像豐田、索尼那樣的大企業,就連街邊的餐館、點心鋪都非常注重品質,在大大小小的產品中凝聚了匠人精神。我想之所以如此,二戰可能是個重要契機,也就是說,二戰結束後日本人才開始執著於生產高質量產品。

有一個例子我經常掛在嘴上。20世紀50年代,位於匹茲堡的一家世界上最大的制鋁公司發生了這麼一件事。當他們的ceo把從日本藥妝店買回來的鋁箔展示給員工們看的時候,所有的員工們看到如此高質量的鋁箔,都驚呆了,認為「這一定是為了追求最高品質而特殊定製的產品」。但實際上那個鋁箔絲毫沒有什麼特殊之處,就是日本工廠面向普通家庭生產的普通商品而已。

員工們聽後大為震驚,他們所認為的具有最高品質的產品在日本竟只是普通商品!其實,不管是鐵製品還是電器產品,甚至摩托車都如此,在國外被視為最高品質的產品,在日本只是普通商品。

日本的本田公司進軍美國市場時打的廣告詞是「騎上本田摩托車,最完美的邂逅近在你眼前」。雖然當時不少美國人把它當成笑話,但後來本田確實成了名副其實的世界上最大的摩托車生產商。

豐田的故事也一樣。1965年,通用汽車當時還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大企業。有一天,通用汽車的顧問來到公司裡說「日本有家汽車生產商要在美國售車了」,對此,通用汽車的經營層完全不放在眼裡,只是一笑了之,「日本人算什麼,看他們能在美國搞出什麼名堂?」

然而,44年後,通用汽車破產,而豐田卻成為世界首屈一指的汽車生產商。原因就在於豐田在壓低汽車價格的同時,一直在追求最高的品質。我目睹了美國車質量日漸下滑,而日本車則因價格親民、品質優良、節省燃料,席捲了美國這個巨大的汽車市場的事實。

世界上最美味的牛排餐廳在哪裡?在東京銀座。既不在得克薩斯,也不在堪薩斯城,而在銀座。至於世界上最高階的義大利餐廳呢?我認為也在東京。

日本人曾經十分重視價格,總想在壓低價格上做文章,但僅靠廉價是留不住客人的。後來他們注意到,要想讓企業長久地成功,品質才是關鍵。

這就是日本人的強項。他們可以實現產品最大限度的差異化,這也是日系企業具有強大競爭力的源泉。日本人的這一強項源於自幼接受的教育、高尚的倫理觀、協調性,以及對他人的關懷。因此,別的國家即使想要模仿,一朝一夕也難以實現。

q:在我還是小學生的時候,日本就有彩屏手機了。還記得去美國參加暑期夏令營時,我到處顯擺自己的彩屏手機。因為當時美國的手機都是黑白的,所以「彩色」的手機對美國的孩子而言指的就是彩色的手機殼。不用說,他們看到彩屏手機都驚呆了。在我讀小學、中學時,日本的生產商是世界上最好的,開發了眾多先進技術,但現在面對蘋果、谷歌卻只能望塵莫及,這是為什麼呢?

羅傑斯:我想,最直接原因可能是單純的家電產品在組裝上已經沒有了什麼技術含量,就是一套固化的模式,這就為韓國、中國臺灣的企業參與進來創造了機會。然而,它們終究只能依靠固化的模式模仿出來簡單的商品和服務,而日本人最大的優勢在於生產工藝複雜的產品以及對客人的無微不至,希望日本人能重新意識到這一點。

同時,不僅限於日本,事實上各個發達國家到了第二代、第三代的時候,都會出現不再拼命工作的傾向。日語裡有種說法是「傾家蕩產的第三代卻能筆走龍蛇」,英語裡面也有類似說法,意思是即便第一代創業成功、苦心經營,第二代也會逐漸懈怠,到了第三代就完全沉溺於風雅之事而無心經商,最終落得傾家蕩產。「筆走龍蛇」指寫字具有中國風,因為沉迷於風雅之道,所以字寫得甚至可以媲美中國人,可謂極大的諷刺。

多數日本人在二戰後過的日子十分艱苦、窮困。他們為了擺脫這種境況而勤勞工作、拼命存錢。在歐美也是一樣,在貧窮艱苦的時代大家都會勤儉節約、努力工作。但是在國家富強起來之後,也就是在20世紀七八十年代以後出生的一代人就開始不太努力工作了。

20世紀80年代,我在美國遇到的日本人個個工作起來都像拼命三郎一樣。美國此時感到「日本人太強了,工作起來像個超人,我們美國人做不到這麼拼命」,因此,美國人開始向日本人灌輸「少工作、多娛樂」的思想。可能灌輸得有些過頭了。

q:這原本就是美國人的陰謀吧(笑)。

羅傑斯:並不是什麼陰謀。歷史的真理或者說社會的本質就是這樣。我有兩個女兒,我還記得有一次我把120~150年前寫的美國教科書拿給她們看,她們驚訝於其難度之高,說自己完全無法理解。

確實如此,1900年美國小孩學習的內容通常相當於現在大學、甚至可以說是研究生學習的難度。

1900年,正好是美國作為世界第一經濟大國開始活躍的時代,人們為了趕超歐洲都在拼命學習、工作。知道了這些,我們似乎能夠理解為什麼美國會在20世紀成為世界強國了。

我的兩個女兒接受的都是亞洲式教育。新加坡教育質量之高著實令我驚訝,她們一年的作業量甚至超過我12年學生時代的總和。年輕時我一直認為美式教育是最好的,但現在我認為亞洲的教育質量遠在其上,因為他們真正懂得教育的目的在於培養人才。

相比之下,當今美國的教育質量正在大幅下滑。人們對教育的重視程度遠低於過去,有些地方聘用的兼職小學老師甚至只接受幾天業餘培訓就站上講臺了。日本的情況雖然沒有美國那麼嚴重,但我也聽說想當老師的人比起以前少了很多。東京教師的錄用比例大概是三個裡挑一個,而一般來說,要選到優秀人才,錄用比例至少要達到1比7或1比8才行。

雖然教育或勤勞工作無法立刻解決日本當下面臨的諸多難題,但我希望日本人能夠重新回憶起來,曾經的日本人把努力工作視為理所當然,而正是這種精神支撐起了日本技術大國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