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不將目光投向海外,日本的市場只會不斷縮小

羅傑斯:國家經濟執行良好、國力不斷攀升時,自然不用考慮外國人的事情。即便沒有優厚條件,外國人也會不招自來。但是國力衰減的時候,情況就有所不同,外國人會三思而後行。更何況眼下日本正處於發展停滯期,而中韓等國卻在急速成長,這些國家對外國人的吸引力也越來越大。因此在這個問題上留給日本的時間並不多。

我們都知道,羅馬帝國全盛時曾擁有龐大的人口。同樣,伊斯蘭帝國強盛的時候,在中亞地區誕生了撒馬爾罕等舉世聞名的大都市。不過,一旦這些國家的國力開始衰微,排外主義便會橫生,人們便會排斥膚色、髮色、宗教、語言與自己不同的異己。因此,在經濟衰退之後再接收移民就為時已晚了。

在接收移民方面,如果從身邊尋找過去成功的經驗,美國就是一例。美國一直在積極地吸收海外移民,不僅給了外國人土地,還創造了眾多鼓勵移民的措施。而且,美國也從來不管他們過往經歷如何,出身亞洲還是非洲,都能夠一視同仁給予他們土地。因此19世紀以後,美國就成了移民者的天堂,這些移民成了美國發展的強大動力。

當然,移民意味著要告別家人朋友,遠離故鄉,移居海外,因此我認為,移民中的很多人都具有非凡的勇氣和挑戰精神。美國之所以能夠成為世界強國,與充分吸納了這些充滿活力的移民有很大關係。

除了美國,新加坡也是一個成功典範。50年前的新加坡,人口僅有207萬。然而,當時新加坡的總理李光耀卻積極推進移民政策。為了從海外吸引大批高學歷、高階技術人才,他們不惜一切代價,只要肯來,土地、房子要什麼給什麼。我想正是這一政策成就了今日的新加坡。

有因移民而繁盛的國家,自然就有因拒絕移民而衰落的國家。1960年前後,緬甸曾是亞洲為數不多的富裕國家。然而,緬甸的政權幾經更迭後,大批外國人被驅逐出境外,緬甸也因此急劇衰退。這個更名為「myanmar」的國家現在是亞洲最貧窮的國家之一。

因類似的排外主義而導致國家衰退的例子不勝列舉。1957年,迦納是英國統治下最富饒的國家之一。但外國人被驅逐出境後,短短10年內這個國家便徹底衰落。衣索比亞也曾是世界範圍內的富裕國家,但也因排斥外國人最終走向了沒落。

回到現代,德國總理默克爾積極推進接收移民政策,但結果卻招致了國民的不滿,不得不重新制定政策。我也認為她的移民政策似乎在人數和時間進度上有待商榷。

2015年以後,德國接收的移民人數就已經超過了100萬,遠高於其他歐盟國家。由於日本、歐洲本身並非多民族國家,在這樣的一元社會里,移民問題尤為敏感,因此需要謹慎對待。正因如此,日本應該在事態惡化前就未雨綢繆。

雖然難題很多,但歷史已經證明,封閉、排他的國家終將衰落。這一點對於新加坡、美國也是如此。因此這些國家都紛紛向外國人敞開了大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