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 「商二代」「富二代」如何接班

中國改革開放走到今天已經40多年了。很多在20世紀80年代、90年代創業的企業家,都面臨一個共同的問題:如何讓自己的下一代接班?

前段時間我看到兩個新聞。一個是娃哈哈的老總宗慶後接受採訪時說,雖然他女兒已經接過去了1/3的產銷,但他自己仍然奮鬥在生產、銷售第一線。整體上娃哈哈還是在培養管理層,而且娃哈哈正在進行二次創業。第二個是蘇寧老闆張近東,把蘇寧小店從公司整體剝離了出來,拿給兒子張康陽去做,而在更早的時候,張康陽就接手了義大利的國際米蘭足球俱樂部。

宗慶後和張近東都是非常有名的企業家,是著名的「創一代」,可以看出來他們還是很希望由自己的孩子來接手企業。我們必須注意到,今天這個時代和他們創業的那個時代已經有了很大的變化。從粗放化地做企業的「大時代」變成了精細化管理、時時刻刻都處於競爭的「小時代」。

這類「商二代」,他們大多有著良好的教育背景,但沒有太多實踐經驗,面對廝殺更激烈的市場環境,他們應該怎麼接班呢?

當我們說「接班」的時候,關注點都在被動接手事業的那個人身上,事實上,這是一個涉及兩代人的傳承問題。我們都知道,「商二代」想要接班,首先得有一個「創一代」去創業,積累了一份家業之後才能實現。所以,我們先來說說「創一代」要解決的兩個問題:傳給誰?怎麼傳?

跟大家講一個故事。我有一個德國朋友。他的家族在德國非常厲害,關於財富傳承,家族設定了這樣一個規則:當下一代快要成年的時候,必須在是否管理家族事業上做出選擇。要麼,你就不參與競爭,做自己的事情,穩穩當當地通過家族信託拿到每年固定的生活費和一部分零花錢,也就是過自己的安穩日子,不打擾別人;要麼,你就通過競爭來管理家族的事業。要想競爭,你還得報名。如果有兩個以上的人報名,家族就會讓他們選一個家族產業沒有涉足的領域去折騰,且不會給他們一分錢。十年之後交「成績單」,誰的成績好,誰就可以進入家族上層的管理機構,被選為管理者和家族事業的繼承人。

我這個朋友選了第二條路。當時他也稀裡糊塗,他說他只是覺得中國遠、幅員遼闊,就來了中國。沒想到十年之後,他回到家族的時候,他的事業是做得最好的。於是他就成了家族繼承人。他跟我講這個故事的時候,是因為要離開中國,為此來跟我告個別,於是就聊起了他們家族的這個故事。我聽完後,覺得這個家族真是太聰明了,完美解決了「創一代」所要面對的兩個問題。

先說第一個問題——傳給誰?

我們中國人說起這個話題,容易陷入歷史的旋渦中,會想到古代皇帝選太子,比如說康熙年間,康熙先是堅定地立了嫡子,結果大家都知道,他活得太長了。出色的、有手段的兒子又太多,大家鬥來鬥去,康熙自己把太子廢了,重新選了皇四子。

康熙看兒子們互相爭鬥,就像看一群他拉著繩的「小狗」互咬,無論如何他都能保證事情在自己的掌控範圍內,但他放不開手,「小狗」永遠都活在他的陰影下。而這個朋友的家族就直接撒開手,讓他們自己去拼,時間也給得寬裕,哪怕有人輸了,這個人可能也已經積累了立身之本,不需要家族養活了。這種方法,一方面為家族選出了最優秀的繼承人,另一方面讓那些有潛力、敢於走出創業第一步的人,去拼自己的事業,家族的產業不會越分越薄,反而越分越厚了。

康熙面臨的也是現在「創一代」們都在考慮的問題,如果要傳給自己的孩子,孩子不止一個,那到底給誰呢?如果孩子的才華不夠,找個職業經理人來打理的話,又怎樣確保他能保障自己家族的利益呢?所以我常說,傳承是一個誘惑,它總能讓人忽略現實去選擇相信血緣。

王安就是個典型的例子。如果不是因為執意要交班給自己的兒子,王安電腦也許不會失敗得那麼快。克服自己對血緣的執著,「創一代」們才能為自己的企業選擇合適的接班人。

再說第二個問題——怎麼傳?實際上這是一個分蛋糕的問題。「創一代」們為此苦惱,往往是因為孩子多了,產業大了,不知道怎麼分配。比如說,大家總是調侃澳門「賭王」何鴻燊家族,四房太太十來個孩子,人還沒走呢,遺產官司就快打起來了。

