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潑婦理論」是我很多年以前提到的一個觀察,也是對一種現象的概括。所謂「潑婦」,就是沒有底線。底線越低,手段越多;底線越高,做起事來就束手束腳,手段自然就少。這種現象在市場經濟發展初期,在民營企業還處在野蠻生長階段,在一些衝突的場合會比較常見,也就是野蠻戰勝文明的時候。
最近十年,在相對規範的市場博弈中,這種現象才有所減少。即使這樣,在一些暗戰、淺灰色地帶,比如說在一些社會突發事件上,這種潛規則或這種現象也時有發生。
當時我就會觀察,在這樣的衝突和矛盾中,到底是哪些人容易得手?哪些人會從心理上、手段上、方法上、氣勢上最終取得優勢,且能收穫利益,泰然自若地離場?答案就是「潑婦」。所謂潑婦者,就是高聲叫罵的,不按章法出牌的,以道德底線以下的中年婦人為主。
這其中有幾個要素。
第一就是高聲,而且胡攪蠻纏、大聲叫罵,不怕圍觀的人多,甚至有意招呼來更多的人。「潑婦」不怕丟臉,甚至沒臉可丟,因為臉早就丟到地上了。也就是說,世俗的道德、習俗、風俗對她已經沒有約束力,所以她不怕人多,而且圍觀的人越多,她越來勁。
當人多也不能讓她得逞的時候,還有第二條:撒潑。最典型的做法就是一屁股坐在地下,把自己的衣服扯爛,臉上抹一把泥,一把鼻涕一把淚,哭天搶地,做出一副被侮辱、被蹂躪、被欺負的樣子。
這時候「貴婦」往往是什麼反應呢?首先,見人多了,「貴婦」就有點架不住、有點怯。因為她覺得自己有臉有面,要講道理,要按規範去處理一件事情,可是見到這麼多人圍觀,而且對方高聲大喊,自己先就沒了氣勢。「貴婦」看到圍的人一多,而且是販夫走卒之輩,大家七嘴八舌地指指點點,她臉上就越發掛不住,覺得自己一定不能有違道德底線,和「潑婦」一般見識。
於是,「貴婦」很快就放棄了自己的原則和道理,丟下幾個錢打發潑婦,馬上轉身離去。先賠償,不管有理沒理,先給幾個錢就撤了,這是「貴婦」最常見的反應。
如果是脾氣稍微倔一點的「貴婦」,可能會申辯幾句,說一些自以為有才識、有道德、有情懷的話,指責「潑婦」並博得別人的同情。在這種情況下,「潑婦」會馬上從地上跳起來,撲上去連抓帶扯,「貴婦」哪兒受得了這種羞辱,必定落荒而逃。
而「潑婦」不但收穫了眾人讚賞的眼光,甚至是掌聲,還會撿起「貴婦」丟下的一籃雞蛋、一張信用卡、一沓錢,反正是得到了好處。這時她志得意滿地站起來,拍拍屁股上的土,又去享受她那市井快樂的生活了。
這樣的事我看得多了,這種民間所謂的一哭二鬧三上吊,我把它叫作「潑婦理論」。我時常會想,為什麼「貴婦」不能最終取勝呢?她手裡難道沒有法律武器嗎?她難道真的不佔理嗎?她為什麼會敗下陣來呢?
幾年前,我去了波蘭的克拉科夫,去看了二戰期間德國人屠殺猶太人的奧斯維辛集中營。我在那裡發現了一個令人震驚的現象。猶太人被一火車一火車地拉到集中營,而看管他們的德國人其實很少,少到不足這些猶太人的1%。但就是這不到1%的人,命令所有衣著光鮮、受過教育、信教的文明的猶太人,拿著自己的東西從火車站上下來,按照男女老幼分開,最後病弱的和強壯的也分開,再在指定的位置站好。這個過程中,猶太人竟無任何反抗。最後,德國人會先讓那些老弱病幼的人去毒氣室,這些人同樣按照要求,取下耳環、眼鏡、金牙、手錶等值錢的東西,直到走到毒氣室門口,他們還會按照德國人的命令把外衣也脫掉,只留下一條褲衩,排著隊乖乖地走進毒氣室。
第二批進去的人甚至要把第一批死了的人火化掉,把骨灰弄乾淨。之後是第三批、第四批,絕少有人反抗。
我一直在想,數量在德軍10倍甚至100倍以上的猶太人,其中不乏精壯男人,為什麼就這樣接受屠殺而不去反抗呢?如果說,這群人是幾百萬頭牛、幾百萬頭豬、幾百萬頭驢,估計過程都不會這麼容易。說不定幾百萬頭驢還會把德軍全都踢死,即使德軍有機關槍也無濟於事。
文明與野蠻在一起的時候,為什麼文明反倒容易被野蠻奴役呢?有一本書上的解釋說,文明是一個馴化的過程,讓人脫離野蠻,進入秩序、道德、法律、規則當中。
人一旦被馴化,變成文明人以後,他就會按照這種習慣、道德、法律、規則去辦事,將此視為理所當然的、必需的、可以被坦然接受的事情。所以,越是被訓練得好,越是受教育水平高,相對來說,他的底線就越高,行事規則就越確定,自己在心裡已經把預設的程式設定下來,就只能按照被教化之後的方式去應對外部的挑釁,從而喪失了本能。
這時,一旦有野蠻人過來,命令他們把衣服脫掉,把耳環摘下來,把眼鏡摘下來,他們也沒有任何反抗意識,似乎認為這是應該的。接近毒氣室的時候他們已經絕望了,在這種情況下他們仍然排著隊進入毒氣室,也沒有任何反抗,這是一種悲哀,甚至可以說是文明被野蠻奴役的悲哀。越是文明程度高,越容易被野蠻所奴役,所以野蠻在文明面前,往往表現出一種原始的衝動和暴力的強大,以及不按遊戲規則來玩的優勢。這就是文明和野蠻在相處過程中的一種潛規則,或者說是一個顯而易見的結果。
所以,越是沒有被教化的,本能越強大。也就是說,越接近於野蠻,就越容易變成野蠻的勝利者。
話說回來,在「潑婦」和「貴婦」的關係中,「貴婦」就是被教化的文明人,最後卻淪落成衝突關係中的弱者、失敗者和被奴役者。當「貴婦」遇上「潑婦」,當文明遇上野蠻,野蠻就是這樣取勝的。
歷史給了我們一個特別有意思的警示,不要沉迷於我們的文明進步當中,我們其實是經常被野蠻所征服的,而當野蠻征服文明的時候,我們常常會像「貴婦」一樣落荒而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