蘆洲歲月-2

鄧長禧:黃梅調比較多,那個時候有部叫《梁山伯與祝英臺》的電影很轟動,從頭到尾都是黃梅調的音樂,她大概從頭到尾都會唱。

記者:你當時覺得她唱得好聽嗎?

鄧長禧:我不覺得,那時候好像覺得我唱得比她好。

記者:真的?那說明你們一家人都是挺有音樂細胞的。

鄧長禧:嗓音可能是從我媽媽那裡繼承的,我媽媽現在快八十歲了,電話裡的聲音還是那種嫩嫩的聲音,所以她嗓音可能有我母親的遺傳。

記者:那她最初登臺的年齡就要從幾歲算起,從10歲算起?

鄧長禧:大概十一二歲吧,我記得是小學5年級。

記者:當時演出那個場地是什麼樣的?

鄧長禧:大概就像那種大禮堂,大禮堂有一個講臺,後面就是十幾個樂隊隊員,國樂,西洋樂器都有。

記者:觀眾反應肯定很好吧,一個12歲的小女孩唱那麼好?

鄧長禧:對,我感覺那個時候她就比較特別,十幾歲的小女孩那麼活潑可愛,能感覺到很多大人都很喜歡她。

記者:她一點都不怯場嗎?

鄧長禧:其實我私底下問她,我說你怕不怕?她說剛上臺時一兩分鐘會怕,可一唱下去以後就好一點。

記者:她當時那麼小演出會有報酬嗎?

鄧長禧:大概五塊錢,十塊錢左右。

(年齡最小的鄧麗君以一曲《採紅菱》奪冠後,就成為夜總會等各種演出機構爭相邀請的物件,這位童星的魅力開始在整個臺灣蔓延。而那時的她還是一名普通中學生。

記者:她那個時候要演多少場啊?

鄧長禧:大概一個月演八場到十場左右。

記者:她的壓力大嗎?她當時還是個學生。

鄧長禧:還好,因為她自己也喜歡唱,學校的功課壓力是蠻大的,那個時候還要升中學,要考試,所以有時候回來晚沒辦法就先睡,然後大概早上5點多鐘我父母就把她叫起來,她這時候才開始寫功課。

也沒有書桌,就是在藤椅上面鋪個洗衣板,燈光又比較暗,蠻可憐的,尤其是冬天。

記者:她從學校退學是14歲吧?

鄧長禧:對,14歲,初二的時候。

記者:誰做出這個決定,是她自己嗎?

鄧長禧:我父親當然是尊重她的意見,學校方面也是看她的選擇,如果說你繼續要在外面登臺演唱,可能你就沒有辦法再回到學校來,學校也注重校譽。所以她想一想,覺得書反正到哪都可以念,早念晚念也都一樣,所以就先去登臺唱歌。

記者:你覺得她那個時候做這個決定,一方面很喜歡唱歌,一方面會不會很小年紀就已經對家庭,覺得自己有一份責任感,我能夠幫家裡掙錢?

鄧長禧:就覺得說,如果我不念書是不是大家就不會太為難,我覺得她那時候是有一點自己勉強自己,所以到後來她一直很後悔這個事情,覺得她一個很大的遺憾就是沒有辦法像一般的年輕女孩完成她應該

完成的學業。

記者:也就是說她那種很無憂無慮的小孩子那個時光其實挺短的。

鄧長禧:挺短的。

記者:這應該也是她很遺憾的事情吧?

鄧長禧:對,因為你這個東西,到後來你是沒有辦法再去回到從前那種感覺,就是她體驗不到年輕女孩子應該在那個階段體驗到校園的那種生活。雖然後來到20幾歲,他去了美國再回到校園去體會校園那種生活,但是那種完全不一樣了。

記者:後來等你們長大以後,你們再回憶小時候,你發現她對於小時候那段日子,常常會提起的是哪一個階段?

