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藏寶洞’的事情,是呼努爾當地老輩們口口相授流傳下來的。
老毛子打進來之前,關東軍將大批的軍火、物資、糧食甚至很多金銀財寶都源源不斷地運進了山上的地下要塞中。日軍先用火車將這些物資運到鎮上,然後再用汽車和馬車轉運到山上。
據老輩們講,當年關東軍強徵了不少鎮上的馬車和民工向山裡運輸了上百車皮物資,民工趕馬車,日軍開汽車,向那要塞裡面不斷轉運,足足運送了二十多天,運進地下要塞裡的那些軍火和物資,不計其數。
老毛子打過來後,沒兩天日本就投降了。所以,被運到要塞裡的那些物資,肯定還有很多,藏在地下要塞的某個洞庫之中……」
漆雕山插話說,「折叔,當時在長春,老毛子打進來之後,把日本人留下的東西幾乎全都給運回蘇聯去了。所以那些運到地下要塞裡的物資,會不會是老毛子把它們給弄走了?」
折叔很肯定地搖搖頭,說,「當時老毛子忙著去佔領哈爾濱和長春那些大城市,所以他們直接炸燬了那些要塞的地面工事和地下通道後就撤走了,根本就沒有進去過。」
漆雕山說,「折叔,日軍運上山的這些物資,也不一定就都藏在那地下要塞裡面吧?」
在一邊許久未說話的伍叔呵呵笑了起來,說,「您不想想,上百個車皮的東西,不放進要塞地下的洞子裡,未必小鬼子還搬著那麼多東西滿大山轉悠?」
漆雕山還是不太相信,「按道理說,這麼多的物資,應該是運進了地下要塞裡邊兒。但過了這麼多年,也沒有誰看到過那些東西啊,還別說什麼‘藏寶洞’了……」
折叔說,「日軍當年運送物資時嚴格保密,外人根本不許接近要塞。老輩們說,日本兵押著他們,趕馬車上了東溝和二道樑子,但馬車上去之後,只能停在要塞外圍,然後由那些日本兵自行將馬車拉進去卸車,決不允許他們進入要塞一步。所以來回跑了無數趟,卻誰也沒見過日軍存放這些物資軍火的地下倉庫到底在哪。
雖然沒人親眼見過,但山上這個‘藏寶洞’肯定是存在的。」
江近東佯作不解狀,「折叔,既然您說誰也沒見過,怎麼又那麼肯定一定有這個藏寶洞?」
折叔又點上一支菸,說,「這個‘藏寶洞’只是我們當地人的叫法,正確的說法應該是日軍的儲備洞庫,每個地下要塞都有。博克圖那邊,當地百姓在日軍逃跑後上山撿拾槍炮彈藥,結果在山上發現了八個日軍儲備洞庫,裡面裝滿了汽油、白麵、白糖,還有軍用毛毯、皮鞋、軍服和武器彈藥,老鄉們把這些東西搬出去賣了大價錢。
早幾年,在牙克石西南的莫拐農場那邊山上,牧民也發現過秘密洞庫……二道樑子的地下要塞,比其它要塞規模大得多,那裡邊的儲備洞庫肯定也更大。老輩們講,他們曾看到火車站卸下兩扇又厚又重的大鐵門,當時日本人可是費了老勁了,又是汽車又是馬車的,好不容易才把那大鐵門運上要塞。
那個大鐵門足足有有三米寬、五六米高,兩扇門合起來的尺寸,差不多就是地下要塞內主坑道的大小。所以這兩扇大鐵門,絕對是用在地下洞庫裡邊的。奇怪的是,到現在為止,還沒有任何人發現過那兩扇鐵門的下落,這說明它們都還在那地下要塞裡面!他們都說,只要找到了那兩扇大鐵門,多半就能找到那個不見蹤影的儲備庫。
但說來也真是古怪,新中國成立後就一直有人在不斷尋找這個地下儲備庫,雖然能進去的地方都進去找過了,但就是沒有人再看到過這兩扇大鐵門……」
江近東追問道,「新中國成立後就一直有人在找這個儲備庫?」
折叔說,「是啊。誰都想找到那個藏寶洞嘛……早年間呼努爾當地人經常上山去找,但折騰了好些年,都是瞎子點燈白費蠟,一無所獲。
後來,大家都差不多忘了這個‘藏寶洞’的事兒了,又有幾十個公安上山來找這個儲備庫,帶隊的居然是一個監獄裡的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