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這個戰略,應該加上個「以主權換和平」。這一點,從此前與日本簽訂的等條約和後來的抗戰表現可以說明,也可以印證其抗日底線是「不當溥儀」。
在中日本人提出了:國民政府的軍隊一律迅速撤退至延慶、昌平、高麗營、順義、通州、香河、寶坻、林亭口、寧河、蘆臺所連之線以西、以南地區。爾後,不得越過該線,又不作一切挑戰擾亂之行為;日本軍為證實第一項的實行情形,隨時用飛機及其他方法進行監察中國方面對此應加保護,並給予各種便利。
日本軍如證實中國方面業已遵守第一項規定時,不再越過上述的撤退線繼續進行追擊,並自動回到大致大城一線,長城線以南。及第一項所示之線以北、以東地區內的治安維持,由中國方面警察機關擔任之,上述警察機關,不可利用刺激日軍感情的武力團體。
這個條約的內容對於中國主權的踐踏是顯而易見的!但是老蔣集團為了「希望和平」,居然接受了!所以說,老蔣政權的抗日戰略,就是「以主權換和平」、「決不求戰」。其目的,就是確保其政權在中國統治的正統地位,最重要的是能被西方接受、支援。
因此呢!只要日方不破壞這一點,主權可以談、可以丟。而且由於害怕把日方逼急,使自己的底線受到威脅,因而對日方百般妥協。
老蔣政權的態度,通過多種方式,得到了日方的認知和肯定,從抗戰爆發後的情況看,日方並不求消滅老蔣政權、後來也不求以汪精衛政權取代之。而是逼其投降──因為留之有用啊!
轟炸重慶等地區目的在此,打擊薛嶽部目的在此,武漢會戰後日方大本營對每次進攻都極力限制規模目的在此。
後來將進攻重點放在緬甸方向意圖暴露得明顯:老蔣政權不是想獲得西方認可、支援嗎?日方把老蔣政權與西方的聯絡隔斷了。讓西方法支援之,老蔣政權不就也可能投降了?感覺上,雙方還是有默契的。
老蔣的種種表現令馬錚很是擔心,要是老蔣真的與日本媾和該怎麼辦?反蔣抗日?
如果反蔣抗日的話,那麼全民族的抗日戰線就化為烏有了,中國人好不容易凝成的一股繩又成了一盤散沙,到時候他不單單要面對來自日本方面的壓力,還可能來自國民政府方面的威脅,最終獲益的只會是日本人。
但是任由老蔣與日本人接觸也不行,要是他們之間真的達成了協議,那麼問題就嚴重,日本會得到大量的利益之後還能得到休養生息的時間。反而,沒了外部威脅的中國又會回到十年前軍閥混戰的局面,等中國各路「豪傑」消耗的差不多的時候,休息好了的日本人再粉墨登場,那真的要有亡國滅種的危險。
因此,既不能讓他們和談又不能反蔣,只能繼續逼蔣抗日了!
但是「逼蔣抗日」可不僅僅只是說說而已,這可是一個力氣活,同時也是一個技術活,這可比「反蔣抗日」難度更大!
「反蔣抗日」大家狠狠幹一仗就可以了,打贏了自然就達成心願了。逼蔣抗日可就不一樣,既要用力,但是更多的還是靠腦瓜子。
雖然現在國民政府對於日本丟擲的橄欖枝表現的並不是很積極,但是最終雙方會不會達成實質性的協議這完全要取決於日本給出的籌碼是什麼。如果日本願意放棄一部分利益的話,國民政府很可能會單獨與日方媾和。
而且根據日本眼下的情況來看,放棄一部分利益也是完全可以接受的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