賭王在賭桌上叱吒風雲,在家族傳承上卻顯得優柔寡斷。相比起來,李嘉誠就果斷得多。他很早之前就開始佈局了,把家產大部分留給了大兒子,拿了一部分現金給二兒子創業,一家子其樂融融,沒傳出過什麼不合的聲音。

何鴻燊和李嘉誠的思路在很大程度上代表了中國人分蛋糕的思路——要麼大家長一手操辦,要麼小輩們自己爭奪。但這兩種方式有一個共同的缺點:家業不可避免地越分越薄了,但是對一家企業而言,更為理想的傳承方法是贏者通吃,也就是說,最好不要把蛋糕分掉。

剛才講的那個德國朋友的家族就是典型的這種思維。先讓同一代人自己選擇是否要去參與競爭,然後通過一場長達十年的考核,選出最優秀的繼承人,這個人能夠得到家族所有的資源,其他人只能拿到一些基本的安頓生活的費用。

有的朋友可能會覺得這種辦法對不競爭或不願意參與競爭的人來說,有些不公平。可是大家仔細想,不去競爭的人沒有付出,依然有一筆可觀的信託收益來保障生活,讓他做自己想做的事。

而競爭失敗的人呢?他在十年中可能已經創立了自己的事業,即使沒有進入家族的頂層去管理家族事業,生活也應該沒有問題。這種傳承方法讓家族的蛋糕不是越分越小,而是越分越大。

當大家說起傳承、接班的時候,通常想到的都是一些有形資產,比如房產、股票等等。我認為,傳承過程中最重要的往往是那些言傳身教的精神,而這種精神不是排他的,是所有孩子都能夠從上一代那裡學到的。

舉個例子。《曾國藩家書》就是曾國藩寫給家人的信,很樸實,但內容無所不包:修身、勸學、治家、用人、交友、為政,甚至是理財知識。他說的道理都很淺白,但總能讓人獲益匪淺。

最聰明的家族所採取的方法,和曾國藩寫家書的方式是一樣的,是把那些最重要的,也就是思考得到的一些精神財富留給子孫,傳下來的思想可以讓子孫一直受益。

說完了「創一代」,接下來看一下「商二代」如何接班。「商二代」們大都有一個很相似的成長經歷:小時候父母忙於創業,孩子很小就被送去寄宿學校,大點了就出國念高中、大學,然後回國,開始進入家族企業。

所以他們接受的都是高度濃縮的精英化的理論化的知識,對於他們來說,他們必須先守業,保住自己的家底兒,然後再尋求二次創業,擴充套件父母留下的事業。在這個先守業再二次創業的過程中,我看到了很多不一樣的處理辦法。

第一種叫孩子永遠是爸媽的心頭寶。就是說,「創一代」只要還幹得動,就自己拼命幹,堅決不交權,孩子乖乖地跟在後邊。這容易導致孩子正式接班之前,沒有試錯的機會,一旦上一輩撒手不管,他可能就玩兒不轉。還是拿王安的例子來說,他就是控制慾太強,對孩子太呵護了,他去世之後不過兩年公司就破產了。

第二種叫穩坐釣魚臺。就是把公司和家庭分開,所有權和經營權分開。這方面成功的例子很多,比如富過七代的美國洛克菲勒家族,他們就是選擇優秀的接班人,不忌諱沒有血緣關係,不是職業經理人。大家都看到了,這個辦法很成功。

第三種是邊學邊幹,這也是現在國內很多「商二代」採取的接班策略。趁著爸媽還能兜底的時候,自己從基層做起,先了解整個公司和市場環境,然後逐步接手。

對於一個「商二代」來說,不管他或者他的「創一代」父母如何選擇,他都應該像我剛才說過的德國朋友一樣,b先去自己試著做一份事業,不管是在公司內部,還是在公司外。什麼都不懂的時候,得到過多的財富和權力不是什麼好事。只有經過歷練,明白自己想要的是什麼,才能把自己的人生、公司,乃至於整個家族管理好。/b

或許精英化的教育給了這些「商二代」很多知識,但我們都知道,「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沒有付出過努力,是沒辦法真正握緊父母傳下來的財富的,這是「商二代」們應該思考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