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慈寧佛堂

等到飯端來,舒倩不由嘆息,不受寵,就是皇后,也僅僅能維持小康生活啊!

抬眼問尹嬤嬤身後宮人,「你叫什麼名字?」

宮人低頭回答:「奴婢小巧。」

「嗯,你做的飯?」

「回主子娘娘,正是。」

尹嬤嬤見皇后問,立刻黑了臉,「主子娘娘,您要是不喜歡,奴婢再給您做。今日的份例——還有。」

舒倩搖頭,「本宮是想說,東西太多了。先帝在位時,就常常教導我們,要保持勤儉節約的良好作風。更何況,咱們在慈寧佛堂,是為皇上、為太后、為大清國祈福。生活上,不可太過奢侈,吃的飽,穿的暖就是了。你們記住了,往後,撤了四菜一湯,一菜一湯,一碗白飯,那就夠了。省下的東西,你們或是想法子折成銀錢,或是自己做了吃,本宮又不會計較什麼。跟著本宮,你們都受委屈了。不能在生活上,再苦了你們。」

尹嬤嬤老眼含淚,「娘娘——」

小巧則是磕頭謝恩。

舒倩扭頭,看看一直在身後充柱子的那個宮人,柔聲問:「你叫什麼名字?」

那宮人略微頷首,「奴婢小平。」

舒倩點頭,回過頭繼續吃飯。果然,人在落魄之時,最能看清身邊的人是好是壞,是忠是奸。這個尹嬤嬤和小巧,一個忠心,一個單純,背後,都沒什麼背景。至於這個小平,八成是哪個大人物放在自己身邊的釘子。不是來監視,就是來監督。反正,不會是誠心誠意伺候烏拉那拉氏的。見過伺候人的如此不卑不亢、氣勢十足嗎?

吃完飯,扶著尹嬤嬤的手,在慈寧佛堂外的小院子裡,轉了一會兒。怕引起老嬤嬤懷疑,故意當著小平的面,唸叨幾句,「十二,我的兒啊!」意思意思哭兩聲,就回去睡午覺。

晚上,躺在床上琢磨,這幾年,可該怎麼過。

慈寧宮西暖閣,一個老女人靠在炕上,端詳著指甲套,衣著華貴、神態安詳,「怎麼?皇后今日心情,似乎輕鬆一些?」

小平跪在地上,頭也不敢抬,「回太后,正是。主子娘娘今天中午,還安睡了半個時辰。」

鈕鈷祿氏太后點頭,擺擺手。一旁貼身嬤嬤陳氏急忙上前,帶小平出去,囑咐她好好伺候主子娘娘。

陳嬤嬤迴轉時,就聽到鈕鈷祿氏幾不可聞地嘆氣:「不爭氣的東西!主子娘娘,這就是您和主子親自挑選的族侄女?」

陳嬤嬤明白,太后嘴裡的主子娘娘,無疑,正是當今皇后的族姑母——孝敬憲皇后。

唉,太后這是可憐當今皇后呢?還是幸災樂禍呢?她老人家的心思,可真難猜啊!