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百三十六章:進退兩難(求訂閱!)

阿南維幾這個人雖然有點笨,但是這個人很務實,很早就嗅到了危險的氣味。不過在下達撤退命令前阿南維幾還是左右為難了好幾天!

主要是阿南維幾覺得繼續南下佔領長沙目前看來難度非常大,而且損失也可能超乎預計,但並不代表不可能。

然而問題是,如果一味進攻長沙,此時部隊補給已經基本耗盡,重武器又上不來,怕是無法應付這樣的攻城戰。如果戰鬥持續一週以上,不用打,日軍自己就會因為補給斷絕而完蛋。

但如果不去打長沙,目前第十一軍已經傷亡1萬多人,雖然也造成了第九戰區守軍2萬多人的傷亡,卻因為守軍有計劃撤退,他們根本沒有殲滅第九戰區主力。這2萬多人的損失,相對長沙前線30萬守軍的總數來說,根本算不了什麼。顯然,戰前所謂殲滅第九戰區主力目的,是不可能實現了。

還有一個問題是,在發動這場戰役之前他們一共制定了兩個作戰目標,一個是重創甚至於圍殲第九戰區主力,第二則是攻佔長沙城。

此時,圍殲第九戰區主力是不要想了,已經徹底的失敗了。如果他們連佔領長沙也不去完成的話,豈不是雞飛蛋打,自掌耳光嗎?

這種情況下,阿南維幾都不知道給如何向中國派遣軍司令官煙俊六交代!但就在阿南維幾猶豫不定的時候,特高課方面交給他一份緊急情況。根據洞庭湖上日軍水上飛機的偵察,在長沙一線,中國第九戰區約有六個精銳師的部隊集結完畢。

看完這份情報,阿南維幾才恍然大悟。原來薛嶽的目的並不是守住長沙,而是試圖徹底擊潰長沙外圍這3萬多日軍。如果不管不顧的持強攻擊長沙,只要數日不勝,部隊戰鬥力耗盡,又沒有補給,此時薛嶽集中主力給予迎頭痛擊,自己豈不是完敗。

更重要的是,退一萬步說,就算大日本皇軍在長沙附近沒有遭遇毀滅性失敗,但是想要就此返回武漢外圍的治安區也要走很長的路,初步估計至少有100多公里。而這一路全部是國民政府控制區,一旦第九戰區奮起反擊的話,大日本皇軍必將傷亡慘重。

阿南維幾這個老鬼子有個最好的品質,就是務實,不像之前臺兒莊的磯谷廉介和後來崑崙關今村均那樣傲慢自大,好大喜功。他權衡輕重,決定冒著承擔戰敗罪名的巨大危險,讓部隊全部後撤。

為什麼呢?因為此刻為了面子不撤退,將來在長沙城下大敗,還一樣要撤退,更會損失慘重。兩害相比,取其輕!

其實,這個決心是非常難以決定的。也許對於全世界其他軍人來說,勝敗兵家常事,進退都沒有什麼丟人的。但對於所謂的大日本皇軍來說,字典中從來就沒有撤退兩個字。日軍一向以前進作為唯一的目標,而且從來不把戰鬥力虛弱的放在眼裡。

之前狂言5月初佔領長沙,現在卻隨意後撤,正是吹牛吹破,丟臉之極。只是事已至此,還有什麼別的辦法?

死要面子固然能保留幾分顏面,但是後果同樣嚴重,一旦戰敗的話,那可就不是撤兵這麼簡單了,很可能被全線大敗,到時候損失之大,恐怕他這個中將司令官也都是難以承擔的。

長沙前線日軍撤退了,但是卻把馬錚給難住了,這尼瑪萬事都準備好了,幾萬大軍也已經在天鎮一線集結好了,只等馬錚一聲令下,數萬大軍就會一路向南推進,攻打河北省會保定,然後直插冀中重鎮石門,然後在冀中軍區的配合下拿下石門,將筱冢義男的第一軍徹底的包圍在山西腹地。

現在可好了,長沙前線的日軍竟然撤兵了,這下只要是華北的日軍有需要,駐紮在河南以及安徽的日軍就會隨時北上增援,到時候必然會演變成一場大規模的戰略決戰,這與馬錚之前制定的戰略目標不符,一時間馬錚陷入了兩難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