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之鐵血兵王】第七百八十一章:中日預備會談
馬錚的擔心不是杞人憂天,而是完全有可能發生的事情。
要說是放在一年前,日本方面絕對不會做出太多的讓步的,畢竟那時候日軍其他方面暫且不說,單單在軍事方面的優勢還是很明顯的,其進攻力度也是有目共睹的。
但是現在可就說不好了,畢竟現在日本的情況比較糟糕,其軍事上優勢在不斷地被追趕上,經濟上也逐漸難以為繼,而且國內的反戰聲音也日益高漲,繼續打下去這場戰爭就沒有什麼利益可圖了。為了不幹這賠本的買賣,日本政府就算是放棄一些利益也是可以理解的。
說白了也就一句話,也就說現在日本政府與國民政府之間是有合作可能的,有合作的基礎也有合作的需要。
不過馬錚也清楚,老蔣現在對於日本人並不是很相信,畢竟汪偽政權就是老蔣心裡的一根刺,這根刺要是不拔掉蔣光頭可謂是寢食難安,哪還有心思和日本人和談。
而且歷史上對於這次和談有著詳細的記載,多種資料表明,和談工作只是日方的一廂情願,蔣應對「和談」,不過權宜之計,並非誠心。
當時日方部分人員即已認識到「桐工作是日本政府寄予最大希望的和平工作,重慶方面則是在藍衣社首領戴笠的領導下進行的謀略工作。」
如果說前兩次和談國民政府付出了十分真心的話,那麼這一次和談老蔣至多付出三分真心。對於日本政府旨在誘降的「和平談判」,重慶方面雖然出於多方面考慮,回應了日方的這一政策,與之進行了會談。
然而會談進行了將近一年,沒有任何結果而告終結,這讓日本方面極為惱火。
對於怎樣阻止老蔣與日本人和談,說實話馬錚還沒有想到有效的辦法,他打仗倒是不含糊,但是說起玩政治,自己還真是一個小白,這種事情還是找幾個幫手為好。
對於國民政府與日軍和談這件事,最擔心的恐怕就是延安方面了,其次桂系的那幾個大佬似乎也不贊同。至於山西的閻錫山以及其他地方軍閥不過都是牆頭草,那邊風大那邊倒,不靠譜!
不過在這件事情上似乎略有不同,即便是關乎國家民族危亡,但是一部分人還是有私心的,因為私心恐怕一部分人未必會支援自己。
舉個例子,就拿山西的閻老西來說吧,這老漢最關心的還是他的老巢山西,那是他的根本。現在對他威脅最大的就是日本人,因此閻老西巴不得國民政府早點和日本鬼子和談。到時候等日本人一撤,這山西還不是他閻某人的天下,所以閻老西是不會支援他逼蔣抗日的。
另外中國現在還存在的幾支地方軍閥勢力裡面,內給自己支援的恐怕也沒有多少人了。東北軍絕大多數將士倒是都希望和日本人決戰到底,打回老家去。
但是自從西安事變之後,東北軍的老大張小六就被老蔣軟禁了起來,老蔣通過分化打擊拉攏等各種手段,基本上令三十餘萬東北軍成了一盤散沙,現在自保都勉強,哪還有精力支援自己。
西北軍的情況也一樣,楊虎城被逼走國外,西北軍現在由孫蔚如指揮,但是整個西北軍現在只剩下區區幾萬雜牌兵,而且還置於老蔣嫡系胡宗南的戰略集團槍口之下,就算是借孫蔚如一個膽子也不敢瞎折騰,弄不好老蔣就會以此為藉口分拆了西北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