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構和吳夫人一路走、一路收攬叛軍。
在中軍即將兵臨城下的壓迫下,潘太后和趙旉這對深宮婦人和三歲孩童的組合實在是太讓人沒有安全感了,與之相比,還是年富力強的趙構,更能讓人信服,更能給人帶來希望。
所以,來到皇宮後,趙構和吳夫人已經聚集了三千多人馬。
按照趙構內心中的想法,他是很想帶著這三千多人馬直接逃出臨安城的。
可趙構很怕他這個想法一說出來,這三千多沒甚麼凝聚力的人馬會立即倒戈,然後將他捉起來送給潘太后、苗傅、劉正彥等人。
所以,趙構只能硬著頭皮帶領著這三千多人馬去皇宮奪權。
趙構逃出來了,還一邊聚集兵馬、一邊往皇宮殺來,這麼大的事,潘太后怎能不知?
不僅知道,潘太后還在第一時間通知苗傅和劉正彥帶兵前來勤王平亂。
不。
應該說,在趙構逃出來之前,潘太后就已經因為呂頤浩和劉光世臨陣倒戈張俊的吳江軍被擊潰中軍大舉南下了而請苗傅和劉正彥前來商議對策。
可直到趙構都已經打到宮門口了,苗傅和劉正彥以及他們的部曲都沒到。
潘太后派人一請再請了之後才知道,苗傅和劉正彥昨天在萬花樓裡喝多了,夜宿萬花樓,沒有回營,他們的部曲得先去萬花樓將他們找回來,他們才能帶兵來勤王平亂。
得知了此事之後,潘太后大恨,心道:「豎子不足與謀!」
還好,吳湛手上還有三千多守衛皇宮和維護治安的衛士,否則,潘太后就只能眼睜睜的看著趙構殺到宮中復辟了。
潘太后一邊命人繼續催促苗傅和劉正彥趕緊帶兵來勤王平亂、一邊命令吳湛帶人據皇宮而守。
不多時,趙構和吳夫人就帶人來到了宮外。
趙構原想跟之前一樣招降宮衛,不戰而屈人之兵。
可當初臨陣倒戈害趙構失去皇位的吳湛,卻清楚的知道,他若是投降,必定會被趙構處死。
所以,吳湛堅決不降。
按說,趙構手上反正的兵馬,雖然是烏合之眾,但畢竟是野戰軍,戰力應該在吳湛手上的那些只會守門的衛士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