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日,「風馬牛一號」衛星在酒泉發射中心順利升空,並精確地進入距離地表500千米高度的太陽同步軌道。發射完之後,總是有人問「為什麼你沒事兒要發一顆自己的衛星?」我當時開玩笑說,我夢想在月球上做房地產,當然這只是個玩笑。
b我對未來一直充滿了期待,雖然我不是一個科學家,但我很關注科技,因為科學打破了我的思維框架。/b所以,無論是火星上的經濟適用房,還是人工智慧、生物技術、生命科學,這些新的東西都非常吸引我。
我為什麼會持續關注太空專案?起因也很簡單。
2016年我去了一趟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參觀、體驗了宇航員的一些訓練,見識過3500萬個零部件構成的太空梭,這樣的體驗我覺得非常新鮮,也很震撼。我也發現,在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的航天城裡到處可以碰到曾經在太空中遨遊的宇航員,而在國內是很難接觸到的。這是我想發射衛星的一個契機和激發點,我覺得這事好像不那麼困難,然後就嘗試跟相關方面去聯絡、去討論,最後把它做成。
另外,我們有一個自媒體叫「馮侖風馬牛」,團隊有一個想法,想創新和開拓更有意義、更正能量的一些內容。他們在考慮技術和內容之間的關係,我也在尋找跟內容相關的技術公司,也許做的會比內容本身更有意義。所以,如果有一些從技術上努力的途徑,創造一些新的體驗和傳播方式,那麼衛星也許是可以做到的。
「風馬牛一號」是國內第一顆私人衛星,這顆衛星配備了4k高畫質全景攝像頭,可以360度呈現太空高畫質照片,擁有可承載使用者原創內容的數字空間。我們在衛星裡上傳的東西主要有三樣。一個是我們公司自己創作的歌曲,叫《大風歌》,由羽泉演唱,張亞東作曲。第二個是我們請臺灣的一個音樂人把《千字文》唱出來,把中國傳統文化送上太空。第三個就是夢想。我們徵集了上千個夢想,把它們送上太空,最後我們來看哪個夢想在未來真的能實現。還想做一下太空直播,配合一些vr技術,通過衛星拍攝來實現,這類事別的媒體做不了,風馬牛能做,那就變成了獨特的內容,就可能突破以前媒體的邊界。
內容、技術和體制,這三件事如果匹配得好,這種創新就可以成功。但目前還有一些困難,比如說直播還沒法去做,需要審批。歌從衛星上放下來,也要批。那麼科技發展了,如果相關的管理制度沒有很好地跟上,或者說沒有一套支援鼓勵的機制,這個衛星發上去以後就變成了一坨死材料,跟地面上的人就沒關係了。
剛開始的時候,我看了很多資料,也挺高興,覺得這真是一個很大的跨界。結果,看得越多,加上需要報批的手續煩瑣,突然發現,現實和我想象的距離越大,於是就開始探討其他可能突破的方法。
任何一件事都沒有完美,只有滿意。就是說要做到大家都滿意才好,那才算一個可以持續創新或者是一個可行的商業模式。回頭看所有偉大的特別的公司,只要有偉大的夢想,那麼就必須面對可能遇到的困難和溝溝坎坎。夢想很偉大,使命很艱鉅,現實的問題也需要一個一個去解決。每天解決一個問題,每天一小步,積累出一步偉大的變革,這也是我現在的心態。
再跟大家說另外一件跟太空有關的事。
2018年10月,公司旗下的一家公司在太原衛星發射基地,又成功發射了人類第一個太空基因庫,首次在裡面放了8個人體的基因細胞,其中也包括我的,現在正在850千米以上的軌道轉著,理論上可以存放950年,當然這只是一個嘗試。
當初埃隆·馬斯克說要把一百萬人送到火星,我就覺得這是一個特別了不起的星際移民計劃。仔細一想,有一些事兒恐怕要解決,比如要把一百萬人直接運去火星,目前不僅成本高到沒法承受,而且技術上也有很多困難。現在火箭的載荷量最大是60噸,火箭從地球飛到火星要6~8個月,技術還不能做到每次都成功返回,且不說成本巨大,b只說按照這些火箭的載荷與速度,送一百萬人到火星是不經濟的,而且也是不可行的。/b
那麼換一個思路行不行呢?比如說,在美國銷售的日本汽車,並不是在日本生產後運到美國的,而是直接在美國設廠,把車造出來。同樣的思路,我們也可以把一百萬人,甚至更多人的基因或生命細胞儲存起來,先建立一個太空基因庫,然後把太空基因庫運到火星。我算了一下,一個細胞或者一個基因膠囊,連五克都不到,一百萬人的基因膠囊加起來最多也就是五噸。假設一枚火箭可以運載50噸,那麼一次就能運載一千萬人的基因膠囊。即使失敗了,最多也就損失一枚火箭,而且沒有路上的吃喝問題,還可以提前發射幾批火箭,帶過去幾十個、幾百個機器人。
我看過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造的智慧機器人,每個大概有一噸重,一次火箭發射能帶50個機器人。如果把地球上造的人造子宮也帶過去,再加上幾個地球人,這樣就可以在火星上建立一個造人工廠,造出一千萬的火星人類,這當然是一個巨大的想象了。
我們可以先設想用這樣的方式解決運輸問題。與用火箭把大活人運過去的方式相比,這樣做的成本低得多,效率也高得多。未來人類在火星和地球之間遷徙以及在星際之間轉移都可以用這個方法,如果能夠實現,地球人就可以在整個宇宙裡自由地切換生存空間。
這麼一想,腦洞就會大開,勁兒也就上來了。我們在2018年就開始嘗試這件事,通過發射第一個小的基因庫,在太空建立一個規模比較大的、超過一百萬人甚至更多的基因庫。
這件事情如果解決了,那麼馬斯克的計劃還會遇到第二個問題:如果我們真的能夠移民火星,那麼要在火星建立一個什麼樣的社會呢?這取決於我們運過去一些什麼樣的人。中國人、日本人、美國人、歐洲人、中東人……如果這些人在地球就吵架,運過去了還繼續吵架,那有必要嗎?
所以,我想,b在火星上的人類不應該跟地球上的是非有太多牽扯,/b那就必須通過生物技術、生命技術來創造出火星的人類,他們獨一無二。光這樣還不夠,b我們還在火星上建立一種新型的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創造一種新的制度,一種新的文明,一種新型的倫理關係、社會關係,從而形成一個不同於地球人類社會的火星社會。/b
這些都是未來需要研究、需要發揮超級想象力去解決的問題。
我一直在想,什麼叫未來?
b我們不敢想的地方就是未來,我們不能及的地方也是未來,我們沒有看到、不懂的地方還是未來。/b在通往未來的路上,我們往往被自己的能力和想象力所限制,被自己的知識和經歷所限制,被自己的腳步所限制。最重要的一點,被自己內心不自由的狀態所限制。所以我認為,要想突破這些限制,企業家就必須具有持續創新的活力,必須活在未來。
科學每一天的進步,都是在打破我們已有的思維框架,在改變我們對邊界的認知。地球的邊界已經不能束縛我們,既然我們已經發射了「風馬牛一號」和太空基因庫,未來我們可不可以去火星?或者去更遙遠的地方?我相信是可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