鄧長禧:大概是過年的時候,家裡團聚,然後全家人在一起吃年夜飯那種感覺。所以她後來每一年農曆年,她都回臺北,跟家人團聚,然後就全,年夜飯那種團圓的氣氛。

純真年代記者:她是怎麼開始紅起來的?

鄧長禧:14歲是開始上電視,那個對她影響比較大,因為那個時候臺灣第一家電視臺開播。那個時候一天只播幾個鐘頭,好像下午六點播到晚上十點半,然後禮拜天的晚上大概六點鐘有一個歌唱節目,叫《群星會》,那個收視率也高,就一家電視臺,而且那時候看電視都是哪一家有電視,然後鄰居都圍在門口看,一臺電視幾十個人看,所以能夠上那個節目對她的知名度就幫助很大了。那時候都擠破頭要去上那個節目。

記者:那那個節目怎麼找到她的呢,《群星會》怎麼找到她的?

鄧長禧:《群星會》也是我媽媽透過朋友關係介紹,然後找了那個製作人,然後帶她先去試唱,那製作人一看,蠻喜歡她的。小女孩,等於在節目裡面也是一個特色,所以當時就開始找她就上節目,也不是每一期上,大概就是隔個一個月上一次。

記者:那個時候的節目都是直播的是不是?

鄧長禧:嗯,直播,對,那個直播。

記者:她第一次上電視很成功嗎?

鄧長禧:第一次好像就唱錯了?

記者:哦,真的?

鄧長禧:第一次好像就唱錯了,可惜那個帶子現在找不到了。

記者:是把詞忘了,還是怎麼出錯了?

鄧長禧:好像唱錯了,好像就是歌詞整個都唱錯了,她就,一急她就自己就編詞。

記者:一般的觀眾如果不知道的話,能看得出來嗎?

鄧長禧:可能看不出來,就看你對這個歌的熟悉度。

記者:你還有沒有印象,她第一次上電視,你們全家是不是找到一個電視機,守在前邊等著看那個電視劇?

鄧長禧:對,我們剛好我們隔壁就有一臺電視機,剛好是我們鄰居嘛,所以我們可以坐帶客廳看,那外面還是圍一堆人。大家覺得她唱得怎麼樣?其實唱好壞大家不太會有感覺,只是覺得上電視,很了不起。能上電視就是真的很了不起。也很好玩,就是看到一個人,在那個電視機裡面出現,也很新鮮。

記者:這個《群星會》慢慢上了以後,就有知名度了?

鄧長禧:對,這個節目影響很大,這個節目,是惟一的歌唱節目,所以收視率很高的。

記者:當時那種有知名度,像現在這樣一夜之間所有人都知道她的樣子,都知道她的歌聲,還是有不太一樣的地方?

鄧長禧:也差不多。

記者:那演出開始越來越多?

鄧長禧:對,就是夜總會找她的就越來越多。

記者:收入呢,比以前高了。

鄧長禧:收入也差了很多。

記者:就是比以前高了很多。

鄧長禧:高很多,那個時候等於算職業了,那我父母就小生意也不做了,專職地就陪她每天到秀場,她一天最多的時候跑六個地方,從下午就開始。

記者:哇,這是從十幾歲開始?

鄧長禧:那個時候已經是15、16歲了,就已經算很有知名度的票房保證。

記者:每天都是這樣?

鄧長禧:每天都是。

(除了出現在各種演出場合之外,鄧麗君在她14歲的時候就已經開始灌錄唱片,只不過那時唱的還都是各種民歌小調,直到兩年之後,她的唱片中才有了專屬於自己的歌。儘管只是童星,儘管還是唱片業並不發達的20世紀60年代,但鄧麗君在唱片方面早已有驚人表現。)記者:那個時候你從什麼地方感覺到我姐姐是個公眾人物了?

鄧長禧:走在街上就有人看她,然後指指點點。

記者:主要因為在電視上常常出現?

