噬血團因為新兵傷亡慘重,被撤到了第三關去修整,第三關的鐵骨團調到了第一線進行練兵,現在每團都是半數老兵半數新兵,進行輪翻練兵。
鐵骨團頂在第一線,戰術立刻改變,加大了遠端火力的射程,儘可能的不讓敵人近到關前,在遠距離消滅敵人,保全自己。
不過這一道道林立的關口,可不僅僅是為了防禦,還要磨掉對方的有生力量,特別是那些蒙古精銳,才是治自區重點對付的目光,蒙元看似強大,但是內部多個部落整合,根本就不像傳承千年的中原那樣已經擁有了比較完善的家國觀念,可以說自私自利是這些游牧民族的天性,僅僅重視自身的部落而已。
雖然國家重鄉土而輕家國,幾乎與蒙古人沒什麼區別,但是這是在零散的狀態,一旦他們擁有了一個可以效忠的目標,一旦他們擁有了一個引領導,就可以暴發出極其強大的,讓世界都為之震憾的力量,數千年來已經證明了這個天性。
現在孫陽帶著五十九騎出漠北,搶戰了陝西,創下西北自治區,利用大量的造紙業還有普及教育大力推行思想運作,絕口不提為趙室大宋,更不提孫陽他自己的名字,個人崇拜雖然同樣可以將人氣聚集起來,但是卻難以持久,相反,使得更大的目標,以華夏文明為思想中心進行武裝頭腦,反倒可以起到最好的效果。
別以為人人都自私,或許大部分都是看中了西北自治區對軍人體系的地位提升,還有優厚的軍餉補貼,但是隻需要有一部分人能夠明白這種為華夏文明延續而戰就可以了,你不能指望每一個人都能做成為精英級的指揮人才,只要有引領導就可以了。
不得不說,當年紅軍那一套用在這個時代,真的是相當的強悍,孫陽現在大部分的時間都在軍校進行政治類的講解,而主要培訓的目標,也是部隊的基礎營團級副官,中華大地上從來都不缺乏戰鬥力,真正缺乏,只是一種思想,一種可以悍然而戰的勇氣。
放到後世,一進起大宋,首先想到的是一個積弱王朝,然後想到的是才是以半壁江山佔全世界產值的六成以上,但實際上,大宋的軍力真的就那麼差勁嗎?不差,一點也不差。
無論是當年的岳飛,還是韓世忠,或是前些年的牛壯老將,或是現在的由文轉武的文瑞文少莊,所帶領的部隊都堪稱世界頂尖,孫陽所處的歷史時空已經發生了扭曲,變得不成樣子,但是在正史上,大宋在蒙元征服了全世界之後,仍然能夠堅持數十年之久,就已經證明了大宋的軍事力量有多麼的強大。
之所以大宋難打勝仗,首先,就是把軍事力量壓得太低了,武將沒什麼地位,一個七八品的小文管就能把二三品的前線大將管得像孫子似的,這個在自治區是絕不會出現的,軍政分離政策,從自治區草創的時候就訂了下來,各幹各的,由後勤軍需部門對雙方進行溝通,而且戰時要以軍事為主。
大宋方面一些部隊當兵要在臉上刺字,防止逃兵出現,而當兵的也多數都是地痞無賴,雖然近些年來,戰事頻發,各地敢戰之士從軍抗敵,這種刺字的現象漸漸消失,變得少了起來,但是軍人的地位仍然不高。
而在自治區,徹底的改變這種情況,士兵的軍餉必須要比工商業發達的兩星城、長安周邊的工廠工人的收入相持平,這僅僅是在訓練,若是戰時,還能拿一份戰時補貼,一名軍人養活五口之家一點問題都沒有,而且還有憮恤制度,人死了,家人會免稅,提供優惠政策,還有一筆錢進行憮恤,保證戰死軍人的家屬衣食無憂,免後顧之憂,才能讓士兵捨生忘死而戰,而不是僅僅是靠個人的道德思想。
而大宋方面軍力不強最大的原因還都不上以上那些,最主要的還是後方文官的掣肘,文官系統是絕不願意看到武將立下太大的戰功,讓武將地位提升,與他們平齊的,所以文官對武將的打壓幾乎已經成為滲到骨子裡的一種本能,只要武將一冒頭,立刻就要一巴掌拍下去,扯起後腿來恨不得尥蹶子才好。
而在自治區,由於軍政分離的政策,後勤溝通,再加上孫陽這個最大的主戰派在,這種掣肘就不存在了,行政官員根本就沒有資格對軍事指手劃腳。
不過自治區有大量的宋朝低品階的文官在主持著日常事務,而在宋朝,文人風骨未絕,不怕死的倒是有不少,各種各樣的批判的摺子送到孫陽的辦公文案上,真要是放到一塊,能把他壓死。
「的,他們倒底想幹什麼?拿我的話當放屁啊」孫陽怒了,拍著桌子怒吼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