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外二十一 子非魚

「老師還在休息,昨天忙得太晚了,飯都沒吃就睡了。」

「是麼?那咱們在外頭受著唄,免得有人又來打擾老師休息。」

果然沒過一會兒,又有人風風火火地趕來,「俞工程師——」

學生們一塊兒站了起來,作了個下壓的手勢。

進來的人一愣,不自覺地壓低了聲音,「怎麼了?」

「老師在休息,昨天忙到半夜,四點鐘才合的眼。」

對方瞠目了片刻,道:「可是鐵路那又出問題了……」

「什麼問題?」

「一小段兩側有高低。」

「這不是什麼大問題,我們先陪你過去看看。」

「你們能行嗎?」

來人滿面懷疑,學生們拍著胸脯說自己沒問題,不知不覺聲音便又大了些,等人群身後傳來詢問的聲音時,眾人才發覺俞非魚已經醒了。

「出什麼事了?」

俞非魚披了件薄外套,手臂往外套袖子裡一伸,「是不是鐵路哪還有問題?」

「是,俞工程師,您快過去看看吧,全等著您過去主持大局呢。」

「那就去吧。」

俞非魚渾不在意地穿好了衣服出去辦事,雖然他只睡了三個鐘頭,但精神還是很好,面上一如既往地帶著笑意,對幾位學生道:「一塊兒來吧,都學習學習。」

當初建這條鐵路時,俞非魚是總負責人,只是後來國內局勢混亂,上頭各方都想著撈錢,俞非魚這樣的人才倒是不受重用了,被人踹了下去,換了親信上去撈油水。

幾年過去了,這條鐵路如今正是千瘡百孔,綿延在滿目瘡痍的土地上,俞非魚靠近它,觸控它,彷彿能聽到它在虛弱地喘息著。

這可是他的鐵路啊!

俞非魚一頭扎進了工作中,一直忙碌到了中午,周圍的人都飢腸轆轆地肚子裡打鳴了,俞非魚依舊是神采奕奕,接連不斷地指出存在的問題,當場提出了修整方案。

回去之後,匆匆對付吃了兩口,俞非魚繼續工作。

「俞老師真是個鐵人。」

「俞老師工作的時候是最有激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