鄧長禧:對,就是算是知名人物,而且她也特別,她那個個頭一米六三,算蠻高的,她穿著高跟鞋,然後長那個樣子,穿著,走在路上人家就是會看,再一仔細看,哦,那不是那個誰嗎,所以我就喜歡走在她後面,我就看人家看她的那種表情。

記者:你當時那種感覺是很驕傲的,還是覺得有一些尷尬,哎呀,別人都在看我們,還是什麼感覺?

鄧長禧:我蠻驕傲的,覺得那個時候蠻驕傲的,有這麼一個老姐,那時候覺得很驕傲。

記者:她那時候穿著怎麼跟別人不一樣?

鄧長禧:她因為表演的關係,當然不是穿表演服裝,但是平時就是因為在那個場合,她自己也知道別人都可以觀察嘛,所以她在穿著上就會比較注重,而且也會打扮。

記者:她那時候也就是十幾歲的時候,是嗎?

鄧長禧:對,16、17歲,也喜歡穿迷你裙,她的腿又修長。

記者:她的腿很漂亮,對。

鄧長禧:喜歡穿迷你裙,所以走到街上大家都會看。

記者:那個時候追她的人很多嗎?

鄧長禧:來來去去吧。

記者:是怎麼樣的表現方式,她唱歌會有人給她獻花,還是會追到你們家去?

鄧長禧:就是時常來看她表演,然後到後臺去送點小東西呀,巧克力呀什麼的。然後巴結我媽媽,請我媽媽去吃飯,這樣。

記者:但是你媽媽都看不上?

鄧長禧:我媽媽其實也沒有意見,也是看她自己怎麼樣,但她總覺得一個年輕人一天到晚在這個地方也不是很好的年輕人。

記者:她喜歡什麼樣的?

鄧長禧:她啊,她比較喜歡有男子氣概的,北方人那種感覺,就是一個大鬍子,最好戴個眼鏡,又老實,又斯文,又有男子氣概。

記者:這是你們當時探討的嗎?

鄧長禧:對。

10歲出道,兩年之後出唱片,八年之後成為全臺灣最受歡迎的當紅歌星,這就是在旁觀者看來,鄧長禧麗君走過的坦蕩星途。但其間波折,也只有親歷者本人能夠體會。

記者:她到什麼時候開始算是一線歌手了?最當紅的歌手?

鄧長禧:17、18歲就開始成壓軸了,就壓軸了。

記者:在夜總會演出的時候,她最後一個出場?

鄧長禧:對,最後出場。

記者:本來呢?

鄧長禧:本來也就是唱唱前面,然後中間穿插一些劇,演演唱唱劇,但是很快,一兩年之間,馬上就受歡迎。

記者:一開始還會不會經歷過那樣一個階段,就是也可能會有一些小委屈,本來唱歌,然後大牌來了要給人家把那個位置讓出來?

鄧長禧:都有,在裡面排擠,然後有的是老闆的女朋友,就是把她擠到旁邊去了,然後晚上要唱的歌都會先寫歌單給樂隊,然後她就先唱了,就把你歌給唱掉了,然後有的時候打牌看她小孩子,就讓她說,你先唱,我媽媽那時候都跟她講了,不要爭,人家比你資深,看開一點,所以我媽媽對她的心理上的輔導幫忙很大。

記者:她自己會不會覺得很委屈,小孩子總會覺得很委屈。

鄧長禧:也還好吧,也還好。

記者:她從來沒有在那環境裡面沒有煩過,沒有氣餒過,在最初那個階段?

鄧長禧:現在印象中好像沒有這種感覺,可能年輕,17、18歲的時候,不知天高地厚。

記者:等到她成了一線歌手的時候,在夜總會唱壓軸,開始也要請她到臺灣以外的地方去演出。

鄧長禧:嗯。先是到香港,後來是日本公司在香港的歌舞廳發現她,所以就跟她談到日本發展,那時候她已經20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