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在自省中生活

有一個人整日埋怨生活不順利,好像不如意的事都發生在他的身上。他說:「這都是命運之神在捉弄我。」命運之神聽到了,便來找他說:「其實這與我沒有關係,只是你忘記了生活中一個重要的環節,抓住了這個環節,你就會事事如意。」那人請教命運之神是什麼環節,命運之神說:「把反省自己當成每日的功課。」

反省自己?少來這一套了!你一定會有這種反應吧!

要你每天反省自己,這話好像是十足的教導的口吻。事實上,這句話價值連城,你如果能認真地實踐,保證受益匪淺。

所謂反省就是反過來審察自己,檢討自己的言行,看有沒有需要改進的地方。

為什麼要反省?因為人不是完美的,總存在著個性上的缺陷、智慧上的不足,而年輕人更缺乏社會磨鍊,因此常會說錯話、做錯事、得罪人。你所做的一切,有時候旁人會提醒你,但絕大部分人看到你做錯事、說錯話、得罪人時會袖手旁觀,因此你必須通過反省才能瞭解自己的所作所為。

那麼,該反省些什麼呢?

人際關係。反省今天你有沒有做了不利於人際關係的事?在與某人的爭論中你是否也存在不對的地方?對某人說的那一句話是否不得體?某人對你不友善是否有什麼意義?

做事的方法。反省今天所做的事,處理是否恰當,是否有不妥當之處,怎樣做才會更好……

生命的程式。反省到目前為止你做了些什麼事,有無進步?時間有無浪費?目標完成了多少?

反省的好處在於:

可以修正自己的言行和方向。

借修正言行來使自己進步。

那麼,不反省的人又如何?

不反省的人也不一定會失敗,因為一個人的成敗和個人先天條件、後天訓練以及機運有關係。天底下就有從不反省自己,但卻飛黃騰達的人。但話又說回來,你怎麼知道他不自我反省?據我所知,很多成功人士都有反省的習慣,因為只有反省,才不會迷失自我,才不會做錯事!我們都是凡夫俗子,智商本就不如偉人,因此反省也就格外重要,更應該把反省當成每日的功課。

每日反省能修正你做人做事的方法,讓你有更明確的方向……而且,它不花你一分錢!

「悔悟」指的是經常地反省自己,自問所作所為是否無愧於心,並培養自己的自律能力。

稻盛先生說,反省中的我們,要專心於謙卑,一旦發現自己自私和膽怯的苗頭,就告誡自己:「你這是自私,你要義無反顧!」一再地進行這樣的練習之後,我們的頭腦更為清晰,漸漸做到了避免錯誤的判斷或潛在的危機。

因為,人的思維方式決定了人生活在自己主觀的世界裡。一個人很難從原有的思維中跳出來,所以很難取得進步。

人只有反省自己,不斷悔悟,才意味著一個人能反觀自己,從自我的侷限中跳出來,也意味著一個人開始全新地看待自己。

一個企業家,要經常觀照自己的念頭,看住它,看看這個念頭怎麼出來的,是出於什麼動機,是自己的什麼習氣造成了這個念頭。就如稻盛和夫所說,要經常練習,這樣就可以避免那些虛妄的念頭出來搗亂,阻礙自己做出正確的判斷。

這是一種高階的思維訓練,被稻盛和夫作為日常功課。

人性總讓我們滿足於榮耀的桂冠。不幸的是,無論我們在提升自我上有多大成就,如果不謙卑自省,堅持自新,一定會跌回原來的地方。

人,容易滿足。人,有惰性。過去了的,就意味著死亡,如果故步自封,就意味著死亡。人,要有新生的智慧和勇氣。用智慧看到新陳代謝的道理,用勇氣克服懶惰的天性。勇敢地和過去告別,勇敢地面對現在,追求全新的自我。

麥當勞快餐店創始人雷·克羅克,是美國社會最有影響的十大企業家之一。他不喜歡整天坐在辦公室裡,大部分工作時間都用在「走動管理上」,即到所有各公司、部門走走、看看、聽聽、問問。麥當勞公司曾有一段時間面臨嚴重虧損的危機,克羅克發現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公司各職能部門的經理有嚴重的官僚主義,習慣躺在舒適的椅背上指手畫腳,把許多寶貴的時間耗費在抽菸和閒聊上。於是克羅克想出一個「奇招」,將所有的經理的椅子靠背鋸掉,並立即照辦。開始很多人罵克羅克是個瘋子,但後來不久大家就體會到了他的一番「苦心」。他們紛紛走出辦公室,深入基層,開展「走動管理」。及時瞭解情況,現場解決問題,終於使公司扭虧轉盈。

人都是有惰性的,尤其是在安逸舒適的環境下,肯定會更沉迷其中。比如說,如果在炎炎烈日與融融空調下,肯定大多數人會選擇後者。整天待在辦公室,不到外界走動,世界發生了天翻覆地的變化都不知道,如何把企業經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